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7-3001-2023-00029
    • 发布机构:德化县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12-28
    德化县司法局关于印发《德化县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时间:2023-12-29 17:05
     

     

    德化县司法局关于印发德化县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各司法所,局机关各股(室),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

    现将《德化县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进一步总结经验,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德化县司法局

                                                                202312月28

    (此件主动公开)


    德化县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2023年来,德化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践行省、市、县“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对标找差、强优补短,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面夯实司法行政工作根基,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业绩。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进”字着力,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常循服务发展“法治经”  

    一是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大合唱”。锚定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这一目标,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并印发《中共德化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开展德化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召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动员部署会议,明确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等9类共100项重点任务指标的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压实责任链条,对标对表抓创建,逐项对照补齐短板,高标准落实好示范创建任务,按时收集上报申报材料和自评报告,成功入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候选地区,并圆满完成省委依法治省办来德化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地评估测评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获得省实地评估测评组领导、专家的一致肯定。

    二是“八五”普法宣传“提亮点”。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满完成“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检查工作。依托城区鹏都公园,启动德化县宪法主题公园建设各项筹备工作推动“一镇一品牌”法治文化建设示范项目落地见效,今年完成大铭乡“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驿站、三班镇法治营商环境宣传阵地。推动县乡村三级法治宣传队伍建设,成立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组建普法志愿者大队627人,培育法律明白人10195人、法治带头人1920人,深化法律八进,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活动600多场次。

    三是法治化营商环境“争一流”。抓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清理工作,报备县政府及其办公室制定的规范性文件22件,审核各部门报送规范性文件18件,完成2022年规范性文件例行清理和涉及民营经济、市场公平竞争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抓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为县政府及各部门提供法律意见、审核把关各类合同协议250;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今年来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申请122件,同比去年增长435%优化行政诉讼三率,印发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指导办理行政诉讼案件66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万人成讼率0.98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执行不予处罚事项等清单合计975减轻当事人经济负担480万余元持续推进我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组织赋权部门依法与乡镇签订《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正式下放72项执法事项配合上级做好我县福建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建设工作,我县作为全省综合查一次改革试点地区,印发《德化县推行综合查一次试点实施方案》,梳理我县各部门适用场景清单16项,确定检查任务并动态调整,逐步实现监管检查全覆盖;结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全面推进,扎实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组织开展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7场共327人次,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稳”字当头,构筑社会稳定防线,绷紧基层治理“安全弦”

    一是践行“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枫桥经验在德化,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质效专项行动,聚焦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纠纷类型,严格落实三级排查等工作制度,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浔中“厝边解纷”工作法入选福建省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148”创新机制案例“家事调解”在省厅网站、市局公众号刊发推广。举办全县调解员业务培训会,组织开展基层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今年新评选出四级调解员16,全县等级调解员共计35名。依托德化县社会治理中心,提档升级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各项功能设施和软硬件配置,创新和完善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机制,深入推进诉前调解分流、重点领域纠纷化解,进一步强化县中心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作用,对诉讼纠纷分层过滤、多层调解、联合化解,通过实质化运转、实战化运作,切实有效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今年来县矛调中心分流法院诉前案件599起,诉前案件化解成功率61.9%全县各级各类调解组织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111件,同比案件数上升67.38%,化解成功率97.83%

    二是聚焦重点人群。

    三是创新治理品牌。扎实开展司法所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美湖司法所立足资源特色设立美湖矿企法治驿站,浔中司法所推行“厝边解纷”法,分别在全市“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评述活动中荣获二、三等奖。创新社区矫正一县一品牌,全力打造社区矫正+就业帮扶新品牌,高校结合共创共建一站式社区矫正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网格助力精准摸排矫正对象就业需求,企业协同共建共促深化就业帮扶,今年来累计帮助4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实现稳定就业6名社区矫正对象成功自主创业。

    (三)“实”字打底,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诚履纾困解忧“民生诺”

    一是健全法律服务体系。持续纵深推进、横向拓展,打造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逐步加强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规范化建设,以点带面、三级联动,不断延长基层法律服务神经末梢。在全县75党建+邻里中心设立法律援助站点、矛盾纠纷调解室,规范化建设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29个,如三班镇在茶具城建设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打造一站式综合性普法载体,形成以服务企业为特点的法治“148”品牌。

    二是构建多元服务模式。常态开展企业法治体检,组织发动服务民营企业律师志愿团为企业发展提供综合性法律服务,充分发挥爱心法律服务队、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等法律服务队伍作用,累计开展法律八进等志愿服务活动28场次继续推进政府购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实现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100%覆盖

    三是优化法律服务内容。深化法援惠民生法律援助品牌建设工作,完善法律援助+劳动仲裁工作机制,为964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推进刑事辩护全覆盖,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19件,线上线下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948人次。深化公证便民服务内涵,全面开展最多跑一次跨省通办公证事项,在重点工程项目证据保全上优先办理、优质出证,累计办理各类公证事项693做好全县房产继承权公证工作,实行不动产继承双轨制,在全市率先开展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法院执行案款提存公证,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办理提存案件9件,涉及提存金额达691.4元。

    (四)“政”字为核,锻造过硬队伍,校准司法行政“定盘星”

    一是强化主题教育纵深推进。按照省委、市委、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部署,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以实际行动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落实局党组会首题必政治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建引领督促学、立足行业分类学,先后开展理论学习11场次、主题交流研讨6次,党课学习5场次。推进检视整改问题整改,对照4个问题清单明确细化整改措施11条、整改目标4个,并实行清单动态管理,对账销号。大力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通过观看警示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推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入脑入心,开展全局警示教育11场次依托瓷都孝廉文化研学点开展廉政教育、红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党日活动19场次。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忠诚履职。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完善量化考核奖惩机制和干部平时考核机制,今年来,推荐4名同志作为股级干部建议人选,调动、考录人员4名,进一步激发干部工作热情。极开展司法行政干部政治轮训,启动青年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印发并实施《德化县司法局2023党建+青年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全系统干部职工有18人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培养公职律师7名15名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开展青年干部业务能力大比拼活动,组织全系统35周岁以下青年干部成立信息工作专班,选派优秀干部到上级部门跟班学习6人次,有效提高全系统青年干部的理论素养、文字水平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青年干部锻造成为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三是强化目标任务狠抓落实。深入践行省、市、县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系统开展对标找差、强优补短活动,持续推进司法行政系统3强优项目清单、2短板问题清单和18个司法所年度项目清单,按照年初谈思路、年中推进度、年尾收账单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深化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推出定期调度事项清单8项重点工作,局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提出具体问题,跟踪督促整改,有效推动基层司法所干部履职尽责和促进基层工作规范化。

    二、存在问题与困难

    2023年以来,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普法工作社会群众共同参与度比较低,单纯依靠党委政府推动,难以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二是基层基础仍需加强,星级司法所较少,虽推出5个“一所一品”特色项目,但其他司法所在硬件、软件方面仍需再提升。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引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二)全力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进一步复盘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找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亮点优势和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落实,全力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这块金字招牌,以示范创建引领和带动法治德化、法治社会建设上档升级、提质增效。

    (三)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争创全省、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推进、责任落实、考核评估等机制,强化普法宣传,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积极探索普法工作的新阵地、新模式、新路径。

    (四)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抓紧抓实重点人群管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持续打造“一所一品”基层创新品牌。

    (五)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推进打造“148”品牌行动,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保障公共法律服务高质量均衡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