您选择服务类型是:

以下是 儿童 相关内容
请选择服务项目:
儿童包含以下内容:

1-3岁幼儿期抚育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1岁以后是宝宝饮食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

  宝宝膳食品种宜多样化、口味清淡。

  让宝宝开始练习自己用勺进食。

  进餐应定时、定点、定量,细嚼慢咽,每次进餐时间为20-30分钟。建议家庭围坐就餐,为宝宝提供轻松、愉悦的良好就餐氛围,进食过程中避免宝宝边吃边玩或看电视,更不要追逐喂食。

  训练手指精细动作

  到12-15个月时,宝宝手部的小肌肉开始发育,精细动作趋于灵活和准确,开始用勺,乱翻书,乱涂画。到18个月时,宝宝能叠2-3块方积木,会自己脱手套、袜子,可以画重叠的线或弧圈等。

  家长注意为宝宝提供可促进小肌肉动作协调发育的玩具,如积木、笔、球等,以训练宝宝的手指精细动作,有助于促进宝宝神经行为的发育。

  注意看护,预防宝宝发生伤害

  1岁后的宝宝会走路了,活动范围扩大,对周围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到处走,到处跑,并伸手拿所有的东西,但还没有识别危险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家长要将药物、热水等危险物品放到宝宝够不到的地方,并时刻注意看护,预防溺水、跌落、烧烫伤、中毒、气管异物等伤害的发生。

  抓住语言发展关键期

  2岁起是宝宝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他/她对周围环境好奇心增大,要多给宝宝看画报、讲故事、教儿歌。平时跟宝宝说话时,要注意面带微笑、态度和蔼、语气亲切,要鼓励宝宝多说话、多回答问题。

儿童常见病的家庭护理

  1.发热

  发热往往有助于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当宝宝腋下体温不超过38.5℃时,只要松解包被、适量多喝水,用温热的软毛巾轻擦宝宝的四肢、背部即可,不要随便使用退热药物。若体温超过38.5C请及时就医。

  2.感冒

  如果宝宝出现轻微的咳嗽、鼻塞、流涕和嗓子疼,没有呼吸增快和胸凹陷,一般只是感冒,不需要吃抗生素。只要在家中注意护理,多喝水,保证睡眠充足,多开窗换气,地面洒水增加家中的湿度等,宝宝很快就能恢复正常。

  3.腹泻

  为了预防宝宝腹泻,在准备食物和喂养宝宝前,家长和宝宝都需要认真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应在安全、干净的地方储存宝宝的食物;要使用干净的餐具和杯子盛食物和液体,如果使用奶瓶和橡皮奶头,注意清洗和煮沸消毒。

  腹泻宝宝排稀水样大便但其中无脓血,则不需要吃抗生素,只要注意预防脱水、继续母乳喂养、加强家庭护理即可。如果出现脓血便或脱水表现(烦躁、眼窝凹陷、喝水很急、皮肤捏起后恢复原状缓慢),应立刻去医院。

  预防脱水的主要方法:继续母乳喂养、宝宝每次腹泻后及时补充口服补液盐(ORS)和液体或汤类,同时给予容易消化的食物。

  4.咳嗽

  因为上呼吸道感染而有咳嗽症状的宝宝,很容易因剧烈咳嗽引起呛咳甚至呕吐,需要少量进食,增加喂养次数,并且食物要软而易咽,不能因为食物质地和大小不适“招惹”宝宝咳嗽加剧。

  充足的水分除了满足身体正常代谢需求,还有助于稀释痰液,帮助痰液的咳出。因此,除了多饮水,饮食中还要安排含水量大的蔬菜汤、米汤、羹类食物。

  干燥的空气会加剧宝宝咳嗽,可地面洒水或使用加湿器来增加空气湿度,帮助润滑宝宝的呼吸道。

  可叠一块小毯子呈坡形放在宝宝上半身下面,把头、肩、背部抬高,让宝宝采取半卧姿势睡觉,能够很好地缓解气道刺激。

  5.缺铁性贫血

  为预防贫血和保障宝宝营养素均衡,宝宝6个月以后应及时添加富含铁的食物,有条件者可添加营养包。

  动物肝脏、血、瘦肉、鱼是含铁丰富又容易吸收的食物。蛋黄、豆类、坚果、深绿色蔬菜含铁量高但不易吸收,可与西红柿、橙子等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同吃,以促进铁的吸收。

  保护宝宝的牙齿

  注意清洁宝宝的口腔

  宝宝通常在4?10个月开始出牙。牙齿萌出后,要每天1?2次用温开水浸湿消毒纱布、棉签或指套牙刷轻轻擦洗宝宝牙齿。

  夜间睡眠前可喂服1?2口温开水清洁口腔。

  当多颗牙齿萌出后,可选用婴幼儿牙刷每天为宝宝刷牙2次。

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

  每一个家庭都希望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但自然界各种因素可能造成人体染色体的改变、基因突变以至于婴儿发生先天性代谢缺陷性疾病,这些疾病在新生儿期可以无任何异常表现,但如不及时进行检查发现和治疗,可能给孩子造成智力和(或)体格发育障碍。为尽早发现和治疗,避免或减少这些先天遗传性疾病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按照卫健委有关规定,对本省出生的所有活产新生儿4种遗传代谢病和先天性心脏病实行免费筛查。1.什么是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

  在新生儿期,采用快速、简便、敏感的实验室检测方法,对一些危及生命、危害生长发育、导致儿童残疾的先天性、遗传性疾病进行检测。使宝宝在未出现疾病表现前就被发现,作出早期诊断,并给予有效治疗。从而避免宝宝重要脏器受到不可逆转的损害,使体格和智力发育正常。

  2.如何进行筛查?

  出生后72小时至7天,吃足6次奶的新生儿便可采血做筛查。由医护人员在新生儿足跟部采血,滴在筛查专用滤纸上,寄送新生儿疾病筛查实验室进行检测。

  3.我的孩子看上去很健康,为什么要筛查?

  患有先天性代谢缺陷病的儿童,在新生儿期可能看上去很健康,无明显症状,随着年龄的长大,会影响体格和智力发育。若在症状出现后诊断,失去治疗最佳时机。

  4.家庭中从来没有人患过这种病,是否也要查?

  是的。绝大多数先天性代谢缺陷病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父母如果是携带者,新生儿就有四分之一概率患病。因此,为了避免风险,为了孩子的健康,必须进行筛查,才能保证每一个孩子的健康。

  5.目前我省筛查哪几种疾病?

  按卫健委规定,目前我省进行免费筛查的疾病有四种: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CH)、苯丙酮尿症(PKU)、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G-6-PD缺乏症)和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CAH)。

  6.筛查机构及筛查费用

  凡在我省出生的所有活产新生儿由各医疗助产保健机构负责采血,送往福建各新生儿疾病筛查实验室进行免费筛查(初次筛查)。

婴儿期健康教育内容

  及时为宝宝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出生医学证明》是宝宝重要的身份证明,请母亲尽快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分娩机构办理。如领证人不是母亲本人,则需携带母亲签字的委托书和领证人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居民户口簿。

  母乳喂养好处多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应纯母乳喂养至6个月,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

  1.母乳喂养的好处

  母乳营养全面、充足,容易消化吸收。

  母乳含有多种免疫物质,有助于预防宝宝生病和过敏。

  母乳喂养促进宝宝神经发育,使宝宝更聪明。

  母乳喂养可促进母亲和宝宝之间建立起亲密的关系,使母亲更有满足感,使宝宝更有安全感。

  母乳喂养可减少宝宝出生后1?2年生长迟缓或肥胖,有利于预防成年慢性病的发生。

  母乳喂养可促进子宫收缩,有助于母亲的产后恢复,并减少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病机会。

  2.母乳喂养的方法

  宝宝出生后尽早进行皮肤接触和吸吮,1小时内开始喂母乳。

  哺乳时使宝宝的头和身体保持一条直线,身体贴近母亲,头和颈部得到支撑,鼻尖对着乳头。母亲用手托起乳房,用乳头轻触宝宝的嘴唇,直到宝宝嘴张大后将乳头放到宝宝口中。

  按需哺乳,每天母乳喂养不少于8次。

  每次哺乳时应吸空一侧乳房,再吸吮另一侧,下次哺乳则从未喂空的一侧乳房开始,以便使宝宝能吃到前奶和后奶。

  喂奶后,应将宝宝竖抱拍嗝。

  注意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是参与体内钙磷代谢的重要维生素,使骨骼正常生长,维生素D缺乏可导致佝偻病。

  维生素D食物来源少,宝宝应在出生后数天开始补充,每天补充400国际单位,至少补充至2岁。

  多与星宝交流玩耍

  婴儿期是脑重量增加最快的时期,要给宝宝各种看、听和四肢自由活动的机会,鼓励宝宝多看、多听、多触摸、多嗅、多尝、多动、多说。根据宝宝的年龄特点引导宝宝进行大动作和精细动作的训练,玩适当的游戏。

  爸爸的重要作用

  爸爸、妈妈在宝宝养育上各有所长,对宝宝的健康成长都是不可或缺的。爸爸要积极参与宝宝的养育,经常与宝宝玩耍和交流。

  爸爸从精神上鼓励妈妈、关爱妈妈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注意妈妈的情绪变化,多与妈妈沟通。

常见问题

政策图解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