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301-2500-2024-00006
    • 发布机构:德化县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2-28
    泉州市首支专业矿山救护队正式揭牌成立!
    时间:2024-02-28 17:05
     

    2月28日,泉州市矿山救护队揭牌仪式在德化县美湖镇举行。揭牌仪式由德化县政府副县长吕伟成主持,国家矿山安监局福建局救援指挥中心主任陈剑平、省应急厅应急救援中心主任黄荣南、三明市煤炭管理局和泉州市应急管理局等领导出席并致辞,莆田市、仙游县、南安市、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台商投资区应急部门领导及全市矿山企业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首先,市应急局李隽副局长介绍泉州市矿山救护队建设情况;省应急厅黄荣南主任、国家矿山安监局福建局陈剑平主任分别讲话致辞。随后,组织参观泉州市矿山救护队驻地、实训基地,实地了解救护队建设情况。







    黄荣南主任要求,泉州市矿山救护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党忠诚、纪律严明,坚持“政治建队、素质强队、实战砺队、典型塑队、文化育队”的建队原则,履职尽责,强化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突发情况下,“拉得出、打得赢”,以保一方平安!

    陈剑平主任强调,一要打好建队基础。救护队要根据指导意见和相关标准化建设规范,强化队伍管理,配齐配强装备设施、高效高质取得救护服务资质,更好地为地方矿山安全保驾护航。二要强化训练演练。作为一支新成立的矿山救护队伍,要强化日常训练演练,不断提升身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注重团体配合作战,加强经验交流,向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学习借鉴,尽快融入全省矿山应急救援指挥体系。三要做好救援服务。根据矿山救护服务协议,救护队要做好预防性安全检查,协助服务矿井做好应急演练、应急知识培训等矿山应急管理工作,严格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积极响应各级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指挥调动,参与矿山救援。同时依托专业优势和装备优势,不断拓展救援业务和训练范围,积极参与有限空间、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各方面社会化救援,通过实战不断提高战斗力,树立良好的矿山救援队伍形象。


    活动现场,国家矿山安监局福建局救援指挥中心主任陈剑平、省应急厅应急救援中心主任黄荣南、三明市煤炭管理局局长孙琨、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隽、德化县政府副县长吕伟成共同为“三明市矿山救护队第三小队”“泉州市矿山救护队”揭牌。

    泉州市矿山救护队总投入1325万元,经省市领导调研指导、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保质提速建设进程,历时8个月,选址德化县美湖镇美湖村,依托福建省德化鑫阳矿业有限公司建设完工。救护队隶属于三明市矿山救护队第三小队,是泉州市首支“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矿山救援队伍,主要承担泉州市、莆田市仙游县所有矿山企业的矿山救护技术服务和矿山事故抢险救援服务。在册指战员共11名,配备队长1名,副队长2名,队员平均年龄26岁,均为退伍军人,具有严谨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业务素质。同时,配齐配强应急救援及日常训练装备,主要有氧气呼吸器、自动苏生器、多种气体检查仪、救援防护服、急救器材等救援装备,综合体能训练设施、培训用多媒体设备、心肺复苏模拟训练人等训练装备,目前已全部投入运营。救护队新建驻地建筑面积约900平方米,已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正在进行建筑规划设计调整,将于今年4月初动工建设,预计10月底完成营房建设并整体搬迁。

    未来,泉州市矿山救护队将致力于打造成为“一专多能”的“硬核”应急救援队伍,努力为全市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