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6-1000-2021-00009
    • 发布机构:德化县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5-07
    关于印发《2021年省级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体育与健康)德化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5-08 15:38

    各中学、中心小学、县直学校:

      为确保2021年福建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在我县顺利实施,按照《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省级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通知》(闽教督〔2021〕9号)和《关于公布2021年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育与健康)样本校的通知》(体健〔2021〕1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监测目的 

      为提升学生运动技能水平,改善学生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学生脊柱健康,精准掌握我省学生体质与健康现状和发展变化趋势,科学评价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成效,促进学校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为制定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发展规划、科学开展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依据。

      二、监测时间 

      体育与健康学科监测两次,春季学期监测时间为5月17-21日,秋季学期监测时间为10月25-29日。

      三、监测对象 

      春季学期省抽取的监测对象为德化实验小学、德化五中、三班中心小学、三班中学相应的2020-2021学年5年级和7年级的在校学生、相关教师和校长。

      秋季学期监测对象省抽取的样本校(届时以省教育厅文件通知为准)相应的2021-2022学年6年级、8年级和高二年级的在校学生、相关教师及校长。

      四、监测样本校与样本学生 

      (一)样本县校确定

      每个设区市抽取2至3个县,每县按地域经济发展水平抽取6所学校,其中:小学2所(城区、农村各1所),初中2所(城区、农村各1所),普通高中2所。

      (二)抽样方法

      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法确定样本校,再以年级分层,以教学班为单位随机整群抽样构成监测样本。随机整群抽样时,所抽取的班级数要满足最低监测样本量要求。

      (三)样本构成与样本量

      1.样本构成

      监测样本由体测样本构成。体测样本指:能从事各项体育锻炼活动,发育健全、身体健康的学生。凡心、肝、脾、肾等主要脏器有病者,身体残缺、畸形者,急性病患者或一月内患过高烧、腹泻等急性病,体力尚未恢复者及正处于月经期间的女生均不在此列。

      2.样本量

      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对象:春季为5年级、7年级,秋季为6年级、8年级的在校学生(原则上秋季监测的校本生与春季相同),包括城男、城女、乡男、乡女4类学生群。高中教育质量监测对象:高二年级在校学生。各设区市(含平潭)每个样本校抽取30名学生(男、女各15人),每县共抽取180名学生。

      五、监测项目 

      (一)春季学期

      春季学期仅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监测。监测项目为运动技能、健康生活方式(问卷调查)、脊柱侧弯。

      1.运动技能——评价学生掌握3项运动技能状况。设区市相关样本校在义务教育监测数字平台上选择本学年(5年级或7年级)已完成教授的体育教学项目。专家组根据样本校所选项目确定各校监测项目,各校可在监测数字平台上查看监测项目。

      2.健康生活方式(问卷调查)——评价锻炼习惯、学习兴趣与态度,合理饮食、作息等状况。

      3.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风险样本筛查:“健升”电子脊柱侧弯仪检测。

      脊柱侧弯样本确定:影像学X片检测。

      (二)秋季学期

      秋季学期对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学校进行监测。义务教育阶段监测项目为体适能、视力。普通高中监测项目为运动技能、健康生活方式(问卷调查)、体适能、视力。

      1.体适能——评价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2.视力——评价视力低下、屈光近视状况。

      3.运动技能——评价学生掌握3项运动技能状况。设区市相关样本校在监测数字平台上选择本学年已完成教授的水平5体育教学项目。专家组根据样本校所选项目确定各校监测项目,各校可在监测数字平台上查看监测项目。

      4.健康生活方式(问卷调查)——评价锻炼习惯、学习兴趣与态度,合理饮食、作息等状况。

      六、监测场地与仪器 

      (一)运动技能

      专家根据样本校所选已教授的项目,确定各校具体监测项目,各校可通过监测数字平台查看具体监测项目,以及监测项目的场地器材、测试方法、评价标准,学校据此准备场地和器材。

      (二)健康生活方式(问卷调查)

      1.学生问卷

      样本校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准备一间适合20人同时在线答题的电脑机房,学生要隔位安排。登录福建省义务教育暨高中(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数字平台,参与网络问卷调查。

      2.教师网络问卷。

      3.校领导网络问卷。

      (三)脊柱侧弯

      样本校要准备专门检测脊柱侧弯的密闭场所(注意保护女学生隐私)。“健升”电子脊柱侧弯检测仪(由专家组自行携带)。

      (四)体适能

      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准备相关场地、仪器,仪器需符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仪器要求。

      (五)视力

      灯箱与电脑自动验光仪,该仪器由样本县准备,同时准备相应的测试场所。

      七、组织实施 

      (一)组织机构

      1.成立县级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省市的部署和要求,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黄文和

      副组长: 陈海民    杨光照    郑素琴    陈能旺

      成    员:周锦辉    温永胜    赖兴俊    罗光珍    连秀华    周辉亮    黄文杼

      县联络员:温永胜    赖兴俊(兼)

      县信息员:陈凤木

      医务人员:2人(内科、眼科医生各1人)

      2.股室工作职责:

      办公室:协调相关股室工作;考务材料复印、考务车辆安排等后勤工作。协助提供省测试工作组在本地食宿(费用自理)和联络信息。

      体卫艺语股:负责各样本校体育与健康省级质量监测工作的测试组织,落实各样本校体育辅助教师的选定和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所需的体育器材及场地的准备情况,医务车辆的安排,医务人员的聘请。组织样本校校长、副校长、监测员及其他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组织工作培训。

      中、初教股:负责上报学校与学生的信息,指导各样本校的备考工作;审核样本校学生测前问题排查。

      教师进修学校中、小学教研室:监测结果质量分析,提出存在问题与整改建议。

      教育督导室:拟写本次质量监测工作实施方案;负责质量监测工作协调与督促;加强各级监测实施部门和学校、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与衔接;按照工作安排,及时完成信息上报与总结等工作。

      (二)校级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由样本校校长、副校长及3-5名(包括男、女)体育辅助测试员组成。

      (三)工作安排

      1.春季学期

      4月30日前,样本县联络员督促样本校负责人登录福建省义务教育暨高中(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数字平台(http://ypt.cnki.net/fjtzjk),填报样本校2020年5年级和7年级学生名单(分性别);同时选择每个样本校(5年级或7年级)本学年已完成教授的运动技能项目。

      5月6日,样本县及样本校登录福建省义务教育暨高中(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数字平台,查看样本学生,样本校具体的监测项目,以及监测项目的场地器材、测试方法、评价标准。样本校据此准备样本、场地和器材。

      5月11日前,相关样本校按规定要求完成测前准备工作。各设区市负责人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检查指导样本县、样本校的各项监测工作落实情况。各样本县、省属中小学向监测数字平台报送本县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方案(具体要求见注意事项)。

      5月12日,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对测试组进行运动技能、健康生活方式(调查问卷)、脊柱侧弯等三个项目监测的动员与培训。

      5月16日,测试组抵达指定监测点。

      5月17-21日,现场测试并录入测试数据。

      2.秋季学期

      9月30日前,各设区市登录福建省义务教育暨高中(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数字平台,核对设区市、样本县及义务教育样本校质量监测工作人员信息表。样本县督促高中样本校负责人登录数字平台,填报样本校学生名单(分性别)和本学年已完成教授的运动技能项目。

      10月12日,各设区市、样本县及样本校登录福建省义务教育暨高中(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数字平台,查看样本校6年级、8年级和高二学生名单(分性别)、具体的监测项目,以及监测项目的场地器材。样本校据此准备样本、场地和器材。

      10月15日前,各样本校按体适能、视力测试的要求完成监测前样本、场地、器材的准备工作;各设区市负责人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检查指导样本县、校的各项监测工作落实情况。各样本县、省属中小学向质量监测数字平台报送本县高中教育质量监测实施方案》。

      10月19日,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对测试组开展培训。

      10月24日,测试组抵达指定监测点。

      10月25-29日,现场测试并录入测试数据。

      (四)工作要求

      教育局各相关股室应高度重视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省统一安排与部署,根据质量监测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职责,保障工作经费,强化工作监督,妥善处理好各类突发事件。加强监测队伍的建设与测试器材的管理,做好培训工作,保证参与监测实施工作的相关人员了解规则、掌握方法。

      样本校应根据上级监测工作部署,由校长、副校长及有关人员组成监测工作领导小组,配合监测组完成好本校的监测任务。认真做好学生的测前问题排查工作,对本校测试的安全工作负责,确保工作有序、高质量完成。为提高检测数据的真实性和避免重复测试,此次体适能测试的数据可以作为测试点校上报教育部平台的数据。

      (五)经费保障

      监测工作人员劳务费参照闽财教〔2012〕84号、闽教财〔2019〕11号等文件执行。

      (六)监测时间表与路线图(以省文件通知为准)

      时间、地点 

      样本校名称 

      上午 

      实验小学 

      德化县实验小学 

      上午 

      第五中学 

      德化县第五中学 

      下午 

      三班中心小学 

      德化三班中心小学 

      下午 

      三班中学 

      德化三班中学 

      八、实施工作应急预案 

      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采取“样本校?县级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市级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的逐级负责的处置机制,处置监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应急事件。

      各级监测机构在出现紧急情况时,要履行职责、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及时上报。测试当天发生应急事件时,本级能够进行处置的,要立即处置,不得推卸责任;不能立即处置的,要及时上报情况,请示处置办法,并积极采取措施,降低和消除应急事件造成的影响。

      九、联系方式 

      1.县联络员 温永胜 :15659886929、赖兴俊 :13506917161

      2.县信息员 陈凤木 :13960332513

      3.福建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德化县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电话:0595-23522360

     

      德化县教育局

      2021年5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