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1-1400-2019-00005
    • 备注/文号:德政办〔2019〕6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8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统筹推进2019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1-08 15:4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统筹推进2019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泉政办〔2018〕109号文)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抓好2019年造林绿化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年度目标,落实造林绿化任务

    为推动“以旅带林、以林促旅、林旅互动、和谐共赢”的发展模式,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在完成各类迹地更新的同时,应充分挖掘造林绿化用地潜力,拓展造林绿化空间,通过村庄绿化、创建森林村庄等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增加绿色资源总量,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和生态功能,全面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2019年,全县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任务为7.4137万亩(详见附件),包括:

    (一)植树造林2.4137万亩。其中:“三沿一环”森林景观带建设0.14万亩,重点抓好环城和沿路森林景观带新造0.07万亩,改造0.07万亩;村庄绿化0.0462万亩及建设省级森林村庄6个;抓好木本油料示范基地建设0.4261万亩和林分修复0.3万亩;其他人工更新1.5014万亩,重点抓好0.03万亩生物防火林带建设、0.5万亩珍贵树种造林及0.5万亩的不炼山林地清理工作。

    (二)森林抚育1.85万亩。

    (三)封山育林3.15万亩。

    二、提高绿化水平,把握造林绿化重点

    (一)推进村庄绿化。以高铁高速沿线村庄、美丽乡村建设村庄、乡村环境整治村庄、绿化薄弱村庄及旅游发展村庄为重点,结合村庄实际,推进农村“四旁”(路旁、水旁、宅旁、村旁)绿化,广泛种植观赏效果好、经济价值高、群众喜闻乐见的景观树、珍贵树、乡土树以及果树等,尽量成行成带成景,充分利用坡地、边角地建设村庄片林,统筹推进省级森林村庄创建和市级“绿色乡村三年行动”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二)推进“三沿一环”绿化。要按照《“百区千带”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闽林文〔2018〕168号)的要求,以我县“两高”及城乡重要通道沿线两侧、环城一重山为重点,对“三沿一环”两侧荒山荒地、坡耕地、低产低效林和退化防护林开展新造和改造提升,以阔叶景观树种为主,辅以美化、香化、花化、彩化树种,打造一批具花化美化,富有地方特色的森林质量提升景观带。

    (三)推进珍贵树种造林。结合林种树种结构调整,加大乡土阔叶树种和珍贵树种造林力度,大力营造混交林,维护地力和生物多样性,努力打造珍贵树种造林示范区,提高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

    (四)推进生态修复建设。结合水土流失治理、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环境保护攻坚战等生态环境建设,特别是大中型水库、重点流域一重山等重要水源地和山地水土流失区,要加强造林绿化、封山育林、林分修复和相关工程建设。大力推行不炼山林地清理,鼓励种植乡土树种和营造混交林,加强未成林和中幼龄林抚育,要运用多功能近自然经营技术,着力构建健康稳定森林生态系统,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

    三、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国土绿化有序推进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造林绿化对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宜居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找准薄弱方面,突出建设重点,创新建设机制,抓好示范带动,充分调动各方面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住建、城管、自然资源、交通、公路、水利、农业等部门按职责分工推进行业绿化;广电、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要加大舆论宣传,形成党政领导挂帅、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全社会植绿爱绿护绿良好氛围。

    (二)做好规划,落实造林地块。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布局、合理安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原则,按照“山水林田湖统一规划,乔灌草、花果树一起上,带、网、片、点相结合”,认真组织做好植树造林规划和设计,在完成各类迹地更新造林的基础上,重点落实好“三沿一环”森林景观带、乡村绿化、林分修复及珍贵用材树种造林等建设用地规划和落实。

    (三)创新机制,抓好示范带动。各乡镇要大力培育种植大户、家庭林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积极探索先造后补、贷款贴息、购买服务、合作入股、以地换绿等多种方式推进造林绿化。引导和鼓励各类经营主体科学经营森林、提高森林质量的内生动力。要建立健全造林绿化示范体系,建成一批样板基地和示范林,并发挥好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四)强化保障,确保完成任务。一是要确保苗木保障。各地要根据造林任务认真测算好苗木需求量,造择适宜树种,及时做好种苗调剂,加强种苗质量管理,保障苗木供应。要坚持适地适树,加大乡土阔叶树种苗木的培育和造林力度,遵循自然规律,大力提倡不炼山造林,推行近自然经营。二是要确保资金保障。在省、市植树造林技术要求和补助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德化县2019年植树造林方案》(附件2)和《德化县2019年植树造林补助标准》(附件3)。各乡镇要在上级专项补助的基础上,安排相应资金,确保全面完成2019年造林绿化任务。三是要确保质量保障。各乡镇各有关单位依据省林业局制定的检查验收办法对辖区内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进行验收,县林业局要加强全县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管理,适时组织抽查,并将相关成果及时上报市林业局。

     

    附件:1.德化县2019年造林绿化计划任务安排表

          2.德化县2019年造林绿化建设方案

          3.德化县2019年造林绿化补助标准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8日

     

     

     

     

     

     

     

     

     

     

     

     

     

     

     

     

     

     

     

     

     

     县直有关单位:县委宣传部、编委办,县发展和改革局、教育局、科学技术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水利局、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局、城市管理局、陶瓷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县税务局、公路分局,电信公司,县科协。

     抄送:泉州市林业局,县委办公室、县纪委办公室。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