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非凡!德化李溪举办耕牛节,谢耕牛祈愿国泰民安
时间:2021-06-09 16:17 浏览量:

    为表达劳动人民对耕牛和农耕文化的敬仰,进一步弘扬民俗文化,打造李溪“耕牛节”民俗文化品牌,519日(农历四月初八)上午,李溪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耕牛节”。

     

    泉州市农民体育协会会长张建生、县人大常委会二级调研员连继续、县委文明办主任郭昌筑、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蔡成智、雷峰镇镇长徐明晓共同启动2021年中国·李溪耕牛节。                    

    村民们头戴斗笠、身穿蓑衣,牵着佩戴大红花的耕牛来到玉林堂门前的广场上,主祭人为12头耕牛点红,牛的主人给牛喂鸡蛋、糍粑等食品,为牛补充营养,犒劳牛的辛苦劳作。由李溪村村民自发组成的彩旗队、龙队、乐队、鼓队以及耕牛队从玉林堂出发,沿着梯田进行游田活动。在随后进行的耕田比赛中,耕牛下地开耕,展示传承久远的农耕技艺。   

    李溪村先民于明朝时期来到李溪村,刀耕火种,开垦梯田,筑坝开渠,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村民,代替人力拖犁之苦的牛,功不可没。李溪村民把牛当朋友,视牛如家人,用牛、爱牛、敬牛,将每年农历的四月初八定为“耕牛节”,给牛放假,帮牛过生日,铭记牛的功德。

     

    闯关打卡

     

    文艺演出

     

    活动当天,还进行了歌舞表演、老铁闽南讲古、小品《就是这么牛》、歌曲《梦幻李溪》等文艺汇演,独具特色的耕牛节活动吸引了八方宾客前来驻足观看,现场热闹非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