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904-1000-2021-00031
    • 备注/文号:德三政〔2021〕104号
    • 发布机构:三班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6-15
    三班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7-01 10:37

     

     

     

     

     

     

    德三政〔2021104

     

     

    三班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

    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有关企业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要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全镇“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结合我镇实际,现就组织开展今年全镇“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一)开展理论学习。各村各镇直单位要结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三年,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讲座、培训等各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应急部组织拍摄的《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二)开展主题宣讲。各村各镇直有关单位要持续推进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企业负责人要通过“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向职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三)强化媒体宣传。各村各镇直有关单位要通过报、网、端、微等平台,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活动覆盖面、受众面。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和“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专题宣传活动

    (一)组织好“两个专题”集中宣传。各村各有关单位要紧密结合《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注重总结好的经验做法,集中报道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推广制度成果。

    (二)开展汛期防汛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防汛救灾意识,切实提高防汛抢险应变能力,全面提升全镇防汛抢险救援水平,各村各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三)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去年,市安办制作警示教育片46部,各村各有关单位可自行去下载,结合辖区实际和行业特点,选取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片,对症下药、因材施教,分级分类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达到震慑、警醒、启示、教化的目的。此外,各村各有关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泉州市警示教育片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zw7nK6z9fenMeOj2_2z2lg ,提取码:t63t )。

    (四)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按照《三班镇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要切实推动企业“九个一”、乡村“七个一”、社区“八个一”、学校“八个一”和家庭“两清两熟”工作落地落实。要选树一批本地区本单位各领域安全宣传“五进”典型,广泛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隐患”活动,积极排查风险隐患,依法举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

    (一)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上旬组织有关部门镇直单位和企业在后房街举办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并在镇十楼会议室举办安全知识讲座及警示教育片。向企业职工和社会公众传播安全生产理念、思路、措施和行为规范,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科普常识、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职业健康知识、应急处置、自救互救方法等,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的浓厚舆论氛围。

      (二)积极参与各类安全宣传活动。各村直各有关单位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要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媒体、网站、微信微博、政务网站和客户端、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积极参与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开展的“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安全生产月 ”展示交流、企业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抖音话题创作、安全志愿者行动、《安全生产大讲堂》等系列活动。

        (三)积极组织参与“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月1-30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测测你的安全力”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各村直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协调沟通,按照参赛范围要求,广泛动员本区及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力争走在全市前列并将组织竞答的过程转变成普及教育的过程,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学以致用的目的。

        (四)积极参与优秀作品展播活动。今年安全月期间,市安办将利用充分今日头条、百家号、抖音、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安全生产优秀作品进行展播,各村各镇直单位要积极参与优秀作品的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大力推动全民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

    (五)配合开展“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省安办将组织中央驻闽及省内主要媒体组成八闽安全发展行”记者采访团,以龙岩市为重点,深入基层和企业,采访报道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具体部署要求、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等主题采访活动。各村各有关单位突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规违法行为,真正形成震慑。要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六)组织开展专家下基层安全培训活动。各村直各有关单位要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广泛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辅导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业务。企业要开展员工大培训、安全大讲堂等活动,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操作能力。

        (七)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宣传活动。各村直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诚信经营的先进事例,曝光部分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倡导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弘扬中华民族积极向善、诚实守信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市场经济的契约精神,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信用氛围。

     

    附件:三班镇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三班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日


    附件 

    三班镇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任:刘玉珊  镇党委书记

    常务副主任:陈为富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

        任:林星波  镇人大主席

                    林振阳  镇二级主任科员

    张璋印  镇二级主任科员

                    郑建新  镇二级主任科员

                黄霄鹏  镇党委副书记

                徐巧珍  镇党委组织委员

    张桂冬  镇党委宣传委员

                李学谦  镇党委秘书、统战委员

                苏剑秋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许宝明  镇党委政法委员

                陈江艺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候选人

                邓世昌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候选人

                吴圣良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苏联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候选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陈亨锦  司法所所长

    梁儒波  镇四级主任科员

    徐福强  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方章谈  综合执法队队长

                张鹏龙  派出所所长

    涂文昌  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员:苏明泉  三班派出所副所长

                林建平  三班国土资源所所长

                查桂贤  镇卫健办负责人

    尤小敏  镇妇联主席

    陈颖颖  镇财政所负责人

                寇圣永  镇村镇规划站、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陈实建  镇环保水利负责人

                苏春松  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颜英鑫  镇综治办副主任

                章志贤  镇道安办负责人

                温伟敏  镇环卫办负责人

                黄长文  三班林业站负责人

    陈贵生  三班中学校长

                苏兹桥  三班中心小学校长

                郑惠强  三班卫生院副院长

                郑培龙  三班村党支部书记

                郑永生  三班村村委会主任

                颜长涵  泗滨村党支部书记

                颜广森  泗滨村村委会主任

                郑文敏  东山洋村党支部书记

                郑金森  东山洋村村委会主任

                徐大林  奎斗村党支部书记

                徐德洲  奎斗村村委会主任

                郑永平  桥内村党支部书记

                郑锦建  桥内村村委会主任

                徐荣军  蔡径村党支部书记

                徐永发  蔡径村村委会主任

                赖健全  龙阙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陈江海  儒坑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庄志东  锦山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郑国安  岭头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安全生产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镇安监办,具体负责指导各村、各单位、各部门和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三班镇党政办                            20216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