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908-1700-2024-00004
    • 备注/文号:德水政〔2024〕15号
    • 发布机构:水口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2-26
    水口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2-26 08:47

      2023年,水口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主动创稳行动为抓手,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情况

      (一)勇担当、争先锋,筑牢法治建设“压舱石”

      1.提升带头学法“牵引力”。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讲座和自主学习等多种方式组织学习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力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精神动力和责任担当,转变为明确的工作思路和任务举措。

      2.凝聚法治建设“向心力”。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及站所办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镇领导小组,每个成员一年内不少于2次下村检查指导基层法治工作,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各站、所、办、中心相互配合、各负其责、全面推进的工作局面。同时,将法治建设纳入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

      3.强化民主实践“综合力”。始终牢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党委书记带头并督促党政领导班子依法办事,不违规干预司法活动、不插手具体案件处理,镇人大、政府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对人大代表建议及时予以答复。同时,坚持把依法办事纳入民主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事项和个人述职报告事项,将谈心谈话作为推动领导干部严格依法办事的途径。2023年,镇人大共收集上报社情民意8条,向镇政府转交代表意见建议7条,均已按时完成办理,办理满意率100%。

      (二)出实招、强保障,筑牢法治建设“硬基础”

      1.锻造法治建设“主力军”。狠抓人民调解队伍、法律服务队伍、“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普法志愿者”队伍4支队伍打造,有效助力法治乡村建设。落实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通过聘请福建瓷城律师事务所律师为镇常年法律顾问、16个村与瓷城律师事务所签订“一村一法律顾问”,加强对党委政府文件、重大决策等的合法合规性审查,2023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敏感事项风险评估6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场次。

      2.搭好法治宣传“大舞台”。依托水口镇法律明白人培养教育基地,不定期邀请律师、专家开展法律讲座、法律咨询活动,定期播放普法电影、法律知识宣传片等,2023年邀请律师开展法律培训讲座和法律咨询活动共18场次,吸引1000多名党员群众参加,累计培育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600多名。深化“八五”普法工作,充分利用“民法典宣传月”、6月禁毒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关键时间节点,在水口法治文化公园开展各类法治主题宣传活动15场次,开展普法“六进”活动10次,法律普及人数达2500多人,营造了浓厚的普法氛围。

      3.激活基层法治“源动力”。坚持“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的鲜明导向,统筹推进综治中心、派出所等建设,提高基层战斗力。2023年,投入40多万元对镇原有综治中心进行提档升级,高标准打造面积达200平方米的“一厅四室”(群众接待厅、矛盾纠纷调处室、监控研判室、心理咨询室、档案室);投入55万元全力打造配备两队一室(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综合指挥室)的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投入20万元改造提升综合执法队办公场所,同时配备执法手机、记录仪等,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三)重实践、建新功,筑牢法治建设“软环境”

      1.擦亮治理底色。深化“雪亮工程”和“平安家园爱心眼”建设,在主要出入口、库区等重点部位,新增高清数字视频监控探头20路达130路,实现智能监控PC端和手机App全天候实时监测。将全镇划分为16个村级网格和33个单元网格,配齐配强网格员82名,切实将“平安水口”建设延伸至全镇各村的细微末端。推动“警网”融合共治,水口派出所驻村民警兼任网格中心副主任、网格中心指导员。依托“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推进“法治+党建引领”“法治+村民自治”“法治+平安建设”等特色基层治理,让法治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同频共振。

      2.护航项目攻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了黄瑞林调解室、石牛山景区旅游纠纷调解室等独具水口特色的调解品牌。创新“党建+司法”机制,把党组织阵地前移到政永高速安征迁、榜上房屋流转等矛盾纠纷第一线,2023年用法治手段积极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2件,相关经验做法在《八闽快讯》《侨区快讯》上刊报。

      3.提升服务质效。建立镇村联动帮办代办体系,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配置帮代窗口,全镇16个村全部设立代办站,形成帮办代办事项清单15项。线上通过视频、咨询电话及微信工作群等形式,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线下通过镇村两级帮代办员,逐村入户排查,开展上门帮代办服务。如,镇残联帮办专员主动联系县残联、县医院为久住村林某聪提供上门“一站式”评残服务,使其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办理换证的相关手续。

      4.规范行政执法。以“劝导、教育、服务、管理”为主,“立案处罚”为辅,对辖区内主次干道开展“整脏治乱”集中整治行动,2023年以来查处占道经营25摊、堆物堆料32处;清理建筑垃圾68处、乱晾晒23处,辖区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加大“两违”建筑巡查、查处力度,2023年以来共拆除“两违”4宗,拆除面积1350㎡,“两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辖区形象得到提升。

      二、存在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一是部分干部法治意识不强。个别干部对法治宣传、法治教育和法治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导致个别村居法治氛围不够浓厚,全民法治意识不够牢固。二是少数干部法治能力不足。一部分干部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武器去解决矛盾、化解难题,不懂、不会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归根到底是法治能力不足。三是法治建设仍有不小差距。比如,在推进项目攻坚、解决信访难题等方面,体制机制尚不健全,法治力量介入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4年工作打算

      (一)深化提标增效,持续“充电蓄力”。聚焦法治工作“提标增效”,围绕《德化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等,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打造一批特色亮点、培育一批品牌标杆,扎实推进“法治水口”建设。

      (二)坚持笃行不怠,写实“民生答卷”。坚定不移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积极融入大局、担当作为,谋划解决好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

      (三)构建宣传矩阵,实现“硬核普法”。深化“八五”普法工作,对标省内外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建设标准,提级改造星火基地及周边环境,打造省级红色法治研学基地。坚持不懈把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常态化推进落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