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3-3000-2022-00013
    • 备注/文号:德政交〔2022〕32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4-01
    德化县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01 20:40

      县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地方海事发展中心)、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局各股室,各交通运输企业: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正处于防控关键阶段。在此重要时期,确保安全形势平稳,为我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根据3月31日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风险意识,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今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各部门、各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要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部署,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时段安全管控,进一步摸清行业风险隐患,补短板、强弱项,务实安全发展基础,切实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

      二、压实压紧责任,全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各部门、各企业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分解责任,明晰职责,明确重点,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分领域分类别更加精准高效地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和服务。

      (一)道路运输领域。一要合理安排运输任务。各运输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合理安排出车任务,加强日常监管,坚决遏制驾驶员疲劳驾驶、车辆超限超载等行为。二要加强车辆动态监控管理。充分发挥卫星定位装置特别是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在自动识别、自动提醒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两客一危”、半挂牵引车和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营运车辆的动态监管,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人为因素引发事故。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对疑似存在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未系安全带、开车使用手机、车辆卫星定位不在线、破坏卫星定位装置以及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等情况的,逐车调查核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道路运输车辆安全运行。三要严格落实车辆技术管理。严格按照《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及有关标准规范要求,加强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严格落实车辆维护保养和检验检测要求,规范做好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的车辆技术状况检查,及时消除车辆安全隐患,严防车辆技术状况失管失控。要督促驾驶员加强车辆日常维护,加大对轮胎、转向、制动等关键部件总成检查力度,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严禁车辆“带病”运行。四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从严查处客运班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站外上客、客运包车手续不完整、以包车客运为幌子从事班车客运的超范围经营、货运车辆非法改装、超限超载、“黑车”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维护道路运输良好秩序。五要强化客运站源头监管。督促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要求,严防危险物品、无关车辆和人员进站,严禁超载、安全例检不合格、驾驶员资质不符合要求、证件不齐全、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驾乘人员未系安全带等车辆出站。六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机动车维修企业、驾培机构要进一步加强维修场所、教学场地等一线现场管理,坚决防范和遏制举升机“每日一检”未落实及使用无关车辆开展教学、教练员未随车开展教学等行为。

      (二)工程建设领域。一要严格做好新开工项目前期监管。提前介入指导,督促企业加强对新入场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做好安全交底,适时组织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隐患排查及质量检查,强化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关键岗位按规定持证上岗,完善安全防护设施,推动建设项目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二要严厉打击抢赶工期行为。因疫情停工导致施工进度滞后,复工复产后,必须坚决遏制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施工等行为。三要严格落实“两区三厂”安全管理。高度警惕“两区三厂”安全隐患,严防火灾、自然灾害、机械伤害、场内车辆碰撞事故,全面管控施工作业安全风险。

      (三)内河交通领域。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要求,加大对彭村水库、龙门滩水库、涌溪水库、涌口水库等重点水域的巡查力度,督促内河交通运输船舶所有人落实主体责任,检查船舶安全技术状况及消防、救生等应急设施设备配置及船舶船员持证情况等,严厉打击无证驾驶船舶、非客运船舶载客等行为,严禁船舶“带病”航行。

      (四)公路运营领域。加大公路与桥梁隐患排查力度,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做好技术状况监测,对隐患道路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倒排时间表,及时整改到位;对危病桥梁要及时采取管控措施,分级分类设立封闭绕行、限载限速、安全警示灯标志,引导车辆安全通行。

      (五)寄递物流领域。进一步加强与邮政管理、公安、乡镇等部门的沟通协作,通过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方式进一步健全寄递监管网络,切实督促寄递企业严格落实开箱验视、实名制、过安检仪等制度,加强收寄验视工作标准化管理,坚决防止禁寄物品流入寄递渠道。

      三、紧盯时间节点,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行动

      各部门、各企业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认真对照计划清单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推动各阶段任务100%完成到位。

      (一)对表对标自评自审。局属各单位、各相关部门要督促运输企业对照市局分发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细则》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自审工作,确保“6月30日前60%以上交通运输企业完成标准化提升工作、9月30日前90%以上交通运输企业完成标准化提升工作、11月30日前全县交通运输企业100%完成标准化提升工作”等3个重要阶段目标圆满完成。

      (二)制定落实“三项清单”。各交通运输企业要结合企业实际,及时编制本企业安全检查清单,每月对照检查清单认真组织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着力查问题、补短板、堵漏洞。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登记在册,能当场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并进行复查,确保闭环。及时收集汇总隐患排查治理台账,确保“三张清单”(安全检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齐全、有效。

      (三)实施分级分类管控。各交通运输企业要进一步完善风险分级管控的程序、方法和各项要求,推动全员参与自觉强化对存在风险隐患的场所、环节、部位的排查,按照“红(重大风险)、橙(较大风险)、黄(一般风险)、蓝(低风险)”进行分级,研究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并落实到位,确保各类风险均在可控状态。要定期组织人员对风险进行自查,并根据整治情况进行销号。局安监股、工程股、县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要对各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整体评估,按照“红、橙、黄、蓝”确定企业整体安全风险等级、管控要素,并根据评估情况,实施实行差异化、精准化动态监管。

      四、强化应急管理,着力提升保障能力

      (一)加强预警预防。汛期将即,各部门、各企业要主动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警示信息,针对性落实暴雨、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的安全防范措施。

      (二)强化应急处置。各交通运输企业要针对近期事故暴露出的驾驶员操作不当、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加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及时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引导驾驶员牢固树立安全文明驾驶意识,严防驾驶员冒险作业、涉险运营。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大对《道路运输驾驶员应急驾驶操作指南(试行)》的宣贯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岗前教育、继续教育和实操演练,不断提升驾驶员正确应对、科学处置各类突发情况的应急操作能力。

      (三)严格值班值守。各部门、各企业要严格落实节假日和重点时段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规定及时准确报送突发事件信息,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德化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4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