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901-1200-2012-00001
    • 备注/文号:德龙办〔2012〕8号
    • 发布机构:龙浔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3-18
    龙浔镇人民政府关于龙浔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龙浔镇党政办公室 时间:2012-03-18 15:59

     

     

     

     

     

     

     

     

    德龙办〔20128

     

     

    龙浔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室: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事项和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111起至 20111231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瓷都·德化”门户网站(www.dehua.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龙浔镇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95-23522755)

            一、概述

    2011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认真执行《条例》规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落实上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拓展工作渠道,突出工作重点,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㈠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认真做好财务管理信息的公开。依托政府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镇人民政府财政预算及其执行情况、预算外资金收支情况以及镇机关财务开支情况。发布各类财务信息公开29条,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二是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及规划信息公开。主动定期公开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主动公开镇人民政府年度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全年公开重点项目建设信息13条,规划信息1条。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政府的重要信息。三是突出民生类信息的公开。建立健全民生类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利用政务公开栏,大力推动低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保障等扶贫济困信息公开,全年公开民生类信息36条。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四是有序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以政务公开栏为载体,每季度及时公开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全年公开行政处罚信息4期,有力推进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

            ㈡及时发布和统计政府信息。按照《条例》规定的要求,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认真遵循《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正式使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报送制度的通知》精神,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㈠公开的主要内容。2011年,全镇制作、获取政府信息218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1(在政务公开栏公开77),全文电子化率为98.65%。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9条,占25.6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13条,占17.57%;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1.3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3条,占17.5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6条,占8.1%;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4条,占5.4%;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条,占8.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9条,占12.16%。在政务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77条。

            ㈡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依托“中国瓷都·德化”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全年共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74条,专栏页面访问量105人次。

            2.公共查阅点。设立镇档案室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处。同时,依托镇党政办公室的办公设备为公众提供纸质查阅、网上查询、复印、出具证明和咨询服务,也可以提供当面申请查阅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3.政务公开栏。按行政管理、财务管理、扶贫救济、经济管理、计划生育、廉政建设、落实与反馈七个方面的内容设立龙浔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74条。

            三、工作人员和支出情况

            ㈠工作人员情况。镇政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2人。

            ㈡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网站更新等费用9千元。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㈠存在的主要问题。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注重公开实效等方面存在不足。一是宣传的力度和广度不够,没有做到家喻户晓,干部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不高,尤其是群众主动查询、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几乎没有,致使政府信息公开的效能得不到充分的体现。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不够突出,内容不够具体,相关设备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㈡改进的主要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条例》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途径、查询、申请方法。同时,及时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

            2.完善公开机制。认真制定2012年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上级的工作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

            3.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网络、宣传栏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4.深化公开内容。结合我镇实际情况,提高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公开透明程度,加大推进项目和规划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政策公开及解读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民生类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5.注重公开实效。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6.提高公开水平。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协调性强。在新的一年,我们将加强多方联动,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上级部门、其他乡镇的联系,及时学习、掌握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五、需要说明的事项

            截至20111231日,没有接到群众要求申请公开的事项;也没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事件。

            六、年度报告主要指标(见附件)

            附:龙浔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指标表

                                                   

     

                                   龙浔镇党政办公室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八日

     

     

     

     

     

     

     

     

     

     

     

     

     

     

    主题词:文秘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  报告

        抄送:各村委会、社区居委会。

    龙浔镇党政办公室                            2012 年2月28

     

    附件:

     

    龙浔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指标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51

    435

    其中:1.网站公开

    74

    292

        2.其他形式公开

    77

    143

    依申请公开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v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