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县
时间:2023-02-06 10:52

  几个“千年不变”

  作为千年古县,德化自建县以来,无论历史如何变迁,始终有几个“不变”。

  一是地名不变。据载,“德化”正式命名是在后唐长兴四年(公元933年),取“归德”之“德”,“鸣琴布化万民”的“化”,即“以德化民”。此后,古县“德化”之名,历代传承,沿用至今。

  二是地域不变。最早德化归属福州管辖(注:当时的泉州也归属福州管辖),后归属清源军(今泉州),清朝年间,因永春县升格为永春州,成了永春州下辖的县,最后又归属泉州。但德化千年来的地域范围并没有受影响。

  三自然是陶瓷文化千年传承不变。参与德化“千年古县”评审的北大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教授徐寒表示,德化的陶瓷历史就有几千年,并且它能够命名瓷都,这样的特色,在中国古县中,是极具鲜明特色的。

  陶瓷文化衍生地名文化

  德化县民政局相关人士介绍,由制陶衍生出的许多地名文化,也成了德化当地的一大财富。目前,德化境内以陶瓷行业的原料窑炉、制作烧成、产品等相关而命名的居地遍布。

  如观音岐,原来叫白泥崎,因为这座山蕴藏制瓷原料——高岭土,明代瓷雕大师何朝宗,利用白泥崎的优质瓷土,烧制出举世无双的瓷观音,轰动国际瓷坛。后来窑工和瓷民为纪念他的功绩,在碧象岩供奉何朝宗雕塑的观音像。因此,后人就把白泥崎叫观音岐。

  除了日益强盛的陶瓷文化,德化部分村落仍保留着各种传统民俗。

  例如,在赤水镇大尖山脚下的许氏村民,每年都会过一个特殊的节日——食薯节。原来,以前苦难的村民因难以生存,曾许愿,若退居尖山岭种甘薯能有活路,世代愿在每年正月初一家家食用甘薯,以谢天恩。后果然饱食无忧。于是他们在每年初一都要食用甘薯,以践诺言。慢慢地,周围的村民也纷纷效仿,目的是教育后代忆苦思甜。

  每年农历三月十五,德化丁墘大卿宫的“摆大龟”,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已延续几百年,这是德化民间最隆重的典礼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