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4-0100-2023-00001
    • 备注/文号:德农〔2023〕1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1-05
    德化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德化县冬春季“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1-05 15:42

      

      德化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德化县冬春季“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畜牧兽医站:

      冬春季节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为有效净化畜禽养殖环境,降低环境病毒污染,及时消除疫情隐患,切实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根据《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全市冬春季“大清洗大消毒”行动的通知》要求,制定《德化县冬春季“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并于2023年1月17日下午下班前将德化县“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报至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联系人:郑金熛   联系电话:13959829168

      传真:0595-23582358

      德化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德化县冬春季“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一、主要任务

      全县十八乡镇在1月17日前组织对所有畜禽养殖、运输车辆、交易、屠宰(活禽宰杀点)、诊疗、无害化处理场及村居公共场所等场所环境,以及相关物品开展彻底清洗消毒,杀灭病原微生物,有效降低疫病传播风险。

      二、实施主体

      畜禽养殖场、屠宰场(活禽宰杀点)、诊疗、交易点、无害化处理场和运输车辆承运人等是动物防疫责任主体,依法落实清洗消毒相关工作,并接受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三、职责分工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全县“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组织部署和督促实施,落实相关物资经费。

      各乡镇负责本辖区“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的技术指导,制定工作方案,配套工作经费,督促工作落实,做好物资保障。

      四、工作要求

      (一)制定实施方案。各乡镇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制定本辖区“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加强物资保障。各责任主体自行落实“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所需的消毒药品、消毒器械、防护用品等防疫物资。县农业农村局将下拨一批消毒剂(详见附件1),配合各乡镇开展“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

      (三)加强技术指导。各乡镇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相关场所建立完善清洗消毒制度和操作技术规程,按要求开展清洗消毒工作,重点针对养殖场区、无害化处理场点、运输工具和人员等,加大清洗消毒力度。出现畜禽发病或死亡的,指导养殖场户扩大清洗消毒范围,增加清洗消毒频次。

      (四)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相关场所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对清洗消毒制度不完善、措施不到位的,要限期整改。已组织开展清洗消毒工作的地方,要适时进行“回头看”,做好查缺补漏,确保措施落地见效。

      (五)加强信息调度。各相关责任主体要建立工作台账,做好清洗消毒时间、地点、对象、消毒药品种类和责任人员等工作记录,并妥善保存。 各乡镇冬春季“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结束后,于1月17日前将《“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报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附件:1.德化县“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消毒剂分配

      2.德化县“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3.德化县“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技术指导意见

      附件1

      德化县“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消毒剂分配表

      乡镇

      二氯异氰尿酸钠粉(千克)

      月苄三甲氯铵溶液(升)

        

      龙浔镇

      30

      30

     

      浔中镇

      30

      40

      包括1个规模场

      三班镇

      30

      30

     

      龙门滩镇

      40

      40

      包括1个规模场

      雷峰镇

      50

      70

      包括3个规模场

      南埕镇

      30

      40

     

      水口镇

      40

      50

     

      盖德镇

      50

      60

     

      国宝乡

      30

      30

     

      赤水镇

      50

      50

      包括1个规模场

      美湖镇

      30

      30

     

      大铭乡

      20

      20

     

      春美乡

      30

      50

      包括1个规模场

      上涌镇

      50

      60

      包括1个规模场

      汤头乡

      20

      20

     

      葛坑镇

      30

      30

     

      杨梅乡

      20

      20

     

      桂阳乡

      20

      20

     

      黑鸡原种场

      10

      10

     

      无害化处理场

      10

      20

     

      裕盛牲畜屠宰公司

      20

      20

     

      合计

      660

      740

       

      

    附件2

      德化县“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单位(盖章):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设区市

      消毒乡镇

      数(个)

      消毒规模场数(个)

      消毒行村数(个)

      消毒市场数(个)

      消毒屠宰场数(个)

      投入消毒经费总额

      (万元)

      投入消毒剂总数

      (吨、升)

      总共消毒面积(万平方米)

                     

      填表人(签字):                             负责人(签字):

     

     附件3

      德化县“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技术指导意见

      一、清洗消毒范围

      重点针对养殖场户、交易点、屠宰场(活禽宰杀点)、无害化处理场等环境及运输工具和人员等,开展彻底清洗消毒。

      二、清洗消毒原则

      (一)彻底清洗。应通过物理和化学方法将墙壁、地面、 器具等表面的污物彻底清除后再进行消毒。

      (二)有效消毒。选择消毒效果可靠,简便易行,对人畜安全,对环境没有严重污染的消毒方法。

      (三)安全操作。从事现场清污、消毒的人员注意个人防护,应提前了解各种消毒剂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正确实施消毒措施。进行现场消毒时应阻止无关人员进入消毒区。

      三、消毒对象和方法

      可选择含氯类、含溴类、过氧化物类、醛类和含碘类等消毒剂。

      (一)室内空气

      可进行喷雾消毒。喷雾时按先上后下、先左后右、由里向外,先表面后空间,循序渐进的顺序依次均匀喷雾。消毒完毕,打开门窗彻底通风。密闭空间也可用熏蒸消毒,消毒前应关闭门窗,消毒完毕,打开门窗彻底通风。

      (二)地面、墙面

      可进行溶液喷雾。地面消毒先由外向内喷雾一次,待室内消毒完毕后,再由内向外重复喷雾一次。以上消毒处理,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min。地面、墙壁如没有易燃物,可使用火焰消毒法。

      (三)物体表面

      设施设备表面以及围栏等可喷洒、擦拭或浸泡消毒。金属围栏可使用火焰消毒法。

      (四)器具

      耐高温物品、金属器具可采用火焰消毒法。耐高温、高湿的器具可煮沸消毒,煮沸时间应在15min以上。也可用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料槽、水槽、饮水器以及所有饲喂用具应进行彻底清洁、干燥后,用消毒剂喷洒、擦拭消毒,消毒后用清水冲洗。

      (五)工作服等纺织品

      耐热、耐湿的纺织品可煮沸消毒30min,或用消毒剂浸泡消毒;也可采取熏蒸消毒。

      (六)车辆

      拆除厢壁及随车携带的隔离板或隔离栅栏等物品冲洗干净后,用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或在密闭房间内熏蒸消毒。随车配备和携带的物品可使用紫外线照射,充分消毒。车内可密封的空间用喷雾消毒。车身和底盘可进行喷雾消毒。

      四、清洗消毒流程

      (一)养殖场户

      圈舍消毒:对畜禽场舍内污物、粪便、饲料、垫料、垃圾等进行清理后,对地面、墙面、门窗以及自动饮水器、投食槽等配套设施等进行喷洒消毒。场区环境消毒:对生活区(办公场所、宿舍、食堂等)的屋顶、墙面、地面以及场区内的道路进行喷洒消毒。辅助单元消毒:对饲料仓库、污物处理设施、出猪台等进行喷洒消毒;车辆:车辆打扫干净后进行喷洒消毒。

      (二)屠宰场(活禽宰杀点)

      生产车间:彻底打扫和清理后,对生产车间的地面、墙壁、台桌、设备、用具、工作服、手套、围裙、胶靴等进行彻底消毒。地面、墙面、台桌、设备、围裙、胶靴等喷洒消毒。手套、工作服等可煮沸消毒。场区和办公场所:对地面、墙面、门窗清扫后进行喷洒消毒。车辆:对运猪车和运肉车进行消毒。车辆打扫干净后进行喷洒消毒。隔离圈、待宰圈:彻底打扫清除隔离圈、待宰圈内的饲料、粪便、污物后,对地面、墙面、门窗、料槽喷洒消毒。废弃物:动物粪便、饲料、垫料等固体废弃物集中收集,堆积发酵或焚烧,深埋处理。污水等废弃物集中收集,洒布生石灰或按比例投放漂白粉或氯制剂进行消毒。

      (三)无害化处理场

      装载车辆:车辆打扫干净后,对车辆进口、放置动物尸体或动物产品地点、容器和可能接触动物尸体或动物产品的器具进行喷雾消毒;冷库:进行消毒,空冷库可以熏蒸消毒;生产车间:对各生产车间以及相邻车间连通通道等附属设施,生产用具进行清洗消毒;环境消毒:生产区道路以及停放运输车辆场地采用喷洒消毒;办公区域,宿舍,食堂及其周围环境(包括场区道路、绿地等公共区域)进行喷洒消毒。

      (四)村级公共场所

      对地面、墙面、门窗清扫后进行喷洒消毒。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