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备注/文号:德指社区管理组〔2022〕3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指挥部社区(社会)管理组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3-25
    关于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25 11:27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根据《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低保和特困对象巡访关爱服务的通知》《泉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社区(社会)管理组关于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泉指社区管理组〔2022〕2号)文件精神,为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和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困难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分类救助困难群众

    (一)做好分类排查。各乡镇要组织指导村(社区)按照网格化管理方式,对辖区内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老年人、残疾人、孤儿、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全面排查,分类建立健全困难群众台账,实施动态管理。

    (二)落实“一对一”帮扶。村(社区)对困难群众中无人照料的特困人员、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老幼弱残对象,尤其是处于封控区、管控区内的,要加强探访巡访,由乡镇、村(社区)逐一联系其委托照料责任人,督促落实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责任,增加委托照料服务频次;对委托照料责任人被隔离进行医学观察或因封控无法履行照料责任的,要及时重新指定临时照料联系人,落实好“一对一”照料责任人制度,确保“平日有人照顾、生病有人看护”。对农村留守老人,各“党建+”邻里中心要发挥作用,切实帮助解决基本生活所需。

    (三)保障基本生活。疫情期间暂停困难群众复核退出工作,一律延保。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及时发放困难群众临时价格补贴;县民政局、各乡镇要及时发放困难群众各项补助;村(社区)要对生活物资短缺的特殊困难群体,及时组织送需上门,确保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所需。

    (四)加强临时救助。乡镇要持续强化主动发现,对辖区内受疫情影响暂时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的生活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因实施管控等原因暂时滞留的临时遇困人员、受疫情防控影响的残疾人、低保边缘家庭和其他困难群众,按急难型实施临时救助。乡镇可直接实施3000元以下临时救助,特殊情形可按“一事一议”先行救助;必要时可采取发放现金或生活必需品及口罩等防护用品的方式实施,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二、及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一)加强街面巡查。依托党员志愿服务中心,统筹安排全县党员志愿服务工作,配合县民政局、县公安局、县城管局等相关部门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各乡镇要落实属地责任,积极组织开展辖区内巡查,及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并给予救助,采取切实措施减少其暴露感染和感染后传染他人风险。

    (二)加强救助引导。针对流浪汉、拾荒者、残疾人、未成年人、精神病人和危重病人等不同情况,采取告知、引导、护送等方式引导他们向县救助站求助或护送至医疗机构救治。如自行来站求助的,县救助站可联系公安部门对受助人员进行人脸识别、行程核查等;联系卫健部门对受助对象进行核酸检测,对需要隔离观测的,送至观测点统一隔离观测。

    (三)建立临时救助点。各乡镇可根据困难群众人数,必要时采取建立临时救助点等方法予以妥善安置,实行临时救助。对经劝导后不愿进站受助、自身有固定住处的,列入乡镇、村(社区)网格化管理范围;对没有固定住所的,可为其提供口罩、衣物等物资,做好劝导和跟踪救助情况记录,并安排做好核酸检测等防护工作。

    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一)加强防控工作指导。县卫生健康部门要积极组织对困难群众和流浪乞讨人员的核酸检测和疾病诊疗等工作。指导乡镇对封控区、管控区的临时救助点组织进行核酸检测,比照“密接者”管控措施对进救助点人员进行管控,以方便安全管控为前提,采取医护人员“上门”取样的办法,做好进救助点人员第1、2、4、7天的核酸检测。

    (二)严格防控工作要求。各乡镇、村(社区)要将困难群众和流浪乞讨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纳入全员检测范围,就近参加核酸检测。

    (三)实施封闭式分区域管理。各临时救助点和县救助站要严格实行分餐制,避免交叉感染;要按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做好求助人员生活垃圾转运、身体衣物清洁、生活活动场所消杀等工作。

    四、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的救助和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建+”邻里中心作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县民政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按照各自分工,切实履职尽责,及时主动做好困难群众的救助和疫情防控工作。

     

     

                                                       德化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应急指挥部社区(社会)管理组    

                              202232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