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1-0400-2010-00012
    • 发布机构: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0-01-29
    德化县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0-01-29 00:00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09年度德化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瓷都德化”门户网站(www.dehua.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

    一、概述

    2009年,我县认真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健全各项制度,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及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利用等制度;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对《条例》、省、市文件进行学习领会,提高对贯彻施行《条例》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建立季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情况通报制度,有效解决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单位拖拉时间、填写数据不符合要求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2009年,全县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3097条 ,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0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2.7%。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73条,占16.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19条,占18.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82条,占7.9%;规划计划类信息106条,占4.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22条,占5.3%。

    2009年,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5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4.1%。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38条,占10.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96条,占14.5%;规划计划类信息49条,占3.6%;行政许可类信息83条,占6.1%;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75条,占5.6%;民政扶贫救灾社保就业类信息81条,占6.0%;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6条,占4.9%。

    2009年,乡镇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0.7%。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35条,占14.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23条,占23.3%;规划计划类信息57条,占5.9%;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7条,占4.9%;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9条,占4.0%;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1条,占6.0%;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16条,占12.1%。

    (二)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整合县政府门户网站资源,建立全县统一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实现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乡镇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在同一平台发布政府信息,并与点击率较高的《德化网》实行网络链接,不仅有效解决乡镇和部门网站建设遇到的实际困难,还有利于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点击率。全年共计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2109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114922人次。

    2.公共查阅点。在县档案馆设立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配备电脑3台、复印机1台、传真机1台及桌椅等设备,可同时供5名查阅者使用。该场所可提供纸质查阅、网上查询、复印、出具证明和咨询等服务,也可以提供当面申请查阅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3.政府公报。坚持每季度按时出一期《德化县人民政府公报》,公报以刊登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德政文件、德政办文件、人事与机构、政务动态等政府信息为主,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6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09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条(历年累计5条),其中县级政府收到1条,内容是了解公路建设征地拆迁补偿标准;县直公开单位收到1条,内容是了解统计方面的信息。其中当面申请1条,以电子邮件申请1条。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2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2条。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1条;“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县各级各部门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县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干部群众对《条例》理解不深,尤其是群众来主动查询、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极少,导致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没能得到体现。二是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大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单位没有专职人员负责该项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进度和质量;有些部门在人员变动时,没能做好工作交接,致使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停滞。有些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相对简陋,需加大经费投入, 相关设施有待完善。三是一些部门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欠规范、制度不健全,主动公开、送交档案不及时等问题,工作开展不平衡。

    (二)改进情况。一是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和途径,查询、申请的方式和方法,同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业务人员的素质,推进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添置必要设施,改善办公条件和公众查阅环境。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加强督查和指导,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实行对未及时统计和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部门进行通报的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走向制度化、常态化。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09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2309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县政府办、龙浔镇、浔中镇和发改、林业、规划建设、环保等部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9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340条,依申请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县政府办、规划建设、国土等部门。

    附件:德化县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指标表

     

     

     

     

     

     

     

     

     

    附件:

    德化县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09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309

    3917

    其中:1.网站公开

    2109

    3486

       2.政府公报公开

    63

    135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2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1

    2

       4.网上申请数

    0

    2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2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2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