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918-0100-2013-00001
    • 备注/文号:杨政〔2013〕7号
    • 发布机构:杨梅乡党政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3-01-23
    杨梅乡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杨梅乡党政办 时间:2013-01-23 08:28

     

    杨梅乡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德政办〔20134号)的相关规定,现将2012年德化县杨梅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 201211 1231,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德化县杨梅乡党政办联系。联系电话:0595-23699618;传真:0595-23699412

    一、  概述

    2012年,我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我乡及时调整充实了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由乡人大主席为组长,县乡人大代表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指定专门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完善制度、优化机制。每月(次)信息公开前,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再由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审核后,在德化县政府信息公开(http://xxgk.dehua.net)、德化县网上办事公开综合平台(http://www.idehua.com)网站和乡政务公开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后,对公开的信息及有关资料及时归档保,以便查阅。严格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突出公开重点,及时公开公众关注的各项相关信息。

    (三)加强培训、扩充后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注重培训信息公开工作后备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发展创造了良好前提。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2年度主动公开信息72条;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44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2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类别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等9大方面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德化县政府信息公开(http://xxgk.dehua.net)、德化县网上办事公开综合平台(http://www.idehua.com)网站;

    2、乡政府政务公开栏;

    3、下发文件或宣传单进行公开。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2年度及历年来没有收到群众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  因政府信息分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一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咨询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为使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完善,我乡决定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尤其要抓好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的落实和年末考核,落实信息公开目标责任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激励、竞争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

    2、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准确、全面地做好政府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及时了解乡党政工作新思路、进展情况、经验和问题,特别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更好地为党政工作服务。同时尽可能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完善更新内容。

    3、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形成上下贯通、密切协作的工作体系,加强办公自动化建设,完善杨梅乡信息网的建设,扩大该网站的影响,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

    七、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 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2

    44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2

    44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杨梅乡人民政府    

    2013 122

     

     

      送: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存档。

    杨梅乡党政办                              2013 1 2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