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3-3000-2023-00055
    • 备注/文号:德政交〔2023〕188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12-07
    德化县交通运输局 德化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德化县农村客运区域运营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12-07 09:14

      德化县泉德汽车运输有限公司: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进我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着力完善农村客运发展的长效机制,提高建制村通客车率和服务水平,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德化县农村客运区域运营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请你公司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管理,强化动态监控,督促驾驶员严格按照方案规定的线路、时间节点运营,提升服务水平,满足农村群众出行需求。

                                                                                                                  德化县交通运输局     德化县财政局       

                                                                                                                             2023年12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德化县农村客运区域运营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村村通客车的工作部署,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保障农村群众的基本出行需求,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我县农村客运区域运营方案。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县共有农村客运企业1家,农村客运车辆17辆。由于我县实施“大城关”战略,大部分农村人口往县城集中,部分行政村常住人口不足百人,导致我县农村客运市场逐年萎缩,客运企业经济效益越来越差,大部分建制村均存在客运需求条件不足、可持续运营条件不足的情况,落实“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要求压力较大。为加大我县旅游扶持力度,2022年我县投入2辆新能源公交车开通动车站至水口石牛山的旅游公交线路,日发6个班次;2023年投入2辆新能源公交车开通动车站至上涌九仙山的旅游公交线路,日发6个班次,两条旅游公交线路的开通进一步加剧了农村客运的生存压力,农村客运运营模式急需进行优化调整。

      二、工作措施

      结合我县实际,参照《德化县农村客运区域运营方案(试行)》,对我县辖区农村客运经营方式进行全面优化调整,采取区域运营的方式,有效保障我县农村地区群众出行需求。具体方案如下:

      (一)德化至水口班线闽CYK939经营区域(共9个村):

      每日7点从南埕蟠龙发车,7点20分到南埕连山村,7点40分到南埕望洋村,10点30分到水口祥光村,10点45分到水口八逞村。

      每月的5日、10日、15日、20日、25日、30日(2月为最后一天)7点50分到塔兜村,11点45分到前锋村,12点5分到西山村。

      每月的1日、6日、11日、16日、21日、26日、31日(2月除外)11点30分到樟镜村。

      (二)德化至水口班线闽CYK065经营区域(共8个村):

      每日7点从昆坂村发车,7点10分到梨坑村,7点20分到承泽村,7点25分到毛厝村。

      每月的1日、6日、11日、16日、21日、26日、31日(2月除外)12点到上湖村,12点15分到凤坪村,12点30分到亭坑村,12点45分到坵坂村。

      (三)德化至雷峰瑞坂班线闽CYC356经营区域(共6个村):

      每月的双日7点50分到长基村。

      每月的单日8点到瑞坂村。

      每月的1日、7日、13日、19日、25日9点40分到李溪村,10点到潘祠村,13点30分到荐解村,14点到肖坑村。      

      (四)德化至赤水西洋闽CYG507经营区域(共1个村):

      每日1班到西洋村。

      (五)德化至上涌班线闽CYF601经营区域(共7个村):

      每日2班到上涌镇中洋村、桂林村、下村村、门头村、桂格村、东山村。

      (六)德化至葛坑班线闽CYF157、闽CYF959、闽CYF827、闽CYG713经营区域(共7个村):

      每日6班到葛坑镇大正村、蓝田村、下玲村、富地村。

      每日6班到上涌镇下涌村、刘坑村。

      (七)德化至葛坑邱村班线闽CYE021经营区域(共4个村):

      每月的双日16点25分到上涌镇曾坂村。

      每月的单日16点到葛坑镇水门村。

      每月的双日16点到湖头村,16点30分到邱村村。

      (八)德化至汤头班线闽CY8469经营区域(共4个村):

      每日2班到汤头乡汤头村、吉山村、福山村、草村村。

      (九)德化至汤头岭脚班线闽CYD801经营区域(共5个村):

      每日1班到葛坑镇龙沶村、龙塔村、大正村。

      每日1班到汤头乡岭脚村、汤垵村。

      (十)德化至桂阳闽CY8349经营区域(共5个村):

      每日2班到桂阳乡王春村、溪阳村。

      每周六11点30分到安章村,11点50分到涌溪村。

      每周日11点40分到后宅村。

      (十一)德化至杨梅云溪闽CYF746经营区域(共5个村):

      每日1班到上云村、云溪村、白叶村、杨梅村。

      每周二15点到安村村。

      (十二)德化至春美闽CYH003经营区域(共11个村):

      每日2班到春美乡上春村、古春村、梁春村、双翰村。

      每周三、周六11点40分到新阁村,12点到尤床村。

      每日2班到大铭乡上徐村、联春村、大铭村、金黄村。

      每日2班到赤水镇苏岭村。

      (十三)德化至美湖上漈闽CYF466经营区域(共10个村):

      每日2班到美湖镇上岸村、小湖村、美湖村;

      每月的3日、6日、9日、12日、15日、18日、21日、24日、27日、30日(2月除外)15点到上漈村;

      每月的3日、8日、13日、18日、23日、28日12点到美湖镇阳山村,12点10分到斜山村,12点20分到洋田村,12点40分到盖德镇上地村,12点45分到林地村,12点50分到大墘村。

      (十四)德化至龙门滩闽CY8497经营区域(共3个村):

      每日1班到霞山村、苏洋村、硕儒村。

      三、政策扶持

      根据《泉州市交通运输局转发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全力推进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工作确保完成交通脱贫攻坚兜底任务的通知》(泉交运〔2020〕37号)和《德化县交通运输局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德化县分公司关于印发德化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泉交运〔2023〕163号)文件要求,由县财政对我县农村客运企业与邮政、快递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并签订交邮合作运输服务合同或投入区域运营的农村客运车辆给予每部车每年5万元的运营补助,以支持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为客货邮融合提供资金保障。

      四、运营管理

      县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要对区域运营客运车辆服务质量加强监督,根据实际客流量和群众出行需求情况,通过调整线路、增减班次或车辆等方式逐步予以完善,进一步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客运企业要加强与邮政、快递企业的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农村客运班线网络和运力资源,积极承接乡、村级快件运输业务,降低配送成本。区域运营的客运车辆要严格按照报备的线路和时间运营,不得随意变更运营区域,不得擅自停运。经营者因故未运营的,须提前向县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报备,无正当理由擅自停运或不配合交通运输物流保障的,第一次扣除年度补助资金5%,第二次扣除年度补助资金10%,第三次扣除年度补助资金50%,第四次取消该车辆申报补助资金资格。客运企业要建立服务质量投诉处理机制,及时处理和反馈服务质量投诉问题。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更好开展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切实推进农村客运区域化运营,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成立农村客运区域运营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乡镇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乡镇、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县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相关乡镇、股室(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抓好方案组织实施。

      (二)强化安全保障。客运企业应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运营安全管理,落实客运车辆易燃易爆等违禁品查堵措施,合理制定车辆维护计划,定期做好车辆的维护检测,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要严把驾驶员准入关,定期开展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服务水平。

      (三)广泛开展宣传。要充分发挥各种传播渠道、载体的作用,加强对村村通客车惠民政策的宣传,特别是具体运营线路、时间安排要广泛宣传,让所在村群众家喻户晓,让惠民政策真正成为便民举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