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2022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
时间:2022-11-15 10:57 浏览量:

    各中心小学、县直幼儿园: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教督〔2017〕7 号)《福建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闽教督〔2018〕16号)文件精神,按照《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的通知》泉教督〔2018〕1号)要求德化县教育局、德化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教育督导室于2022年620-24日组织专家评估组对纳入评估计划的10所幼儿园开展督导检查、实地评估现将评估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县现有幼儿园75所,其中公办园27所,小学附设幼儿园(班)6点,民办幼儿园42所。在园幼儿数18932人,其中公办性质幼儿园生数11403人,占比60.23%,民办园生数7529人,占比39.77%。全县有3所省级示范幼儿园,3所市级示范幼儿园,33所县级示范幼儿园,39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察验、问卷调查、座谈访谈、资料查阅和数据统计等方式从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对幼儿园办园行为进行定性分析、定量评价逐项进行评分形成反馈报告。基本结论如下: 

    幼儿园名称 

    办园性质 

    评估得分 

    评估等级 

    实验幼儿园 

    公办 

    93.6 

    优秀 

    龙浔第二中心幼儿园 

    公办 

    92.5 

    优秀 

    贝恩幼儿园 

    民办 

    90.8 

    优秀 

    世科童之梦幼儿园 

    民办 

    88.4 

    良好 

    真泰尔旺旺幼儿园 

    民办 

    85.6 

    良好 

    城东瑞凡旺旺幼儿园 

    民办 

    84.4 

    良好 

    童之梦幼儿园 

    民办 

    84.1 

    良好 

    城东旺旺幼儿园 

    民办 

    83.95 

    良好 

    三班中心幼儿园 

    公办 

    83.3 

    良好 

    城南旺旺幼儿园 

    民办 

    81.4 

    良好 

      二、主要成效 

      (一)办园条件得到不断优化。受评幼儿园办公室用品、活动室、功能室、寝室盥洗室、厨房监控系统设施设备比较齐全,通风及采光良好。班班配有电子(钢琴)、多媒体、多功能一体机、玩具柜、水杯柜、自动饮水机、消毒柜等教学生活设备不断充实,教玩具、游戏材料和幼儿图书数量较为充足。能根据实际设置户外活动场所,室内外活动场地和工作用房,基本达到办园基本条件。能够依法筹措办园经费,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保障正常运转并规范使用 

      (二)安全卫生管理越来越重视。幼儿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建立健全安全工作机制,配备专职安全保卫人员,安全措施落实到岗到人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通过形式多样,定期或不定期有针对性地向家长、幼儿和教职工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幼儿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教职工掌握基本急救常识和防范、避险、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各园都能落实健康监测管理,执行卫生消毒制度,建立传染病防控制度和应对措施,制定突发传染病应急预案,认真做好膳食平衡工作,严把采购关,坚持索证制度,杜绝“三无产品”入园,坚持餐点48小时留样登记。 

      (三)保育教育质量得到不断提升。幼儿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注重幼儿良好习惯与品质的养成,贯彻要求,合理安排幼儿在园一日生活活动内容涵盖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注重幼儿直接感知、动手操作和亲身体验,动静交替,室内外活动兼顾,保证幼儿充分的活动时间,具有较好的活动学习氛围。教育活动计划明确,活动方案具备可操作  

      (四)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幼儿园能不断充实幼儿教师,加强教师专业培训,实施教师个人发展规划,借助理论学习、专题培训、实地演练、现场研讨等方式,加强课题研究,提高科研水平。能坚持以师建设为核心,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丰富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引领教师践行职业道德规范督导评估过程中未发现虐待、歧视、体罚、侮辱幼儿现象,家长调查问卷未到负面信息。  

      (五)园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幼儿园实行园长负责制,组织机构、管理机制比较健全。能不断规范办园行为,责任到人、制度比较完善,做到各司其责、各尽所能。职能部门上下一条线,做到周工作有重点、有分析、有措施,及时反馈、及时整改,有效地提升幼儿园办园水平。 

      三、存在问题 

      (一)办园条件尚待进一步改善。个别民办幼儿园没有独立的场所,与厂房合用园区。个别民办幼儿园条件比较简陋,户外活动场地不足,班级需要配备的教学、生活、卫生等设备设施不够齐全,教玩具、游戏材料、专业杂志书籍不够充足。有的幼儿园办园规模、班生额超出规定标准。 

      (二)队伍建设尚待进一步加强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比较紧张,民办幼儿园教师流动性比较大。部分民办幼儿园因聘任不到具有专业学历和资格证教师,存在临时聘任无资质教师任教现象。个别民办幼儿园每班只有一名教师,几个班配备一名保育员。教研培训力度不够。个别幼儿园未落实每两周至少开展一次教研活动的要求,教师专业发展缺少规划,为教师提供外出参加学习培训的机会较少 

      (三)园务管理有待进一步精细。个别民办幼儿园工作制度不够健全工作计划操作性不重视资料收集整理和经验总结 

      (四)保教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幼儿园幼儿的一日活动安排不够科学合理个别教师活动组织与游戏指导没有突出领域特点重难点没能把握户外活动场地利用不够充分,户外活动时间不足 

      四、整改意见 

      (一)继续不断完善园舍配套设施,努力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幼儿园要持续不断地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按标准完善办园所需的设施设备,尽力改善办园条件。严控办园规模与班生额,使生均占地面积、生均绿化面积、生均户外活动场地及绿地面积均达到相应要求。要加大力度,通过公民幼儿园帮扶机制,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和指导,提高民办幼儿园的办园质量。 

      (二)继续强化安全管理意识,为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幼儿园强化安全卫生意识,加强安全卫生管理,做好隐患排查及常规管理,幼儿膳食分析进一步精细化,科学合理地制定幼儿食谱,做到营养均衡,安全卫生,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使教师专业成长。各幼儿园要配齐配足各岗人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师德水平。强《纲要》《指南》的学习,进一步转变教职工观念,根据园所情况做好园本培训、教研活动的开展,合理安排一日活动,以游戏为主要活动形式,开展五大领域教育教学活动,不断提高保教保育质量。 

      (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全县整体办园水平。示范幼儿园要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大对薄弱园,尤其是民办幼儿园的帮扶力度通过一日观摩活动、园长经验交流、档案资料收集整理等形式指导各类幼儿园科学安排一日活动,规范办园行为、实施科学保教,不断提升全整体幼儿园的办园质量与办园水平。 

      受评幼儿园结合针对评估中存在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不断规范办园行为,提升办园水平。县教育局将加强对幼儿园整改情况的跟踪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及时反馈通报 

     

        

                                                                                                                                                                                       德化县教育局    

     德化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 

      202211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