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8-1000-2024-00010
    • 备注/文号:德卫健〔2024〕13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4-07
    德化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德化县卫生健康系统“项目创优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4-04-10 11:14

    各医共体牵头医院:

      现将《德化县卫生健康系统“项目创优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德化县卫生健康局

      2024年4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德化县卫生健康系统“项目创优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方位推进卫生健康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卫生健康德化新篇章,根据《中共德化县委办公室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化县“项目创优年”活动方案>的通知》(德委办〔2024〕9号)精神,决定在全系统开展“项目创优年”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聚焦人民群众健康期盼,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着力补齐卫生健康基础设施短板,聚力项目建设攻坚,以拼劲、干劲、闯劲力促项目破难攻坚再提速,全力争取“抓项目、促发展”体制机制更加规范、运行更加高效、联动更加协同,推动项目争先创优蔚然成风。

      二、工作任务

      (一)谋划策划创优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干一年、看三年、盯五年”,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补齐卫生健康领域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按照“固定资产投资3倍”目标,高水平高标准谋划事关德化发展大局的高质量惠民生补短板卫生健康事业项目,推动系列专项行动紧密对接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补助及专项债、国债等各类资金政策投向,构建“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质量过硬、接续管理”的项目储备库,为全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培育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二)规划设计创优

      树牢“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理念,践行“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理念,立足全局、切合实际、科学合理编制,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强化规划引领,并一以贯之、严格执行,从规划源头要品质、要效益。严格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和项目设计要求,落实规划设计和工程施工“双监理”,高起点、高质量抓好重大项目规划设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精心组织专业团队科学设计方案,以优设计实现优投资、优品质、优产出,建设“健康德化”,力争实现项目功能、投资、效益的更优组合,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安全管理创优

      坚持“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原则,筑牢安全底板、守牢安全底线,紧扣安全生产主旋律,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真管真抓,不留死角,以“严管理、严作风、抓落实、抓教育”为抓手,持续保持安全管理高压态势。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压实压紧压牢项目建设各方主体责任,持续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要求,借鉴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做法,坚持“四不放过”原则,按照“问题清单化、责任明晰化、督导常态化”要求,以铁面、铁规、铁腕、铁心,坚决守住底线红线,织牢织密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确保项目建设安全平稳、规范有序。强化重点项目跟踪管理,从生成到审批、从开工到建设、从竣工到验收,加强全过程监管。

      (四)工程质量创优

      大力弘扬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把好项目安全关、质量关,实现以优质项目促投资,以有效投资优结构。坚持“三个围绕三个抓”(围绕目标抓指标,围绕问题抓整改,围绕部署抓落实),对照重点项目建设考核指标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抓重点、补短板、攻难点、强弱项,加力加压完成指标任务,充分挖掘展示全县卫生健康重点项目工作亮点,推进全县卫生健康年度重点项目工作任务实现突破性进展。组织参与项目工程进度和质量竞赛,全力打造各类项目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五)推荐参评创优

      及时衔接对接上级部门评先评优活动,系统梳理总结“规划引领法”“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阶段工作法”,形成较好的典型经验做法。按照“适当扩面、体现差异、精准奖励”的原则,将积极组织推荐报送参加“项目创优年”活动情况评比,激发创新参评“项目创优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质项目的活力。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卫健局成立“项目创优年”活动领导小组(详见附件1),指导工作开展,各项目业主单位聚焦主责主业、密切配合、主动作为,形成高效合力,切实加强“项目创优年”活动实施情况的统筹、组织、分析、研判、调度。要切实提高“抓项目、促投资、创优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上来,主要领导亲自布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强化工作协同,对照重点项目建设任务落实专人专管、责任到人,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

      (二)强化协调调度。持续深化“常态协调、每周碰头、每月调度、两个月会商”的重点项目协调机制,及时发现、快办快结,打通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堵点。要明确时间表、挂出作战图,将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提高工作效率。要优化施工方案,配足人力财力,上足机器设备,紧盯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关键节点,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提标增效,力促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三)强化责任担当。项目建设单位是“项目创优年”攻坚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建设项目具体落实到项目法人单位、具体责任科室、责任人,应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清晰、责任到位。要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原则,积极争取国家预算内投资资金、专项债等多种方式的资金支持,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四)强化运行机制。突出干事创业、效果导向,县卫健局将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质量、安全和推进速度管理,并将纳入收账工作及医共体院长年薪制考核,奋力拉满“进度条”。建立“项目创优年”活动进度台账、跟踪督查、效果评价“三项机制”,建立健全问题协调、调度、跟踪、落实、销号全流程管理。建立进度台账机制,每周上报最新进度至局项目办汇总,项目办收集整理重点难点问题报局活动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建立跟踪督查机制,对县重点办交办问题、县卫健局发现问题、县其他部门单位移交问题的办理情况和结果开展跟踪督查,确保高效完成。建立效果评价机制,对各医共体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将结果作为年终考核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绩效奖励发放的重要依据,着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附件:1.德化县卫健系统“项目创优年”活动领导小组

            2.德化县卫健系统创优项目计划清单

     

    附件1

     

      德化县卫健系统“项目创优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林思毅  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县总医院党委书记

      副 组 长:张桂冬  县卫健局党组成员、县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

            苏宏树  县医院院长

            郭群辉  县中医院院长

      成  员:郑玉旺  县卫健局规信股负责人

            黄丽军  县医院党支部副书记

             林明渊  县中医院党支部副书记

             苏华圣  县医院总务科副科长

            郑新制  县中医院总务科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规信股,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和管理。

      

    附件2

    德化县卫健系统创优项目计划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内容及规模

    投资

    (万元

    年度计划投资

    (万元

    责任单位

    责任领导

    责任

    备注

    1

    德化县医院城东院区-感染防控中心工程

    浔中镇

      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建设感染防控中心(感染门诊楼、综合住院楼、后勤楼、连廊、地下室),以及污水处理站、门卫室、综合管道、消防、道路、园林绿化及智能化设施等相关配套工程,规划新增床位200张。

    28645

    10000

    德化县医院

    责任领导:苏宏树

    责任人:苏华圣

     

    2

    德化县中医院综合楼

    龙浔镇

      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建设医院综合大楼1栋、配套用房1栋,规划新增床位200张。

    21874

    6000

    德化县中医院

    责任领导:郭群辉

    责任人:郑新制

     


      抄送:市卫健委。

      德化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2024年4月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