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3-2500-2024-00002
    • 发布机构:德化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2-22
    德化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工作总结
    时间:2024-02-22 17:33
     德化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关于2023年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工作总结

     

    2023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和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与德化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相衔接的县域现代法治体系,为全方位推进我县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幸福宜居的世界瓷都,营造良好的工信商务法治环境。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律学习教育,提升学法用法意识。我局高度重视普法工作,能始终坚持普法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结合单位的工作职能,学习和宣传的重点放在了《宪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电力法》、《福建省电力设施建设保护和供用电秩序维护条例》、《安全生产法》、《食品安全法》、《节约能源法》、《循环经济法》、《保密法》、《知识产权法》、《税务法》、《反倾销法》等法律法规上。利用“3·15”、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消费者权益日、5月食品安全宣传月、“6·26”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重点组织开展较大规模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法律意识。

    (二)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坚持内外资一视同仁。实施2021年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修订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范围。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要求,取消商务部门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审批和备案工作。2023年外商投资企业设立9件和变更事项9件全部按内外资一致原则统一由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登记注册,对是否涉及负面清单进行审核后信息推送商务部门。

    (三)推进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依托市县惠企政策直达兑现平台强化惠企资金直达,从企业、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的实操出发,及时向市里反馈平台使用过程中的技术问题,促进平台的优化完善,同时与市大数据公司联合建立惠企平台技术服务微信群,及时沟通平台的技术问题,对接市大数据公司,做好系统升级改造后的操作培训,确保政策管理部门和申报企业与新系统的无缝衔接。依托在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开发建设的“政策找企”应用模块,通过大数据信息技术动态汇聚各类数据信息,建立多维度“企业画像”,实现政策的精准匹配、精准推送,推动惠企政策申兑时间在原有90天压缩到45天的基础上再提速10%。截至目前,我县政策上架195条,企业注册3983家,资金兑现7356.54万元。

    (四)推进政务数据整合上云。根据市部署,继续推进我县政务信息系统数据整合到泉州政务云平台至目前,全县共有19个单位29套信息系统已整合到泉州政务云平台

    (五)推进政务数据汇聚共享。按照应登尽登、应汇尽汇、完整准确的原则,持续推进我县政务信息系统的数据汇聚,截至目前,我县已有20套政务信息系统实现与市政务数据汇聚与共享应用平台的对接,汇聚数据量超过9502万条。依托福建省公共数据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开放公共数据,目前我县开放的数据表达32张,进一步发挥了数据价值。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2023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总体上看,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一是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还不够高,缺乏专业法治人才政治理论素质和法律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二是“三项制度”落实还不够到位,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行政执法的规范化程度需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普法的形式内容不够丰富多样,还不能满足更多群体新时代的法治需求,全民普法活动的形式和手段创新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实效性有待提升。

    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最根本的保证。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牢固树立依法治县、依法行政意识

    (二)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我局将继续按照普法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以我县《普法规划》为指导,切实结合工信商务系统普法工作实际,将普法与本单位的职能职责、具体工作融会贯通、统筹推进、统筹落实,加强普法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大对本单位职工的培训力度,不断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继续细化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各项机制,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度,实现局全体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双提升。

    (三)进一步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执法力量建设,补齐专业执法人员。不断夯实执法基础,提升法律素养。坚持领导带头学法,不断提升培训含金量;加强执法队伍政治建设;加大监督考核力度,严格管理行政执法人员,努力锻造一支过硬执法队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