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养老服务机构投资指南
时间:2023-12-12 11:16 浏览量:

    一、投资环境简介

    德化县位于福建省中部、泉州市西北部,北纬25°23′~25°57′,东经117°56′~118°33′。北连尤溪县,南界永春县,西邻大田县,东与仙游县、永泰县接壤。距离泉州市约128公里,距离厦门市约168公里,德化-泉州全线高速通车,规划中的厦门-沙县高速贯通东西。县境东西长62.1公里,南北宽60.4公里,总面积2232.16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积273万亩,占总面积的81.6%;耕地面积186168亩,占总面积的5.6%,人均耕地0.62亩。

    全县有户籍人口35.4万,常住人口33.8万,以汉族为主,有畲、回、壮、满、高山等11个少数民族。通用闽南方言。全县辖10个镇、8个乡:浔中镇、龙浔镇、三班镇、龙门滩镇、雷峰镇、南埕镇、水口镇、赤水镇、上涌镇、葛坑镇、杨梅乡、汤头乡、桂阳乡、盖德乡、国宝乡、美湖乡、大铭乡、春美乡。共有11个社区、191个行政村。

    二、养老服务发展现状

    德化县经济社会发展健康平稳,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全经济较好较快的发展势头,也为养老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统计全县有老年人口5.305万,占总人口的14.98%人口老龄化程度明显。全现有县级养老机构2家,乡镇敬老院18个。其中已运营的有5家。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正在不断完善。


    三、投资类型

    养老服务机构包括以下三类:

    (一)养老机构

    养老机构是指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护理服务的机构,主营业务为机构养老服务,名称一般应使用养老院”“养护院”“老年公寓等字样。

    (二)社区养老服务组织

    社区养老服务组织是指从事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活动的组织,主营业务为社区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名称一般应使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站”“幸福院”“长者照护”“日间照护”“居家照护等字样。

    (三)综合养老服务组织

    综合养老服务组织是指同时从事养老机构业务、社区养老服务等活动的养老服务机构,其名称行业表述可以更为宽泛,如养老服务”“为老服务”“老年服务等,业务(经营)范围可表述为机构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社区托养、居家照护等综合养老服务业务

    四、投资要求

    投资人应当按照养老服务机构基本运营条件和相关标准,做好机构场所、设施设备、人员队伍等各项准备工作。养老服务机构完成备案手续后,应在机构内设置《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监督信息公示牌》,并悬挂于显著位置,依法规范开展服务。为避免多走弯路,建议提前请资源规划、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指导,重点做好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场所卫生和医疗机构设置等问题。

    五、养老服务机构登记、备案流程

    (一)养老服务机构登记注册方式

    养老服务机构包括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和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设立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应在提供业务主管单位同意设立的批复文件后向民政部门办理登记。如其不具备开展服务所需的建筑、消防、医疗卫生、特种设备等基本资质,民政等部门可以拒绝担任其业务主管单位。设立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的,依法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登记。

    养老服务机构名称规范和业务(经营)范围分别以《福建省养老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闽民规〔20221号)文件规定为准。

    (二)养老服务机构登记备案管理

    1.养老机构备案

    营利性养老机构办理备案,应当在收住老年人后10个工作日以内向服务场所所在地的县级民政部门提出。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办理备案,应当在收住老年人后10个工作日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同级的民政部门提出。筹建或运营前,可以向拟备案的民政部门报备筹备情况,民政部门按照《养老服务机构基本条件告知书》等要求指导养老机构开展筹备工作。

    营利性养老机构依法设立分支机构的,应当向分支机构服务场所所在地的县级民政部门备案。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在其登记管理机关管辖区域内设立多个不具备法人资格服务网点的,均应向登记管理机关同级的民政部门备案。

    备案可以到民政部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也可以登录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办理。

    2.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备案

    1)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备案。《福建省养老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闽民规〔20221号)实施后,新增的提供全日集中住宿和照料护理服务、床位数在10张以上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家园模式照料中心的备案管理,按照养老机构备案要求执行。存量的同类机构,符合条件的,按养老机构备案要求执行;未达条件的,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要求办理备案。

    未进行独立法人登记、直接由第三方运营管理的老年人日间照护服务场所(包括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等),由运营方办理备案。

    2)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备案。取得登记证书、业务范围含居家养老服务的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以及取得营业执照的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通过上门等方式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应当在其开展服务后10个工作日以内向服务所在地的县级民政部门办理备案。

    3)社区养老服务场所。由乡镇人民政府或村(居)集体自治组织等提供场地并自行管理(未委托第三方运营)、尚不具备登记养老服务机构条件的老年人日间照护服务场所及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可不纳入备案范围。

    六、办公地址和电话 

    地址:德化县龙浔镇湖心路131(社会救助与养老服务股)

    电话:(05952352235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