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化妆品有没有那么神?
来源:德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1-03 15:20 浏览量:
     纳米科技作为高科技的代表,在电子学、材料学等领域崭露头角后,已成为化妆品行业的研发热点。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包括沐浴露、卸妆油、面膜、精华液、防晒霜等在内的纳米护肤系列产品。那么,纳米技术代表高科技和安全吗?纳米化妆品有没有那么神?今天我们来一探究竟。

      一、纳米化妆品的原理是什么 

      首先,我们先了解纳米的概念。纳米和厘米、微米等一样,是一种长度计量单位:一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千分之一微米,大约是三四个原子的宽度。纳米技术是指在纳米尺寸范围内研究物质的组成,通过直接操纵和安排原子、分子,使其重新排列组合,形成新的具有纳米尺度的物质或者结构,进一步研究其特性,并由此制造出具有新功能的器件、材料以及可应用于其他各个方面的科学方法。 

      欧盟化妆品法规(EC1223/2009)明确了化妆品中纳米材料的定义,即不能溶解或生物降解并由人为目的加工而成的外尺寸或内部结构在1~100纳米的原材料。欧盟化妆品法规在纳米材料定义中并未对纳米材料颗粒大小的分布作出明确说明,欧盟委员会(2011)建议含有50%或更多1~100纳米粒径的原材料应定义为纳米材料。 

      2020年11月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了《化妆品新原料注册和备案资料规范》(征求意见稿),参考欧盟法规,给出了纳米原料的定义,是指在三维空间结构中至少有一维处于1~100纳米尺寸或由它们作为基本单元构成的不溶和生物不可降解的人工材料。纳米化妆品是采用纳米级原料,或应用纳米技术生产的化妆品。 

      那么,纳米化妆品的技术原理是什么呢?当物质被分解成纳米微粒(一纳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八万分之一)时,这些纳米微粒通常会展现出全新的活跃特性。举例来说,已有研究证实某些矿物质,如被广泛应用于防晒霜中的氧化锌,当它们处于自然状态时,是白色的油脂状;但当它们被分解成纳米微粒的时候,这些矿物质便会转变成更为透明、同时更易于被皮肤吸收的状态。类似的,经常被用于护发素和卸妆液中的乳化剂在被分解成纳米微粒的时候,其油性也有所减弱,而对发质和皮肤的作用则更加明显。 

      纳米化妆品的技术原理可形象地描述为:人体表皮细胞的间隙为十分之一头发丝粗细,而纳米微粒则为几万分之一头发丝的粗细,比皮肤间隙小一千倍,因此纳米级物质能更自由地渗入皮肤细胞,其有效成分也更易被皮肤充分吸收。 

      二、纳米技术如何应用于化妆品 

      纳米技术在纳米化妆品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活性成分和载体两方面。下面以纳米防晒化妆品为例来说明。 

      纳米防晒化妆品是采用纳米技术研制的防晒化妆品,它将防晒化妆品中的活性成分特殊处理成极其微小的纳米级结构,并结合使用各种新型纳米载体系统,使防晒效果大大增强,且具有一些新奇的特性。 

      防晒剂的选择是防晒化妆品配方的核心所在。传统的防晒化妆品往往使用有机化合物作为紫外吸收剂,为了尽可能保护皮肤不接触紫外线,需要提高其添加量,而这样会增加产品成本,使产品的安全性降低。与传统的防晒化妆品相比,纳米防晒化妆品有显著的优越性,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其一,更强的防晒性能。将二氧化钛及氧化锌纳米化、超细化,在粉体表面包覆具有亲水、亲油功能的基团,可提高粉体的适配性,在不降低透明度的情况下显著提高两者的UVA屏蔽效果。其二,较弱的刺激性。传统的有机防晒剂活性和刺激性较强,可能对皮肤产生毒副作用,而纳米无机材料克服了传统配方的缺点,应用非常安全。其三,良好的光稳定性、耐热性。有些有机紫外线吸收剂在高温状态下使用会出现挥发或分解问题,但纳米氧化锌耐热性非常稳定。其四,稳定的纳米包裹技术。目前防晒化妆品中多使用复合防晒剂,采用纳米技术将多种防晒剂包裹在纳米微球中,可以优化多种防晒剂的性能,使其配方稳定,有效活性成分保存时间久,效果倍增。此外,还可以有控制地释放有效活性成分,显著提高产品的SPF值。 

      纳米技术在防晒化妆品中应用的关键在于:①活性成分:氧化锌、二氧化钛是目前物理防晒剂的常用成分,纳米级氧化锌和二氧化钛效果更好。②载体:新型载体在防晒化妆品的活性传输技术中很关键,载体的不同直接影响防晒剂的性能。纳米技术的发展带来了多种新型载体系统如纳米颗粒悬浮液、脂质体、固体脂质纳米粒、纳米结构脂质载体、纳米乳液、聚合物纳米粒、磁性纳米载体及无机材料纳米载体等。 

      与传统载体相比,纳米新型载体系统,如固体脂质纳米粒有很多优点:①保护不稳定化合物(如维生素A、维生素E)以减少其化学降解;②控制活性物质的释放,如将活性成分附于载体的外壳就具有立即释放的特性,而将活性成分置于脂质体的核心则可以控制其持续释放;③作为封包剂,可以用来增加皮肤的水合作用;④有阻挡紫外线的潜能,本身可以起到物理防晒作用,也能和其他防晒剂联合使用获得更好的光保护效果。 

      三、纳米化妆品安全性吗 

      目前,没有资料显示应用纳米技术的化妆品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但纳米材料对健康、安全和环境方面的影响在很多方面仍是科学上不能确定的。由于纳米颗粒极小,具有很强的渗透性,容易引发人们对纳米化妆品安全性的忧虑。部分科学家担心具有强渗透性的纳米微粒有可能穿过皮肤,进入人类血液循环系统,并被传送到大脑、肺部等人体器官,给人体健康带来安全隐患。早期在其他领域对碳纳米微粒的研究也显示,纳米微粒有在细胞组织中累积的倾向。 

      由于纳米材料为新兴的材料,且对其安全评估的经验有限,欧盟化妆品法规对使用纳米材料有一些特殊要求,例如要求含有纳米材料的化妆品必须以[NANO]标注在产品全组分标示中,在使用新的纳米材料时化妆品公司需于产品上市前6个月告知欧盟委员会,该委员会责成欧洲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ientificCommitteeonConsumerSafety,SCCS)进行安全性评价。SCCS于2012年发布了化妆品中纳米材料的评估指南,总体来说对纳米材料的安全评估与传统的成分安全评估并没有明显区别。同时,SCCS对化妆品中常用纳米材料如二氧化钛、氧化锌和炭黑(CI77266)作出了相应安全性评价,并认为他们在特定的材料规格及限定的浓度内在非吸入产品中是安全的。SCCS对不能含有纳米材料的喷雾性产品也进行了进一步解释说明。我国在新近发布的《化妆品新原料注册和备案资料规范》(征求意见稿)中,对纳米原料的制备工艺、质量控制标准、安全评价资料等也提出了具体资料要求。 

      纳米材料由于其特有的物理特性逐渐成为推动化妆品创新的又一驱动力,与此同时对其应用的安全性评价也引发了各国研究机构以及相关监管机构的重视。只有认真地对待纳米技术的正反两面,才能用好这把“双刃剑”,真正促进纳米技术在化妆品工业领域的有效应用。 

      如今,纳米科技被广泛应用于护肤、防晒、香水、彩妆等化妆品产品中,其在化妆品领域的应用趋势已经势不可挡。作为一门新兴且快速发展的技术,目前尚缺乏纳米材料对环境及人体风险评估的相关数据和方法。从国际范围来说,监管措施和法律法规都滞后于纳米技术的发展。绝大多数国家没有针对化妆品中纳米材料进行有效监管,欧盟等立法中也强调考虑到纳米技术的发展需要对监管政策和法规进行适时调整。我国纳米化妆品行业的发展也非常迅速,也面临同样的监管难题。为此国际监管措施的发展动向值得我国政府和企业关注和借鉴。 

      随着国际纳米化妆品标准的统一和各国监管体系的建立,纳米化妆品潜在的风险将会得到控制,化妆品质量安全会进一步规范,人们可以放心享受其带来的便利,纳米化妆品也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者单位:北京日化协会) 

    来源于: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