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历史
时间:2023-02-09 16:51

  人 物

  赖 垓 字宇肩,大铭乡琼溪村人。少年时,曾在九仙山主峰摩云洞面壁苦读,学业卓有成就。明天启七年(1627年)在顺天府(今北京)考取举人。明崇祯元年(1628年)进士,后任平湖知县,廉洁清苦,政绩卓著,“文学独冠两浙”,擢为翰林院检讨,转右春坊(太子宫)任右庶子,为太子讲学。

  苏 亿 字书万,葛坑镇龙漈村人,清光绪六年(1880年)生。宣统三年(1911年) 10月10日 ,武昌起义,同盟会会员陈嘉庚任福建“保安会”会长, 11月15日 ,苏亿于龙漈村美洋漈成立“保安会”,被众人推为会总。

  民国元年(1912年)9月,苏亿挥军南下,战胜大正寨陈其泗、赤水陈亚炮、西山张德纪等武装团练。民国2年(1913年)11月13日夜,率部夺取大田县城,杀典史石晋奎等官吏4人,对平民百姓秋毫无犯。同年11月下旬,袁世凯派下福建旅长李厚基派混成旅第五十二团入大田围剿,因力量悬殊,石牌一战,保安会义军溃败。民国4年(1915年) 3月12日 ,苏亿被杀害于福州。

  苏十万(1232—1280年)    原名一侯,字万仁,号留义(又号刘义),宋末元初德化县善均里(今雷峰镇长基村石城)人。南宋宝祐四年(1256年)进士(与文天祥、陆秀夫同榜),南宋景定四年(1263年)二月任吉州(今江西吉安市)刺史。

  南宋德祐元年(1275年)初,苏十万募集义兵,以境内罗城寨、天平城为据点,屯兵积粮,县属各地群起响应,短短数月,即招募谋臣学士、猛将豪侠近十万人,遂有“一呼十万发草成兵”之说。德祐二年(1276年)临安失陷,张世杰、文天祥扶幼主赵昰(益王)、赵昺(广王)退至温州。同年,苏十万擢任殿前都指挥使。二月,苏十万等护卫二王南下入闽,共扶赵昰于福州即位,改元景炎,苏十万受封为殿前都指挥使。南宋祥兴年间(1278—1279年),昰、昺二帝先后殉难(一病殂冈洲、一蹈海崖门)。元至元十七年(1280年)春,苏十万突围返回德化,在七台山彰武寨和天马山岭头寨再聚义兵,用“竹林弓、蓬丛箭”继续抗击元军。是年夏,在七台山水府被围,混战阵亡。朝隆版《德化县志》载:“被刺挺立不仆,血渍石上,朱殷不灭”。

  元朝敕封十万为“武烈苏王”,谥师汤。明洪武三年(1370年)诏封为“武烈尊王”。邑人感其忠烈,相继在霞山村水府、隆泰村宏祠、双翰村和大田县屏山立庙祀之。清代,苏十万偶像传至台湾,为台湾同胞所崇奉。

  邹无比(620—716年)    俗姓邹,沙县人。唐贞观十年(636年)到九仙山麓鸡冠垵饮井结庐。拓艺圃于荇菜湖与黄山溪头,后在九仙山天然室禅定。天然室后有一九仙洞,洞中有一石像似 李老 君,群仙在此日夜奏广乐。无比厌其喧扰,把石像改雕为弥勒佛,仙乐遂息,该石雕至今保持完好。唐开元四年(716年),无比坐化于灵鹫岩山巅,后人奉祠于灵鹫岩。普惠见其师无比西归,亦圆寂于岩中,后人奉嗣于仙峰岩。

  颜化綵(864—933年)    名徒纹,德化县前身归德场泗滨(三班镇泗滨村)人。 唐明经 博士颜文丽之子,是德化最早的陶瓷研究名家。颜化綵出生在陶瓷业比较发达的泗滨地区,总结了本地制作陶瓷的经验,编著陶瓷工艺专著《陶业法》,绘制了《梅岭图》。

  何朝宗(约1540—1628年)    又名何来,讳容海,字来观,浔中镇后所村人。他吸收中国泥塑、木雕、石刻等佛像的艺术风格融于瓷雕,形成独具一格的“何派”瓷雕艺术。其瓷雕作品有极高的欣赏价值,是“中国白”的杰出代表,外国人赞为“东方艺术”的精品,“天下共宝之”。英国、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的博物馆和部分收藏家藏有何朝宗作品,被誉为影响久远的瓷圣。

  苏学金(1869—1919年)    名光铨,号蕴玉,别号博及渔人,德化县城关人。他博取德化历代各种雕塑艺术风格与工艺技术之长,尤其精于何朝宗作品的研究,仿何派作品,几可乱真。产品除本铺号零售外,大部接受国内外古玩商户订货,并经台湾、香港转口外销。民国4年(1915年),其作品“瓷梅花”入选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展出,获得金奖,为德化瓷塑参与大型国际展览评比首次金奖获得者,明代以后德化瓷雕艺人的杰出代表。

  邱双炯    民国21年(1932年2月)生,浔中镇风池社区人。小学毕业后从师苏勤明学习瓷塑工艺。1951年6月参加工作,1955年任德化电厂厂长。后历任县水电局局长、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龙门滩引水工程经理党委书记等。邱双炯从政40年中,先后主持兴建水电站100多座,带领科研人员实验以电代柴烧制陶瓷。1993年,创办福建省德化凤凰陶瓷雕塑研究所。1995年被评为高级工艺美术师。全国第六届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评审委员、第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评审委员会委员。

  许兴泰(1941—2006年)    龙浔镇湖前社区人。他潜心雕塑艺术的研究与创作,在继承传统瓷雕技艺的基础上,博采众长,不断创新,作品形神兼备。有几十件作品参加省和国家陶瓷工艺美术评比获奖。有6件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历史博物馆、国家珍宝馆、福建省工艺美术珍品馆收藏。1993年,国务院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997年9月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表彰大会,受到李鹏总理亲切接见。先后任德化县第三届政协委员,四届、五届、六届政协常委,泉州市第七届政协委员。

  苏清河    1941年生,龙浔镇宝美村人,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苏清河对陶瓷工艺精益求精。瓷泥配方,釉水研制,稀土、化工原料的应用,瓷塑与造型的设计,独创性强。在继承传统瓷雕技法的同时又有创新,作品形神兼备。“莹玉红”系列获国家银奖、金奖。坐岩戏珠弥勒、善财龙女拜观音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金奖。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陶瓷技艺传承人。

  毛  票    又名毛日票,民国6年(1917年)生,水口镇毛厝村人。民国31年(1942年)参加革命,后加入中国共产党。翌年在闽江特委领导人黄扆禹、吴天亮带领下,开辟德化毛厝至大田武陵安的地下交通路线,建立了尤床半山、下涌山茶、洪田十字格、永泰梧村、水口溪头等地下交通站,沟通了闽中与闽西北的地下交通联络,为中共福建省委机关南迁闽中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民国33年至34年(1944—1945年),省委机关、省委游击支队先后转移到德化毛厝、坂里,毛票奉命负责情报、生活供给、向导等工作。民国34年(1945年)冬,国民党福建省政府派重兵到毛厝围剿游击队,毛票带领当地群众掩护游击队,在德化、永泰边界的林海中与数倍于我的敌人周旋两个多月。民国35年(1946年)5月,国民党德化县政府派兵围剿省委游击支队,在祝增华指挥下,毛票与游击队冲出敌人包围圈,于6月中旬安全撤离德化。民国36年(1947年),“戴云纵队”挺进戴云山区,遭到国民党军队追击。毛票任第三中队长,带领队伍越过戴云山,冲破重重敌围,进入永泰,经仙游安全到达莆田根据地。民国37年(1948年)后,毛票先后任德化工委书记、仙游县县长、德化县县长、县委常委、德化县副县长、县人武部部长、县革委会副主任、县政协副主席等职。1985年离休,享受副厅级待遇。

  古迹

  一、灵鹫岩

  位于九仙山巅东侧山麓,建于唐开元年间(713~741年),明万历间重修。清初修葺两殿,“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毁。1988年初,原灵鹫岩住持释宽净法师倡议重建,得到美国蒙特利公园市般若修德善堂资助,华裔宏仁、宏华等众信捐资百万元,同年10月28日,释宽净法师、妙法女居士专程从美国到九仙山为重建灵鹫岩寺奠基。历经两年,该寺大雄宝殿、观音殿、禅房、钟鼓楼、外山门等9座殿宇修葺一新。全国政协副主席、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亲笔题写寺匾;宏仁、宏华和王震、妙法分别捐献缅甸玉佛三尊、泰国金铜佛两尊,使千年古刹重放异彩。1990年2月17日,泉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开放该岩寺为佛教活动场所。1990年11月3日举行重建落成暨开光典礼,省、市、县领导为该寺重建落成剪彩,厦门南普陀寺住持妙湛和尚主持开光仪式。

  二、九仙山摩崖石刻

  以九仙山气象站为中心,可分为东、西、南、北和中部5个摩崖石刻区。目前已发现50处。年代可考的为元、明、清历代石刻。

  三、石弥勒佛

  为九仙山弥勒洞镇洞石佛,唐开元丙辰年(716年)前,邹无比生前所雕。佛高 2.7米 ,底座近似圆形,周长 8.9米 ,胸围 5.2米 ,肚大,体态丰满、匀称,笑容可掬,雍容华贵,富有大慈大悲的神韵。观赏者无不为之动容,随之微笑。石雕前有悟佛的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它是九仙山高深玄妙,出世绝伦的人文艺术,为镇山之宝。

  四、石观音佛像

  位于摩崖石刻“补陀”前,广钦寺通往狮头山的路边。元代雕刻,高 2米 ,胸围 2米 ,其中莲花石座高 0.25米 ,长 1.5米 ,宽 1.05米 。佛像头戴三山帽。石雕分佛身和头部两段,连接处用石栓固定。跏趺坐式,脚板向下,手指修长,衣纹简练,袒胸并佩带项链装饰品,显得古朴庄严。20世纪60年代后期,佛像头部和面部遭破坏,经人工修复后基本保持原状,表面风化严重。2003年,县文体局集资就地建阁,让游人观赏供奉。

  五、德化窑址

  德化窑址于1961年5月由福建省人民委员会公布列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屈斗宫德化窑址”(包括浔中、三班、盖德3个乡宋至明代的窑址)于1988年1月13日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1954~1988年普查,全县已发现宋至民国历代古瓷窑址229处。其中宋代12处,宋元时代28处,宋明1处,宋明清1处,宋清2处,明代6处,明清13处,明、民国1处,明清、民国7处,清代117处,清至民国34处,民国7处。这些古瓷窑分布在16个乡61个村,其中以浔中乡最多达90处,上涌、三班乡分别为31处和28处。古瓷窑址数量列居全省各县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