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
时间:2023-02-06 16:50

  德化县地处闽中屋脊戴云山区,全县地势较高、地形复杂,地貌以低中山为主,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平均气温19.5℃,年均无霜期260天左右。境内资源丰富,拥有“山多、水足、矿富、瓷美”四大优势,素有“闽中宝库”之称。山多,全县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258座,福建第二大山脉戴云山主峰横亘境内,是典型的山区县;林地面积268万亩,森林覆盖率73.7%,森林蓄积量2103万立方米。水足,年均降水量1769毫米左右,为我省多雨区之一;全县可供开发的水力资源31.2万千瓦,现有水电装机容量28.7万千瓦,位居福建省前列,是我国首批100个农村电气化试点县之一,2004年在全省率先成为全国水电农村电气化县,荣获“全国‘十一五’水电农村电气化县”称号。矿富,重要矿产资源有陶瓷土(包括高岭土矿、瓷石矿)、铁、黄金、石灰石、地热水等矿种29个,其中金属矿11种、矿床点38处,非金属矿18种、矿床点139处。已探明资源储量的有铁、金、陶瓷土等18种,其中铁7693万吨、金33吨、陶瓷土1137万吨、石灰石上亿吨。瓷美,陶瓷生产历史悠久,是我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和全国最大的工艺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全国最大的陶瓷茶具和花盆生产基地、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瓷种众多,作品素以“白如雪、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驰名于世;其中的建白瓷、高白瓷、瓷雕被誉为现代中国瓷坛的“三朵金花”。

  1993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欣然题词:“德化名瓷,瓷国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