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8-1000-2024-00006
    • 发布机构:德化县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2-23
    德化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4-02-23 11:15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司法局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县卫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认真落实《中共德化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印发〈德化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法治政府建设(2021-2025年)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加大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力度,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现将德化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尊法守法意识

      1.加强学习。局主要领导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2.精心部署。及时调整德化县卫生健康局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在年初召开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会,将重点任务逐一分解到局机关各股室和直属各单位,谋划和落实好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规范卫生健康行政行为。

      3.落实责任。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任务亲自督办,带头尊法守法。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行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考核述职重要内容。

      (二)强化普法教育,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认真落实普法责任。结合“12.4宪法宣传周”“八五”普法等法治宣传活动,向辖区内群众普及卫生健康法律法规。

      2.党组中心组发挥带头学法普法作用,将普法学习纳入法治建设内容,召开党组学法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及时通报典型违纪案例,树立廉政责任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3.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依法维护医疗秩序,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依法查处各类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行为,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4.完善法律顾问工作,落实法律顾问直接参与县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应诉、行政复议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卫生健康重大行政决策和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防范法律风险。

      (三)优化政府职能,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1.全面落实审批服务便民化。入驻窗口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87项,已100%完成办事指南的绑定发布。2023年共受理675件,办结675件,提前办结率达到100%,窗口满意率保持100%。

      2.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行政许可事项在办结后,由行政服务中心“一体化平台”推送到“市公共信用平台”进行公示并应用,2023年共公示许可事项631件。

      3.完善审批事项权限透明化。根据审批事项权限的调整,梳理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动态调整并及时更新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同步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布,做到清单信息公开化、流程标准化、运行数字化、办理网络化和监督实时化。

      (四)健全行政制度,加强执法规范建设

      1.严格规范清理文件。下发《德化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做好2023年度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经清理,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0件。

      2.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文明执法,加强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机构队伍建设;完善执法程序,进一步推动公正执法、文明执法、阳光执法;严格执行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及时受理举报投诉,坚决依法查处和纠正行政不作为、越权执法、徇私枉法等违法行为;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行政执法内部监督。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德化县卫健系统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法制审核流程;制定《德化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落实意见(试行)的通知》,及时在德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示行政执法相关内容;严格按照《德化县卫生健康局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方案》规定,全面配备使用执法记录仪,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可追溯,有效保障行政相对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2023年累计记录63条案件执法信息;在泉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录入行政处罚信息10条;在德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行政处罚信息10起10条,公示随机监督检查相关数据12条,集体讨论审议7起重大、复杂行政处罚案件。

      4.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建立健全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2023年度国家“双随机”抽检单位共101家,监督完成数101家,监督完结率100%。

      5.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根据《德化县司法局关于2023年度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福建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全面梳理我局行政执法案卷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规范制作执法文书及规范案卷装订,严格实行案件质量审核关。

      6.严格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管理。全面开展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编号和信息采集工作,扎实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换证工作,确保我局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到位,共33人符合换证条件;组织2人参与全省行政执法卫生健康专业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做到应考尽考。

      7.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贯彻实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开展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汇总和调整工作,进一步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及时更换新行政处罚流程图;做好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工作,对现行执法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同时,组织开展一线行政执法人员相关业务知识培训,确保工作精准落地。2023年依据清单对违法当事人作处罚的案件数无,减轻当事人经济负担金额无。

      8.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围绕医疗乱象、人类辅助生殖、职业病危害及消毒产品等重点领域明确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及打击重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五)加强行政调解,防范化解社会矛盾

      1.强化行政复议和应诉管理。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应对履职情况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按照“谁行为,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业务承办机构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诉讼出庭应诉职责。2023年行政诉讼案件1起,我局积极应诉并胜诉。

      2.规范信访事项办理程序。严格依照《信访工作条例》等规定办理信访案件,完善12345投诉举报平台建设,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制定了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范文书模板和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效率、强化办理实效,分类别妥善处理来信来访,做到及时处理、及时回访当事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2023年共受理福建省信访平台信访件27件,办结27件;12345网络平台受理71件,办结71件。均按时答复,群众满意率100%。

      3.化解医患矛盾。局医患纠纷调解中心确定了医疗纠纷调解场地和调解人员,并完善了相应的规章制度,2023年共调解医患纠纷16件,目前仅5件在上诉程序中。畅通群众举报投诉和媒体监督渠道,及时回应群众的投诉、举报,2023年受理相关信访、投诉等共计42件,均及时予以回应。

      (六)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完善领导工作机制。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从组织领导、机构人员、制度建设、保障措施方面调整完善,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依法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由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在县政府网站、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

      2.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根据《德化县卫生健康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要求,将卫生健康作为重点公开领域,主动及时准确公开人民群众关心的医疗卫生等信息,保障人民群众对我县医疗卫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我县卫生健康事业高效发展。

      二、存在问题

      (一)普法宣传的形式还不够多样化,普法方式和普法实效有待进一步创新和落实;

      (二)部分人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还不够强,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引领法治政府、法治市场、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进一步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机制障碍。

      (二)强化法治教育。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和督促检查力度,建立健全行政机关学法用法制度,建立法治教育和培训制度,做好新时期政府法治工作,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整体素质,重点落实好干部职工集体学法等制度。

      (三)强化执法力度。结合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实际,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健康领域的问题,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为抓手,重点核查已完成的双随机任务中提出的整改意见是否整改落实到位。整改意见未整改到位、应予查办的案件未查办的、群众反映的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的,坚决督办一批、查处一批。

      德化县卫生健康局

      2024年2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