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瓷器百馆游 | 花开富贵满庭芳——走进德化韵丽陶瓷展厅
时间:2022-10-11 15:13 浏览量:

      带着希望和憧憬,我们迎来新的学期,我们将热情积极的投入工作,以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来拥抱我们的同学们;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在千年古县德化城中,有这样一座花园,园中百花齐放、姹紫嫣红:牡丹雍容华贵,荷花淡雅出挑,玫瑰俏皮惊艳……花园的主人许丽枝用自己的巧思妙手,以瓷塑花,打造了一个永不凋谢的“花花陶瓷世界”,令人驻足细品,感受着花开富贵满庭芳。

      图片

      陶瓷如人生,人生百态各有千秋。把握市场潮流,融合跨界时尚,在德化陶瓷的肩膀上创新设计了一系列新生代陶瓷作品。今天的德化白瓷故事,我们走进德化县韵丽陶瓷有限公司,感受瓷土生花的芬芳与曼妙。

      瓷都新“花样”,国色天香艳九州

      一朵朵娇嫩欲滴的牡丹花,绽放在陶瓷圆盘上,花瓣薄如蝉翼,花心似有芳香扑面而来——这些2019年4月亮相至今依然芬芳的花儿,曾经以“国色天香——紫禁城里赏牡丹”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慈宁宫享有专门展区,回归德化后成为“镇厅之宝”。

      图片

      假如在远处看到这些“牡丹花”,极少有人能猜到它们是由陶瓷烧制而成的。作为创作者,许丽枝根据德化现有的瓷烧制技艺,发展完善了瓷花装饰技法,并融合自身设计理念,研制了立体瓷花系列作品。

      图片

      在这之前,德化不少瓷艺匠人已经捏制过陶瓷牡丹花。然而,大多数作品中的牡丹花或是色彩单调,或是花型呆板。如何在已有的花样上推陈出新,让陶瓷牡丹花更加灵动优美?许丽枝尝试多次,但常常以失败告终,“有时候花瓣太薄,出炉的时候就裂开了,有时候花叶厚度太厚,整件作品显得累赘。由于各种细微的瑕疵,我们很多件作品都作废了。”

      图片

      面对种种困难,许丽枝沉下心来,研究各种花卉图册,精心揣摩牡丹花的生长样貌。她还向有经验的制瓷师傅请教烧制瓷花的先进技法,反复调适瓷土配比与烧制温度,一次又一次地尝试烧制工作。

      经过不懈努力,终于烧制成功了。韵丽陶瓷生产的牡丹瓷花贴近实况,工匠在捏制花瓣和花叶时,会把它们捏得像真花一样薄、嫩、柔,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合宜的烧制温度让瓷花完好无损地出炉,并最大程度地还原了花朵色彩,千姿百态真国色。

      图片

      “牡丹是我们的国花,也是中国画中常常出现的花卉。”许丽枝表示,陶瓷牡丹系列作品融合了德化陶瓷文化与牡丹花语,作品既是对德化现代制瓷技术的传承创新,也寄托了中华文化圆满吉祥的深厚意涵。

      瓷花多彩迷人眼,跨界时尚引潮流

      走进韵丽陶瓷展厅,仿佛进入了花的世界:花瓶中的康乃馨静静绽放,波浪般的花瓣呈现出温柔的水红色;池中荷花含羞待放,嫩粉色花苞清透靓丽;簇簇郁金香花色清新灵动,向阳热烈生长。

      图片

      图片

      这些瓷花能拥有如此生动的表现力,得益于许丽枝对陶瓷的美学见解与创新技术。传统大红大紫的瓷花色彩已略显过时,嫩粉、天蓝、淡青等颜色反而更受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于是,毕业于服装设计专业的许丽枝结合所学知识,将服装色彩学运用在陶瓷调色上,不断尝试将多元时尚的颜色运用在瓷花作品上,以期吸引市场的目光。

      “在土质、厚度、形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瓷花经常进炉一个颜色,出炉一个颜色。”许丽枝表示,为了把控瓷色的稳定度,她多次调整不同花色的颜料配比,与团队共同研发的高温釉下彩喷绘技术广泛运用在制瓷工序中,确保每一朵瓷花都能拥有最完美的色彩。

      图片

      如今,韵丽陶瓷团队的高温釉下彩喷绘技术已经十分成熟,瓷花作品也是件件“迷人眼”。作品《天香富贵》瓷板画上,牡丹花恣意生长,花瓣经历“速烧、上色、高温、再上色、再烧制”五道工序考验,形成了独属于韵丽陶瓷的雅致鹅黄色,色彩的渐变十分自然——这在其他陶瓷产地,都是难得一见的风景。

      图片

      五年来,韵丽陶瓷在陶瓷色彩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千变万化的瓷花成为德化陶瓷的代表之一。对于研发陶瓷色彩这件事,许丽枝有自己的坚持:“陶瓷色彩是德化陶瓷技艺的突破口之一,当下流行的色彩审美偏好是瓷色的风向标,我会继续深耕这个领域,挖掘出德化陶瓷精彩的另一面。”

      瓜果蔬菜手中握,人间烟火悟生活

      瓜果蔬菜遇见陶瓷器皿,是一种什么样的新鲜体验?《人间烟火》系列茶具给出了答案:白瓷茶盖上,一条油绿豌豆荚敞开小口,圆润的弧形线条便于抓握;三两朵蘑菇互相交叠,仿佛雨后刚从土地冒出头;两粒殷红樱桃立于同色茶盖上,小巧的造型让人爱不释手。

      图片

      “这是我们公司最新设计的作品,将日常生活中的蔬菜水果做成等比例微缩的陶瓷盖钮,造型结合人体工学设计理念,消费者使用时更方便抓握。”许丽枝说,大家用这套茶具品茶时,可以同时感受它蕴含的高雅韵味与人间烟火气。

      图片

      一直以来,韵丽陶瓷公司秉承“贴近生活”的设计理念,赋予作品“生命力”核心意涵。《静时代》白瓷作品中,长茎荷花洁白无瑕,在喧嚣世间出淤泥而不染,出世又入世的姿态便是“静”境界的最佳诠释。

      图片

      “陶瓷不仅是摆设,它也有属于自己的生命。人生如陶瓷温润坚韧,我希望韵丽的作品能串起人与瓷的联系,让人在瓷中体味人生。”行走在瓷路上,许丽枝永葆初心、步步生花,延续着瓷、人、世界的精彩对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