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3-3000-2023-00041
    • 备注/文号:德政交函〔2023〕65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8-09
    德化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德化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3084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3-08-09 17:13

      答复类型:A

    陈珊珊等4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交通管理,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城市公交,2012年就出台《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扶持我县公交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德政〔2012〕37号),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优先地位,明确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总体要求,加大对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力度,公交企业为发展公交所需的停车场、公交站场和中途停靠站建设用地全部由政府直接划拨提供;建立规范合理的公交补贴制度,并根据我县公交事业发展运行情况将补助标准逐年提高,补助标准已由2011年的5万元/年/车提升到目前的9万元/年/车,其中2021年补助1179万元,2022年补助1188万元,已累计补助7043万元,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公交运营亏损,保障我县公交事业有序发展。2021年10月,总投资3400万元的德化闽兴公交总站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总用地面积15006.08m2,集公交首末站、停车场、充电站、车辆保修及日常安全检查等功能,共设置77个公交停车位。

      在加大投入的同时,我县根据城市发展情况不断织密公交线路网,提高公交站点覆盖率。2020年以来,我县共新增公交线路6条,优化调整7条,目前我县已拥有153辆新能源公交车,开通常规公交线路17条(其中城区公交4条、城乡公交9条、跨县公交2条、旅游公交2条),开通定制公交3条(其中德化二中2条、德化职校1条),公交服务覆盖范围逐步加大,中心城区公交线网300米半径站点覆盖率为72%,500米半径站点覆盖率为88%。

      今年以来,根据各位委员的建议和群众出行需求,我局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我县公交事业发展步伐,进一步方便群众乘坐公交车出行。一是对公交线路进一步优化。4月28日起,将公交15号线终点站由中国茶具城改为三班镇政府,并增设三班村部和三班镇政府2个站点。拟优化调整公交12号线,解决南三环路段沿线居民群众乘坐公交车出行问题,目前我局已对该线路优化方案进行批复,县城管局正在对公交停靠站点出入口进行扩宽改造,待改造完成后,将立即投入车辆运营。二是加大公交利民优惠政策。2月5日起将老年人免费乘车的优待年龄由70周岁调整为65周岁;5月1日起实行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公交车;6月7日至9日高考期间,实行高考考生免费乘坐公交车的优惠政策。三是建设公交电子站牌。2023年我县计划投资1300多万元,对浐溪两侧主干道的公交停靠站进行改造提升,建设可实现公交实时位置动态展示、预计到站时间提醒等信息服务的公交电子站牌,便于乘客在候车过程中实时了解公交车动态信息,合理安排出行线路,解决乘客被动等车的问题,有效改善乘客候车体验。目前公交电子站牌施工图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项目采购预算安排已推送到政府采购网进行意向公示。四是严抓驾驶员服务问题。今年3月根据新入职驾驶员经验不足、交通事故易发等情况,公交公司将入职半年以内且入职前无大型客运车辆驾驶经验的31名驾驶员列为重点监管驾驶员,每月安排管理人员不定时对这31名驾驶员进行跟车,对驾驶员驾驶技能、安全意识、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督查。3月、4月、5月连续举办3期重点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班。5月份聘请德化工艺美院心理老师王晓明对驾驶员进行职业心理健康教育。7月份组织驾驶员开展夏季交通安全培训教育活动,从法律法规、操作规程、防御性驾驶、事故预防与处置、夏季季节性安全和消防安全、服务质量等方面,对驾驶员进行全面教育培训,并聘请德化第三医院心理门诊负责人周永智对驾驶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疏导。严格落实驾驶员奖惩措施,对遵守驾驶操作规程、做到安全文明行车的驾驶员进行奖励,对违反操作规程、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及发生交通事故的驾驶员根据违规行为进行约谈、批评教育、停驾直至解聘等处理。

      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分管领导:郑新接

      经办人员:蒋剑麟

      联系电话:23558565

      德化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8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