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25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全县政务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25 16:36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为做好2020年度全县政务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政务信息工作方面

    (一)要精心编写信息

    1.各信息报送单位要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办《专报信息》《今日要讯》《福建信息》《泉州要讯》以及《德化政讯》等刊型的不同需求,力争每星期报送2条以上信息。

    2.各单位信息员要多钻研,认真学习政务信息写作要领,做到结构严谨、语言简洁、主题凝练,要坚持用数字说话,做到有情况、有事例、有数据,把信息稿写实。

    (二)要健全工作制度

    1.健全信息网络制度。各信息报送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明确1名班子成员分管信息工作,配备1名以上专兼职信息员。请信息员发生变动的单位及时向县政府办信息股报备,并加入德化县政务信息微信工作群,将不定期通过该平台发送约稿通知,共享各种好信息及信息编写经验,微信工作群加入方式请咨询县政府办信息股(电话:23558940)。

    2.健全信息约稿制度。做好约稿工作是每年政务信息工作的重点,县政府办信息股将不定期通过政务信息微信群下发约稿题目。上报国家、省市的约稿信息内容大多为调研信息,要求要有深度的综合分析,有具体案例和具体数据支撑,且要采用白描写法,体现较强的现场感,同时约稿稿件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要重点体现国家层面的意见建议。希望各信息报送单位重点学习此类稿件写作方法,积极参与约稿,多报送一些有价值的信息素材。各信息报送单位报送的信息需经单位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阅示。

    需要注意的是,国家、省市信息约稿通常时间较紧,各信息报送单位动作一定要快,要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约稿任务,如无特殊原因未完成约稿任务的,本办将在年底绩效考评中进行扣分。一是在收到县政府办信息股转发的省市办约稿通知后,应立即报告单位领导,及时组织稿件,按要求完成组稿任务。二是各单位领导要大力支持信息工作人员完成国家、省市办信息约稿任务,需要领导出面协调的应积极出面协调。三是约稿信息上报国家、省市办后,如国家、省市办提出修改意见的,各信息报送单位应按要求迅速组织修改。

    3.健全跟班学习制度。本办信息股将持续通过跟班学习方式进一步提高信息人员工作水平,分期分批安排基层信息员到县政府办信息股跟班学习,培育骨干,以点带面,不断加强各部门信息工作人员的合作力度。今年将对跟班学习时长和分值进行调整,跟班期限为1-3个月,届时将根据跟班时间予以加分。2020年跟班学习报名已开始,各信息单位信息员可填写《参加2020年县政府办信息股跟班学习人员报名表》(表格附后),于2月28日(星期五)上午下班前将电子版发送到县政府办信息股邮箱(邮箱:zfbxxk@dehua.gov.cn)。

    4.健全信息奖惩制度。已将政务信息纳入政府系列年度绩效考评内容,绩效考评总分为0.5分。此外,被国家、省市办采用的拟在年度绩效评估自选指标中予以加分,具体加分细则在年度绩效评估方案中明确。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指本单位正式文件,仅包括各信息公开单位)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各级行政单位的法定职责,该项工作已纳入政府绩效评估考核内容。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将适时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报送和网上公布情况以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未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或不及时报送以及没有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检查结果将作为部门绩效评估的考核依据。此外,各信息公开单位要明确1名班子成员分管信息公开工作,配备1名专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

    1.关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1)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发布。各信息公开单位要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与处理机制,在每个月5日前梳理本单位上个月依法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涉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在经单位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签发后,通过“中国瓷都·德化”门户网站(www.dehua.gov.cn)单位子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以及其他方式予以公开。同时,要建立健全符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工作机制,未经保密审查的政府信息不得公开。

    (2)认真填写信息公开报送系统。各信息公开单位要认真对照“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填写范本”,于每季度次月5日前将上一季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送到《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系统》上。此外,要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统计和报送工作作为一项工作制度长期坚持,确保发布在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与《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系统》的数据准确一致。对在《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指标填写严重失误的单位将在年底绩效考评进行扣分。

    (3)规范主动公开信息报送工作。各信息公开单位要在每季度的次月5日前将上一季度信息公开及时报送至县档案馆、图书馆,纸质文本要同步报送给“两馆”。送交“两馆”的纸质文件数量要与主动公开信息数量相一致,同时要制作目录索引并标注索引号。“两馆”要加强与各单位联系,按季度及时督促,促进各单位规范报送政府信息。

    2.关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各信息公开单位要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严格遵照德化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图,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准确把握政府信息的适用范畴,举一反三,依法依规,妥善处理群众的依申请公开,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1)改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各信息公开单位要拓宽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进一步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有关记录应当保存备查。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应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尽量取得申请人的理解。在答复申请时,要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2)加强保密审查和协调会商。各信息公开单位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遇到情况复杂或者可能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申请,应加强与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相关部门间的协调会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申请是否有效、信息是否应该公开、公开后可能带来的影响等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提出处理意见。

    (3)明确公开的时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本单位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应当提交载明有关内容的申请,并填写规定格式的申请表。在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应当及时登记审查。对不符合规定的申请,应当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于收到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补正。各信息公开单位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4)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各信息公开单位工作人员要认真研读《条例》,规范政府公开程序,依法依规答复群众的申请。

    三、政务公开工作方面(主要指本单位政务方面工作公开,包括全县各乡镇、各部门)

    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认真落实我县《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促进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做好重点政务公开发布。根据上级要求,县政府信息公开办专门设置了“重大建设项目”“统计信息”“财政资金”“权责清单”“行政收费”“公共资源配置”“扶贫脱贫”“社会救助”“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住建”“安全生产”“教育”“环境保护信息”等栏目。其中,“重大建设项目”“权责清单”“行政收费”栏目由县发改局牵头负责;“财政资金”栏目由县财政局牵头负责;“统计信息”栏目由县统计局牵头负责;“公共资源配置”栏目由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负责;“环境保护信息”栏目由县生态环境局牵头负责;“扶贫脱贫”栏目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社会救助”栏目由县民政局牵头负责;“医疗卫生”栏目由县卫健局牵头负责;“食品药品安全”栏目由县市监局牵头负责;“住建”栏目由县住建局牵头负责;“安全生产”栏目由县应急局牵头负责;“教育”栏目由县教育局牵头负责。此外,“专题专栏”栏目中涉及的县防控办、发改局、工信商务局、公安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应急局、陶瓷办等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工作职能与工作实际开展情况,及时公开相关内容;县河长办要牵头负责在“环境保护信息”栏目上公开“河长制”有关内容。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梳理本部门政务公开相关内容,在每个月5日之前梳理本单位政务公开有关内容,在经单位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签发后予以公开。同时要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发布协调与处理机制以及保密审查等制度。

    (二)做好政策解读。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省市要求,认真做好本部门政策解读工作,这项工作将是今年绩效考评的重点。各乡镇、各部门尤其发改、财政、工信商务、农业农村、住建、自然资源、林业、生态环境、教育、卫健、民政、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部门务必要组织相关专家和业务骨干,主动做好本乡镇、本部门政策解读工作,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要同步考虑、同步安排,牵头起草单位要将文件和解读材料一并报批,确保相关解读材料能够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上“政策解读”子栏目发布;政策解读要注重易读性,多运用数字化、图标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三)规范报送工作。县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发改局、人社局、行政服务中心等重点单位要按要求在每个月5日前将政务公开材料整理(纸质文本及电子文本)并经领导审核后及时送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汇总和存档,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将选取部分内容作为政务公开栏内容。

    (四)加强组织领导。要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加强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统筹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要健全投入机制,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必要的人、财、物等各方面保障。要明确一位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确定一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列入工作分工、对外公布。

    (五)加强监督考核。政务公开工作已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本办将不定期对各单位落实情况和开展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并记录汇总,统一在年底进行扣分。

     

    附件:参加2020年县政府办信息股跟班学习人员报名表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25日


    附件

     

    参加2020年县政府办信息股跟班学习人员报名表

     

    跟班培训单位:

    姓名

    性别

    职务

    从事信息工作时间

    可安排参加

    培训时间段

    联系电话

    备注:“可安排参加培训时间段”可列出多个月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