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301-2500-2023-00032
    • 备注/文号:德森防灭指〔2023〕8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 公文生成日期:2023-12-01
    德化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开展“冬至”期间野外火源管控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3-12-01 10:24
     

     

     

     

     

     

     

     

    德森防灭指〔20238

     

    德化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开展

    “冬至”期间野外火源管控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乡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戴云山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德化葛坑国有林场:

    “冬至”期间历来是我县森林防火紧要期、关键期,上山扫墓、祭祀等活动大幅增加,野外火源也急剧增加,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为切实抓好“冬至”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我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资源安全,经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冬至”期间野外火源管控专项行动。请各乡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以下简称“各乡镇”)和相关单位按照要求抓好落实,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

    一、管控时间

    129日至1224日。同时根据我县“冬至”扫墓风俗习惯,设定重点管控期:129日、1216日至1217日、1223日至1224日。

    二、管控重点

    在森林防火区内烧香、点烛、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违法用火行为。

    三、管控措施

    (一)提高站位,落实防灭火责任。各乡镇、相关单位务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把预防工作放在首位,深化源头治理,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的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经营主体责任。全县所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到移风易俗、文明祭扫,上坟不烧纸、不点香烛、不燃放烟花爆竹。一是属地管理方面,要充分发挥林长制作用,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防灭火责任,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压紧压实镇、村、组防灭火责任,在专项行动期间镇村干部要深入一线,开展宣传教育、火源管控等工作。二是行业监管方面,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县应急局要抓总、抓统、抓协调,综合指导森林防灭火防控工作,通过会商研判、视频调度,多维度分析研判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及时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和提请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细化实化各项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有力有序科学有效处置。县林业局负责火灾预防,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日常检查、宣传教育、防火设施建设和火情早期处理等工作。县公安局在发生火情时要快速出击,第一时间固定证据,开展火案侦破,同时负责火场警戒、交通疏导、治安维护;协同林业主管部门开展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违规用火处罚等工作。县民政局要负责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针对祭扫活动地点分散、时间长的特点,加大对祭扫活动监督管理,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上坟烧香、点烛、烧纸、燃放烟花爆竹县民宗局要对宗教活动场所的从业人员进行森林防火有关知识的培训教育,负责山区林区寺庙宗教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火源管理、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防火工作。三是经营主体责任方面,各林场、森林公园、保护区等森林经营单位要加强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划定责任区、确定责任人;加强野外火源巡护,全面提升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能力戴云山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要根据入区道路合理设置检查卡口,严控无关人员进入核心区,严禁火源入区。

    (二)加强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各乡镇、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利用宣传车、村喇叭、标语、墙报、电视、网络、微信、短信、动漫等媒介,结合进村入户宣传等传统手段深入乡村田间地头,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灭火氛围。各乡镇要利用村群、宗族群、生产组群进行文明祭扫、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的宣传,强化村民森林防火意识。

    (三)加强巡查,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各乡镇、相关单位要认真分析本辖区、本单位“冬至”期间野外火源管控存在困难和问题,因地制宜,采取强有力的针对性措施,全方位加强祭扫用火、农事用火、林区施工生产用火和景区野外用火管控。在重点管控期,各乡镇要组织镇、村干部在主要进山入口设卡盘查,专人看守,严控火种入山;同时要严格落实“分级响应、联合执法、连片巡查”要求,织密巡护网络,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和“痴呆傻”等重点人群的监管力度。

    (四)严阵以待,强化应急保障措施。在活动期间,各乡镇、相关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一名主要领导在岗带班和信息畅通,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和应急准备;各级森林消防队要严阵以待,一旦发生火情要快速出击,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重兵打小火,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五)加强督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组织人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组织保障、责任落实、部门履职、宣传教育、人员在岗、火源管控、隐患排查、应急准备等方面开展明查暗访,特别要重点检查管控措施是否具有针对性,执行是否严格、到位、有效,是否存在管控上的漏洞和盲区;对督导发现的问题要立即督促整改,形成闭环,督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同时对于责任不落实和措施不到位发生森林火灾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德化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2023121

     

     

     

     

     

     

     

     

     

     

     

     

     


    抄送: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县委黄文捷书记,县人民政府方俊钦县长、刘振铭常务副县长、黄振宇副县长,存档。

    德化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312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