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立即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
时间:2021-12-01 14:22 浏览量:
     

    德建〔202192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立即开展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

     

    县各施工企业、预拌混凝土企业,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检测、建机一体化企业:

    为切实做好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伤亡事故,结合我县实际,决定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有关工作事项安排如下:

    一、整治范围、时间

    (一)整治范围:全县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二)整治时间:即日起至20211231日。

    二、排查整治内容

     

    排查整治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余地、不留死角为原则,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大排查大整治,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内容:

    (一)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建设、监理、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各专业分包等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各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到岗履职和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生产投入情况;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安全技术措施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卫生防疫制度、技术交底制度、事故报告制度等管理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情况。

    (二)安全管理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持有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情况;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监理员持证情况;建筑起重机械司机、安装拆卸工、司索工、电焊工、架子工等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等。

    (三)基建程序和分包转包情况。项目基建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存在随意压缩工期、冒险蛮干、偷工减料等危及安全生产行为的现象;是否存在违法分包、转包行为和工程承揽单位资质与法律法规规定不相符等现象。

    (四)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管理情况。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单位开展专项方案编制、审核、专家论证及现场实施情况;监理单位开展专项方案审核、施工现场监理和工程验收情况;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时提供清单情况。

    (五)施工现场实体安全管理情况

    1.高边坡及深基坑工程安全管理情况。高边坡、深基坑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批、实施情况,超过一定规模的工程专家论证实施情况;高边坡及深基坑(槽)开挖的防护情况,包括周边防护栏杆、工人专用梯道、同一垂直作业面上下层之间的隔离防护等;深基坑(槽)和边坡作业的合规性情况,包括开挖方式、支护方式、降(排)水、放坡、安全监测、坑边和坡边堆载等。

    2.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情况。建筑起重机械安拆告知、检验检测、安装验收、定期检查维护保养等制度执行情况,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人员、司机、信号司索工持证上岗情况。

    3.模板支撑系统安全管理情况。模板支撑系统搭设前材料及基础验收、安全技术交底、模架搭设、搭设后检查验收,使用与检查、混凝土浇筑、现场安全监测、模架拆除以及监督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

    4.脚手架工程安全管理情况。脚手架及扣件材料验收情况,专项施工方案和规范标准要求执行情况,特别是立杆间距、扫地杆、纵横向水平杆、剪刀撑和连墙点设置及扣件扭矩等落实情况,施工、监理等单位对脚手架检查、验收情况。

    5.预防高处坠落安全管理情况。《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相关规定执行情况,特别是洞口、临边、脚手架、悬空高处作业、拆除工作、登高过程、屋面沿口、转料平台等不同作业环节、作业面可能面临的高坠风险防护措施落实情况,一线操作人员佩戴劳动防护用品情况

    6.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施工现场作业区、生活区、仓库、活动板房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消防器材、消防设施的配备和消防通道设置情况;施工现场用电管理、动火审批情况以及电焊等明火作业的防火措施;可燃物及易燃易爆危险品的管理情况。

    7.有限空间作业施工安全专项整治情况。开展有限空间作业辨识、自查自纠、完善预案演练和专题培训工作落实情况。

    (六)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落实情况。落实《关于加强建筑施工从业人员班前教育的通知》(德建〔202120号)文件精神,开展从业人员班前安全警示教育落实情况;施工现场关键岗位责任人照片上墙、职务上帽、考勤上系统落实情况

    (七)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责任制、动态评估制度、公告制度、岗位安全风险确认和安全操作“明白卡”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落实情况;项目企业主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设和事故隐患整改“五落实”情况;隐患排查台账记录情况;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实施整改闭环管理情况。

    三、排查整治方式

    (一)企业自查层面

    1.风险管控先行。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每周初始要联合对本周要完成的项目、环节进行梳理,分析研判安全风险和管控措施,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监控卡》(参考样式见附件1),明确管控责任人和应急措施,根据监控卡开展隐患排查和管控评估。

    2.全面自查自纠。以“企业一月一检查、项目一周一排查、班组一班一自查”为基准线,各参建责任单位扎实开展自查自纠,不留盲点死角,务求实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逐一登记造册,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时限(参考样式见附件2,逐一整改落实到位、对账销号,实现安全隐患整治闭环管理。

    3.元旦节前检查。12月底各责任单位要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开展1次节前安全排查工作,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节日期间需继续施工的项目,各责任主体要对建筑工程事故多发环节予以严密监控,强化安全监管,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并落实整改,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节日期间要加强值班值守力度,节后复工前要组织开展复工前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安全后方可复工。

    (二)执法检查层面。我局将以企业自查自纠工作质量作为检查重点,依法依规采用差异化管理、信用记分、联合惩戒、行政处罚等方式对未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或自查自纠走过场的企业落实惩戒措施,坚决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和个人。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实施方案。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本单位、本在建项目实际,深入分析制约自身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和关键要素,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具体的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细化各项任务目标,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岁末年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等易引发安全事故,冬春季节火灾风险加大,各责任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各地生产安全事故教训,算好经济账和安全帐,强化风险管控,落实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主体责任,全面自查。

    (三)强化整改提升,做好统计报送。各责任单位要通过此次大排查大整治,认真总结工作成果,健全完善长效工作制度。各施工、监理单位要于1231日前将大排查大整治开展情况和2022年“元旦”期间值班表报送至我局建筑业管理股。

     

    附件:1.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监控卡

          2.德化县在建工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表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12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