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4-1200-2022-00004
    • 备注/文号:德农〔2022〕57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05
    德化县农业农村局 德化县民政局 德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低收入农户应急救助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5-05 17:03

      各乡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局属各相关科(站):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农业农村厅、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具体部署,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根据《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全市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泉农综〔2022〕35号)、《德化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德安委〔2022〕4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即日起开展全县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深刻吸取各类典型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织密织牢行业监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涉农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农业生产重大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安排

      全县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时间自通知印发之日起至 12 月底,各乡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局属各相关科(站)要立即作出部署、迅速行动起来,全面推动、立查立改、持续整改,有效清除各类风险隐患,全面提升农业安全发展水平。

      (一)深入细致开展自查。各乡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局属各相关科(站)要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各类事故教训,立即在本辖区开展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要结合本辖区实际细化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内容、任务措施、实施方式,压实各方责任,提出工作要求,立即开展全面深入自查行动。督促指导各涉农生产经营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全面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和安全风险辨识,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要做到“4 个 100%”,即: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100%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100%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自查工作贯穿大检查全过程,务求实效,绝不能浮在表面、走过场,坚决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重特大事故。

      (二)做好全面大检查。要重点调研检查农机、饲料、沼气、农药、屠宰以及其他涉农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情况;涉农涉安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以及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有关工作。

      1.检查时间:5月-12 月,具体时间结合各地疫情防控形势,由各检查组确定。现场检查要求上半年至少一次,“二十大”之前再检查一次。

      2.检查组组成:县级成立10个检查组,对全县农机、饲料、沼气、农药和兽药(含经营、使用)、屠宰、农事休闲等领域安全大检查工作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检查组要在12月底前对涉及本领域的乡镇进行全覆盖检查,每个乡镇对有涉及的领域至少抽查1家企业。

      2.检查方式:主要采取“四不两直”直接深入有关企业察看生产现场、走访座谈、查看资料等方式进行实地检查。每个检查组到现场检查前要做好“功课”,熟悉检查内容,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提前做好检查安排。

      三、检查内容

      要按照工作职能和“三个必须”要求履职尽责,深入开展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特点,严格落实“六个一”(一份安全公开信、一次安全专题视频会议、一系列视频调度、一批短信微信、一批视频监控、一轮企业隐患自查自纠);督促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农机领域,加大对茶园、果园、菜园、田间和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重点区域(场所)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拖拉机运输机组(含多功能拖拉机)是否粘贴反光标识,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是否办理登记手续,农机手有否取得驾驶操作证件,农业机械安全装置与防护是否齐全有效等,要特别检查近五年安全管理问题清单及整改情况,严查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违法载人等极易引发重大事故的行为。沼气领域,加强对农村户用沼气池、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大中型沼气工程、粪污贮存池(含黑膜)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出料”“清池”“检修”等重点环节,以及闲置废弃沼气设施安全处置措施情况。农药、兽药领域,督促指导农药经营、使用单位开展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大现场指导力度,定期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兽药经营店、规模养殖场经营、销售、使用的兽药产品是否赋有二维码、并可通过可追溯系统查询产品信息,兽用抗菌药是否获得兽药产品批准文号,是否销售违禁和未经批准使用的抗菌药物,是否凭兽医处方销售兽用处方药,是否经营、使用过期兽药,兽用抗菌原料药是否拆零销售或者是否销售给兽药生产企业以外的单位和个人。屠宰领域,重点检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生产车间是否存在乱拉电线乱装插座;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处于正常状态,屠宰设备、冷库设施是否处于正常运行状态。饲料领域,要以生产和粉尘作业场所为重点,围绕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生产管理、设备防护等方面开展排查检查;重点检查是否规范化生产,排查密闭空间粉尘、易燃易爆原材料、危险生产工艺等存在的风险隐患。农事休闲领域,重点开展非景区景点内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种养殖生产体验、采摘观光、农耕文化展示等农事休闲活动的安全风险排查。渔业领域,督促指导水产生产主体开展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各相关乡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要加强对彭村水库、龙门滩水库、涌溪水库、东固水库、涌口水库和街面水库德化水域等重点水域涉渔小型船舶的管理,督促船舶所有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载客、未穿戴救生衣作业等行为,依法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依法强化域内乡镇船舶的属地管理,保证水上交通安全。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落实情况,饲料生产、农产品初加工等领域是否按时完成以下工作任务:2022年6月30日前,企事业单位完成标准化提升工作达到60%以上;2022年9月30日前,完成标准化提升工作达到90%以上;2022年11月30日前,所有企事业单位100%完成标准化提升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职责。各乡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局属各相关科(站)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细化完善检查方案,明确专人牵头负责相关工作,落实落细职责分工,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实,确保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县级10个指导检查组要及时反馈大检查中发现的重要情况,于每月25日前将本地区、本行业领域专项督导检查情况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四个清单(排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附件2)报县农业农村局安办。

      (二)严格检查要求。各乡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局属各相关科(站)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轻车简从、廉洁自律,充分运用个别访谈、突明查暗访等方式,真查真管,严查严管,做到真检查、真督促、真整改,确保了解真实情况、掌握一手信息。

      (三)强化整改落实。对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强化整改,对重点难点问题要盯住不放、一督到底,确保整改到位。各乡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局属各相关科(站)要针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分门别类建立清单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安排,做到精准施策、压茬推进整改,确保按时整改完毕,实现闭环管理。对已整改完毕的安全隐患要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治成果,坚决防止老问题反弹。

      请各乡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将工作联络员名单和联系方式于5月7日前报县农业农村局安办。

      联系人:陈金堪,电话:17705052706,

      邮箱:dhnyjab@163.com。

      附件:1.德化县农业农村局安全大检查分组安排;

      2.安全生产大检查四个清单(排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

      德化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德化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2年5月5日印发

      附件1

      德化县农业农村局安全大检查分组安排

      分组

      带队领导

      领域

      责任科(站)

      成员

      第一组

      蒋声彬

      徐文瑜

      全县农业行业

      局安办

      由安办抽派业务骨干组成

      第二组

      肖玉传

      农田水利建设领域

      农田股

      由农田股选派业务骨干组成

      第三组

      徐福前

      饲料领域

      畜牧站

      由畜牧站选派业务骨干组成

      第四组

      屠宰领域

      屠宰站

      由屠宰站选派业务骨干组成

      第五组

      农药、兽药经营领域

      综合执法大队

      由综合执法大队选派业务骨干组成

      第六组

      渔业领域

      水技站

      由水技站选派业务骨干组成

      第七组

      陈仁杰

      农药使用环节领域

      植保站

      由植保站选派业务骨干组成

      第八组

      徐文瑜

      农机领域

      农机站

      由农机站选派业务骨干组成

      第九组

      沼气领域

      能源站

      由能源站选派业务骨干组成

      第十组

      农事休闲领域

      区划办

      由区划办选派业务骨干组成

      附件2

      安全生产大检查四个清单

      (排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

      序号

      排查清单

      隐患清单

      整改清单

      责任清单

      问题隐患

      隐患类别

      (一般/重大)

      整改措施

      销号情况

      (已整改/正在整改)

      制度措施

      整改责任

      责任领导(重大隐患需领导挂钩)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联系人:                              联系电话: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