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905-0100-2012-00001
    • 备注/文号:德龙门政[2012]15号
    • 发布机构:龙门滩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4-11
    德化县龙门滩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龙门滩镇人民政府 时间:2012-04-11 09:34

    德化县龙门滩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省、市关于要求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而编制的。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瓷都德化”门户网站(www.dehua.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龙门滩镇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95-23568018)

    一、概述

    2011年,我镇认真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市、县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健全制度,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和政府信息公开,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2011年,我镇暂未公开涉及财政性资金的信息。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2011年,我镇公开民政救灾信息1条,未公开政府投资项目和行政审批过程的相关信息。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截止2011年12月31日,我镇公开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情况类的相关信息14条,涉及党建、征兵、法制宣传等的政策解读和执行情况。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未提供公共服务类的信息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2011年,我镇继续

    保留原有成立的龙门滩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下设办公室,配备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名,以及电脑、档案室、网站等办公设备以保证网站公开这一公开渠道的畅通和信息公开的及时性,限于乡镇条件的障碍,未开通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除了人员和硬件的配置,还编《制龙门滩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继续深入学习贯彻《龙门滩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各村、镇直单位各配备一名信息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2011年12月31日,龙门滩镇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总计49条,其中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镇公开14条政府信息,这49条信息全部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可以在德化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实现“一站式”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1年,在公开的14条政府信息中,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4条,占28.7%;乡镇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1条,占7.1%;工作动态类信息2条,占14.4%;党建工作信息5条,占35.7%;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占7.1%。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镇2011年及以往历年的信息公开形式均为网站公开形式,依赖我县政府的门户网站资源,建立全县统一的政府信息发布公开平台,与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和其他乡镇在同一平台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并与点击率较高的《德化网》实行网络链接,不仅有效解决我们单个乡镇和部门网站建设遇到的实际困难,还有利于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点击率。在2011年和历年已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中,截止2011年12月31日,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累计1258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11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信息0条,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数量也为0条。

    (二)受理办理情况:由于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为0条,故不存在受理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无人申请要求政府公开某种信息,所以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1年以以往全镇都暂实行免费公开政府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全镇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建设缓慢,由于乡镇条件的限制,公开渠道基本是单一的网站公开形式,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相对简陋,开展其他信息公开形式如政府供公报、新闻媒体或报刊广播电视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比较困难;二是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在工作中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够不到位,公开的完整性不够,内容和具体事项不够细化,与干部群众有密切关系实质性内容公开还不够全面。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专职人员负责该项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进度和质量,干部群众对于《条例》的学习认识不足,尤其是群众主动参与性低,来主动查询或者申请公开信息的极少,只有部分群众打电话咨询,致使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不能充分体现。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12年,我镇将按照《条例》有关要求和国家、省、市、县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添置必要设施,改善公众查阅环境,做好各村公开栏的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和途径,查询、申请的方式和方法,同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业务人员的素质,推进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把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于我镇的各项工作领域,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把信息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公开”的原则将政务信息进行主动、及时的公开。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加强督查和指导,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截止2011年12月31日我镇主动公开的给类信息14条,涉及计划生育执行政策、造林绿化、省市政策解读和执行情况等的信息公开,均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可以在德化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实现“一站式”查询。;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暂无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三)附表(附表式)

    龙门滩镇人民政府

    二〇一月二十四日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1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4

    49

    其中:1.网站公开

    14

    49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