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8-1001-2024-00043
    • 备注/文号:德财〔2024〕11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2-29
    德化县财政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2-29 10:02
     

    2023年以来,德化县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德化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各项工作任务,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抓基础、抓重点、抓落实,持续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情况

    (一)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全面加强。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强化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各种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通过专题学习和参加省、市、县组织法律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组织年轻干部参加2023年度财政系统行政执法资格专业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达到100%二是带头落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财政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普法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同步部署各项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督促落实普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本着早计划、早行动的原则,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各股室积极主动配合做好年度普法工作。三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落实机制。根据省财政厅、市财政局和县委、县政府“八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德化县财政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德化县财政局学法工作计划》、《德化县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会议进行部署确保落实,做到年度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同时,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经费保障。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推进。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省、市、县要求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加强对权责事项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认真贯彻实施财政部《财政检查工作规则》及具体的实施规则,做到检查事前有通知,检查工作底稿有鉴证,检查报告有反馈,有回执,处理决定下达前有告知,检查后有检查结论和处理决定。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定《德化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的通知》,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立案、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管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三是做好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运用管理工作。根据要求配备连接政务外网(专线)台式计算机、移动执法终端设备。充分运用省厅大数据财会监督平台,助力财政运行分析、政策执行评估、线上监督检查。

    (三)行政决策公信力执行力稳步提升。一是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报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专项资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债务资金等财政信息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定期动态更新。按规定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二是履行财会监督职责。制定《德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组织全县130个预算单位(包含18个乡镇)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扎实开展1+X专项督查,督促预算单位规范“三公”经费、财务支出、政府采购等支出管理;同时,根据市财政局检查计划,对县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信商务局、城市管理局4个单位开展2023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三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等,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议案及时详细回复,2023年共联合办理人大建议10件、政协提案13件。

    (四)社会治理体系能力建设持续深化。一是完善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建立健全信访通道,依法办理行政案件,严格落实行政复议报告制度,维护好财政部门法治形象。积极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建立信访工作台账,统筹工作进度,并按规定的期限内办结,提升群众满意度。二是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执业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为财政的重大财税决策、财政管理、财政行政复议、政府采购投诉、与政府采购事项有关的重大法律事宜以及规范性文件制定等环节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三是全方位开展普法工作。2023年以来,我局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平安“三率”主题宣传、“八五”普法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和群众广泛开展财政法治知识宣传。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在处理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案件中引入调解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展政府采购投诉处理渠道,依法有效提高投诉纠纷处理效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虽然我局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法治队伍力量较薄弱,部分基础工作质量还需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专业素养参差不齐、执法经验不够丰富,对相关政策解读、流程设置了解还不够全面系统,利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创新举措不多;总结法治政府建设经验,形成规范化、制度化成果不够等,需在以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财政改革发展大局,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再上新台阶。

    (一)创新普法方式。鲜明崇法用法守法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完善财政干部日常学法、法治培训等制度,围绕新出台、新修订的财税及其他法律法规,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政策法规的宣传,深入推进财政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健全财政干部学法制度,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法治观念,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不断提高财政工作水平。

    (二)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加强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加强执法人员执法素质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养。引导执法人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执法人员将所学所思用以指导实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执法难题,切实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三)突出依法治“财”。立足于财政工作特点和实际,通过开展财政管理规范化建设,着力提高财政的服务水平和监管水平。严格财政预算约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提高预算编制和资金管理的科学性、透明度,建立规范透明的财政资金运转模式,全面打造“阳光财政”。

     

     

    德化县财政局

                                 202422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