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2-0200-2020-00249
    • 发布机构:德化县发改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18
    德化县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20-06-18 16:06

      县发改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及县委关于发展改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重点项目建设管理、价格宏观理、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并组织实施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重点项目建设管理、价格宏观管理、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有关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总量平衡、发展速度和结构调整的目标、政策建议。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二)承担统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研究分析国内外,省内外和市、县经济形势,跟踪和预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三)负责协调推进全县经济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工作,负责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县经济体制有关改革,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 

      (四)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衔接平衡需要安排县级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 

      (五)贯彻实施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协调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六)研究提出并协调推进区域协调发展、重点区域开发、新型城镇化战略、规划和政策。

      (七)研究提出全县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目标、政策。参与全县外债总量控制、结构优化与监测以及研究提出防范外债风险措施。 

      (八)负责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工作。 

      (九)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

      (十)监测、预警市场价格,分析价格形势,拟订并组织实施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

      (十一)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全县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 

      (十二)负责协调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改革工作,研究提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涉及我县的改革任务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各项工作。 

      (十三)研究提出我县粮食和物资储备规划、储备品种目录的建议,组织实施县本级重要商品、重要物资(含救灾物资,下同)的收储、轮换、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

      (十四)拟订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管理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承担县级粮食和物资储备承储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

      (十五)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十六)组织开展县际、区际间的经济技术协作活动。

      (十七)按有关职责分工,负责加强本单位、本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十八)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九)职能转变。县发改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改革、重大工程的综合协调,统筹全面创新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构建发展规划、财政、金融等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强化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加快推进政府监管和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二十)有关职责分工 

      1.关于交通运输总体规划及地方民航机场规划、建设的职责分工。县发改局负责综合运输体系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以及审定工作,协调综合运输体系规划的有关重大问题,牵头负责交通运输总体规划及地方民航机场规划和建设工作。县交通运输局参与交通运输总体规划。 

      2.关于城市轨道交通的职责分工。县发改局会同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的编制、上报工作。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指导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指导和管理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指导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 

      3.关于能源管理的职责分工。县发改局负责研究拟订全县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布局和政策措施及相关体制改革建议,衔接平衡能源行业规划与行业政策,审核、转报、安排能源重大项目,协调能源重大项目建设和前期工作,统筹负责天然气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负责相关能源行业管理,组织拟订能源行业规划,规范能源市场运行秩序,监测分析能源生产、使用情况,提出能源综合调控目标,负责电力、煤炭等能源生产、经营的监督管理与协调,负责全县电力市场建设、运行和监督管理,负责组织煤、电、气及其他重要物资的供需衔接、调度及陆上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设施保护监督,负责电力应急管理。 

      4.关于矿井关闭监管的职责分工。县发改局负责对不符合有关矿区总体规划等矿井关闭及关闭是否到位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负责对不符合有关矿山工业发展规划和生产开发规划、不符合产业政策、布局不合理等矿井以及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关闭及关闭是否到位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对无采矿许可证和超越批准范围开采、资源接近枯竭、不符合矿产资源规划等矿井关闭及关闭是否到位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泉州市德化生态环境局负责对破坏生态环境、污染严重、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矿井关闭及关闭是否到位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关闭及关闭是否到位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县发改局、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县应急管理局、泉州市德化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应当将相关矿井关闭与监督情况及时抄送县自然资源局。县自然资源局牵头,会同县发改局、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县应急管理局、泉州市德化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组织指导并监督检查我县废弃矿井的治理工作。 

      5.关于盐业管理的职责分工。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负责全县盐行业管理工作,拟订全县盐业发展规划、全县食盐年度生产总量平衡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监督县级政府食盐储备库运营管理和储备盐应急动用。县发改局同有关部门负责县级政府食盐储备管理相关工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食盐质量安全监管相关政策,承担食盐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和盐政执法工作,推进食盐信用体系建设等。 

      6.关于救灾物资储备的职责分工。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提出县级救灾物资和储备需求和动用决策,组织编制县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县发改局等部门确定年度购置计划,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县发改局根据县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年度购置计划,负责县级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县应急管理局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出。 

      7.关于粮食质量安全监管的职责分工。县发改局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监管。粮食进入批发、零售或加工企业后的质量安全监管的职责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 

      8.关于铁路道口安全监管的职责分工。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全县铁路道口安全的综合监管,牵头建立铁路道口安全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协调和检查、督促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履行铁路道口安全监管职责。县发改局负责把全县铁路道口安全监管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将铁路道口“平改立”工程、安全防护设施和监控设施一并纳入道路交通基本建设项目计划,并督促、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全县铁路道口“平改立”工程、安全防护设施和监控设施的改造和建设。县城市管理局负责全县市政公用设施中涉及铁路道口“平改立”工程、安全防护措施和监控设施的改造和建设。县公安局负责维护全县铁路道口交通安全,依法处理铁路道口交通事故。 

      9.关于信息化领域产业的职责分工。县发改局承担除信息化领域之外的高新技术产业工作。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统筹负责信息化产业、数字经济发展和信息化项目建设等工作。

      德化县发展和改革局内设办公室(0595-23522539)、综合股(生态股、统筹办)(0595-23595469)、产业股(0595-23522157)、行政审核审批股(0595-23592015)、投资与营商环境股(0595-23592015)、县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0595-23577166)、价格股(价格监测与成本监审股)(0595-23526922)、粮食和物资储备股(监督检查股)(0595-23551129)8个股室;2个下属事业单位:德化县经济信息中心、德化县价格认定中心;1个挂靠单位:德化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办公地址:德化县浔北路10号公务大厦6楼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15:00-18:00(6月1日至9月30日) 

      负责人:周益国   

      联系方式:0595-2352253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