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916-0100-2024-00005
    • 发布机构:葛坑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3-01
    德化县葛坑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3-01 16:06
    德化县葛坑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德化县人民政府:

    2023为全面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葛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德化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开展法治工作,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全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一是完善组织保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保证领导小组健全完善,注重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多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各村委会以挂钩领导为工作落实具体负责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工作要点和绩效考核内容,形成组织健全、职责明确、合理高效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镇、村两级收账体系,每月月初召开工作推进会,制定下工作要点,合理设置分值和考核要求,依据评分予以村主干和相关责任人适当奖惩。三是明确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2023年结合各类会议、学习、活动等开展法治学习15余次,对需提交集体研究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实现事前合法性审核全覆盖。

    (二提升法治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深化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窗通办融合,依法实施行政许可,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是完善制度保障。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巩固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逐步上升为制度规范,营造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持续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切实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是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三)规范执法行为,落实依法行政。一是执行综合执法改革。严格按照综合执法改革要求,落实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制定综合执法队权责清单、执法人员责任清单、执法流程图、强制措施流程图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备案制度。落实“一案一备”制度,确保执法有记录、事后有所查,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做好案件复查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或者不适当行政行为,确保执法依法依规执行。三是完善综合执法设备。2023年,镇综合执法大队新配备执法队执法记录仪2台、移动执法手持终端3部和电脑、打印机等设备,补齐硬件设施设备短板。四是规范执法人员队伍建设。要求镇属各部门单位中有执法职能的单位和部门中相关执法工作人员考取执法资格证,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

    (四)完善决策机制,推进依法决策。一是完善决策配套。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定、办公会议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等依法行政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和责任追究,确保行政决策合法、规范、有效。二是坚持民主决策。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出台、重点项目建设、重要民生问题解决等事关全局的事项,必须提交集体研究决定,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三是推进依法决策。规范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出台前必须由相关法律顾问、通过相关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报县法治部门审查备案的程序要求,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还要求必须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专家的意见、召开论证会或听证会后方能出台,从而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

    (五)强化信息公开,提升服务效能。一是贯彻落实文件要求。坚持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是例外”,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规定,扎实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的重要举措。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规定的主动公开的内容,做到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切实把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时公开,保证公开信息的规范性、全面性。三是延伸信息公开载体。充分发挥德化网门户网站、金色葛坑微信公众号、党务公开栏等渠道的作用,形成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局面。截至目前,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发布政策解读2。有力地推进我镇各项工作的开展,有效地保障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

    (六)加强维稳建设,构建平安葛坑。一是强化镇村调委会建设。目前设有镇级人民调委会1个、村级人民调委会12个,配备镇级专职调解员2名、村级专职调解员1名。二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通过建立常态化矛盾排查化解报告制度,镇、村调委会做到主动排查、定期排查,做到排查“零死角”。三是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通过坚持“三调”联动,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利用综治+治理中心、邻里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等多中心合一,实现一体化运行积极开展信访矛盾化解专项行动,办结群众信访诉求件16,调解矛盾纠纷128次,提供法律咨询250余人次,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七)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成立6个村居法律服务工作室,制定法律服务工作室制度,明确法律服务工作的定位、职责和权限。二是充实法律志愿者队伍。现有葛坑镇“蒲公英”志愿者58名,新增法律明白人120名。三是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定期开展“法律明白人”、“法律带头人”培训和考核,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素质水平。四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充分依托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5”国际环境保护日、“民法典宣传月”、“社区矫正法三周年”主题实践活动为依托,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措施、方案,大力开展宣传活动,积极深入到群众中去,在葛坑逢49开展法宣传,并重点深入葛坑、下玲、富地、大岭、邱村、水门等村进行法治宣传,采取摆摊设点发放宣传资料、广播宣传、图片展、张贴标语、法律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向群众宣传各类法律法规和政策。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宣传品800余份。利用民法典法治文化公园,为葛坑镇营造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氛围,扩大法律宣传受众面,使法律观念深入人心。

    二、存在问题

    一年以来,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有待提高普法骨干队伍法律素质不高,部分干部职工法律知识不全面,依法行政、依法执行能力还需加强是普法教育宣传有待加强普法形式相对单一,创新力度不够,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待进一步创新三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完善随着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执法重心向乡镇下移,现有基层行政执法人员的数量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定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核。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大考核力度,提升考核权重,将依法行政情况作为对各站办所、中心以及干部职工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认真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在日常中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乡村、学校等重要场所,以漫画、知识竞答、微电影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并结合新媒体平台,如微信、微博、抖音等,以更加生动、形象、易于理解的方式向公众传递法律知识,提高公众的法律素养和法律意识。

    (三)规范法治人才队伍管理健全完善政府备案审查和行政复议应诉人才培养储备机制,有计划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裁决和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制定行政复议执业规范。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提高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和涉法政府事务的质量和成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