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0-3000-2022-00099
    • 备注/文号:德政函〔2022〕133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30
    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1073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时间:2022-05-30 09:57

    泉州市科学技术局:

      泉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1073号提案《关于支持德化陶瓷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县的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德化是中国瓷都、世界陶瓷之都,是千年传承的陶瓷产业基地、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德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陶瓷产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决策部署,重点突破研发水平提高、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三大工作,为陶瓷产业创新发展提供科技赋能。

      一、认真组织项目申报,争取更多项目支持。认真研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要求,组织企业申报2022年度省中科院STS计划配套项目、2022年省级科技计划、2022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2022年度省级科技特派员后补助项目、2022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2022年度第一批(企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等,确保上级项目应报尽报。同时对申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并对申报项目材料的规范性、完整性及真实性等进行具体指导和审核,以确保申报项目对路、材料符合规范,进一步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

      二、落实惠企政策,催生创新动能。根据《中共德化县委办公室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陶瓷产业健康稳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德委办〔2020〕26号)等文件精神,下达2018年度、2019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经费176万元,下达2022年度陶瓷产业惠企资金820.685万元、电子商务专项经费100万元,下达2021年第一批、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补资金610万元。

      三、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一是完善陶瓷智能装备研究院建设,结合我县装备产业智能化的共性关键技术,对接嘉顺陶瓷、博龙陶瓷推广自动注浆生产线2台,签订协议并进行现场安装。此外,窑炉装卸项目,目前已完成客户现场第一轮数据采集,确定技术路线,正在进行部分测试实验。二是推进高科技陶瓷中试研究院建设。微晶玻璃陶瓷经高科技陶瓷中试研究院联合合肥工大、厦门大学开展成分分析后,正着手中试生产线建设。对接华侨大学废弃石膏重结晶回收利用项目,全面启动中试工作。

      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营造科技创新生态。一是培育创新企业梯队。支持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掌握行业“专精特新”技术,遴选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加大创新企业培育工作力度,树立高新技术企业标杆,开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培训1期,新增通过认定或复评高新技术企业70家,促进全县高新技术企业队伍规模进一步壮大。二是提升企业创建研发机构水平,组织陶瓷工业设计研究院、祥山油茶公司等2家企业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三是启动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德化园区)建设工作,签订建设园区共建合作协议,正筹备成立新材料创新研究、智能制造创新科研中心,目前处于选址阶段。四是全力提升陶瓷企业工艺创新力,我县制定了增强工艺创新力调研实施方案,深入分析陶瓷产业工艺创新现状、存在的不足,汇总现阶段陶瓷企业普遍存在、急需解决的共性技术难题,谋划增强工艺创新力的下一阶段工作思路。

      目前,德化陶瓷产业创新工作主要存在的短板:一是企业创新意识不强。二是科技创新人才匮乏。三是高科技陶瓷创新投入不足。四是陶瓷生产工艺配套专业化水平低。针对存在的不足,我县将以推动陶瓷产业创新发展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科技激励机制,强化科技研发,聚焦科技创新,全力推动陶瓷产业创新发展。(一)激发创新活力,突破关键技术。引导企业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联合科研院校开展科研攻关,重点围绕陶瓷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实施创新研发立项10个以上,不断增强陶瓷产业工艺创新力,促进跨界创新,力争攻克一批制约产业的瓶颈技术。(二)聚焦主体培育,夯实创新基础。一是完善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激励政策,加快推广“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目管理系统”,帮助创新主体充分享受研发费用投入普惠性支持政策,调动企业研发积极性,实现有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数量倍增,占比达80%以上。二是树立高新技术企业标杆,遴选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积极申报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促进全县高新技术企业队伍规模进一步壮大,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50家,启动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创建工作。(三)做强创新载体,构筑创新高地。一是联合大院大所设立“异地研发机构”,搭建陶瓷科技成果展示中心、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交易中心等功能性平台,强化创新要素供给,辐射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对接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德化园区、中科颐高德化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率先做好引进专家工作站和厦门大学两个学科研发中心等前期的基础工作。三是创建一批创新平台载体,加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扶持力度,申报国家、省、市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以上。四是支持陶瓷智能装备研究院继续研发自动化单机设备4台套以上,提升和改进3项新产品应用,填补设备空白,推广第一代自动注浆机10台套。

      领导署名:吕伟成

      联 系 人:蔡文兴

      联系电话:0595-23**591

      德化县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