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1-0700-2022-00028
    • 备注/文号:德政办〔2022〕35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16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和强化资金保障有关事项的通知
    时间:2022-05-16 10:0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省、市驻德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抓好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质增效”行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强化疫情对财政收支影响的分析监测和精准应对,促进我县经济平稳运行,结合我县实际,经县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财政收入监测预判

      今年来,中央、省、市、县先后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等惠企政策措施,加上新的组合式的税费优惠政策的实施,减税降费叠加疫情冲击影响,全年我县财政收入形势将较为困难严峻。各执收单位要强化组织收入主体责任,落实好各项财税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稳定保供稳固税源;财税部门要对全年收入规模进行预判,坚持长短结合、有效施策,在培植长远可持续财源的同时,更加注重挖潜缓解当前财政减收困难,抓好短、平、快收入组织工作。

      二、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坚持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精打细算严控一般性支出,2022年一般性支出只减不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加强“三公”经费支出事项审核,确保执行数不突破预算控制数。严格执行压减后的一般性支出预算,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得追加一般性支出,上半年会议培训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力争有所压减,将节省下来的财政资金统筹用于保障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等相关重点急需领域支出。

      三、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有保有压平衡好支出预算,集中财力落实“六稳”“六保”,保障全县重点中心工作、重大项目实施和重大招商项目落地。民生支出重点向稳定和扩大就业、增加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支持实施乡村振兴等方面倾斜;扶持经济发展重点向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产业链和供应链升级、促进内销外销双循环等方面转变,重点支持陶瓷、文化和旅游等有潜力的产业;重点项目支出着重投入“两新一重”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政永高速、大外环、标准化厂房建设、城区改造、重点水利工程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

      四、合理把握财政支出进度

      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根据财政收入进度控制支出规模,防止超财力支出风险。优化库款保障支付顺序,优先保障以下四方面支出:一是“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二是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三是落实县委和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所需支出;四是上级政策文件规定必须由政府承担的据实结算支出。根据各类支出实际,合理确定资金拨付的时点和方式,促进支出进度与实际需要更加衔接匹配。基本支出原则上按照序时进度均衡拨付,建设性支出按照工程进度拨付,购买性支出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基本养老、社会救济补助资金等民生支出按照发放周期拨付到位,坚决防止年底突击花钱。

      五、统筹衔接保障资金需求

      县财政局要进一步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及上级转移支付等各类财政资金的统筹力度,打通“四本”预算通道,有序调剂应急资金,拓展公共财政运作空间。一是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严格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等相关规定,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强化结余结转资金动态盘活和统筹使用,在对结余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盘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盘活力度,对当年结转的资金,支出进度或者绩效目标仍然滞后的,积极采取措施督促加快支出或者收回县财政,统筹用于其他急需保障的重点领域支出。二是加强债券申报和管理。建立滚动接续的项目储备模式,将更多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项目库,坚持完善备齐发行资料与动态策划申报统筹推进,弥补前期项目不足、额度偏少的短板,形成常态化滚动储备机制;项目主管部门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及时跟进项目进展、协同解决存在问题,加快专项债券对应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严格落实到期债券偿还责任,对今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券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准确掌握到期债券本息金额和到期时间,做实做细偿债计划,债券资金使用部门要主动会同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偿还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券本息,坚决防范到期债券违约。

      六、强化财经纪律保障安全

      牢固树立预算法治意识,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促进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协同发力,运用“互联网+监管”、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落实绩效目标实现进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建立以绩效评价为导向的正向激励机制,注重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化零基预算改革,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僵化格局,改变“基数+增长”的传统预算编制方式,完善能上能下、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支出机制。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