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1-1600-2013-00074
    • 备注/文号:德政办〔2013〕114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3-05-27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水平的通知
    来源: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3-05-27 09:1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防灾减灾水平,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经县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防灾减灾常识教育。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基地,在青少年宫、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场所设置防灾减灾常识宣传专题,对民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寓教于乐的普及教育。依托有关防灾减灾职能部门,建立开放实用的专业防灾教育基地,宣传防洪、防涝、防台风、防地震、防火等方面知识,让民众特别是学生能亲身体验感知相关灾害情景,学习掌握防灾避险知识。县教育局要根据省编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定期在中小学校开展师生防灾避险常识教育,并组织防灾避灾演练,提升师生防灾避险能力。县广电局要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文化宣传和知识普及活动,划出一定时段播放防灾减灾公益广告。要完善各类安全保护制度和措施,提高民众自我防范意识。

    二、加强防灾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强化气象监测预警能力建设。2013年底前,按照“八个一”(设立一个气象防灾减灾领导机构、发展一支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一批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建立一个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网络、编制一个乡镇气象防灾减灾风险地图、制定一套气象防灾减灾应急预案、掌握一项气象防灾减灾自救技能、建立一套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制度)标准完成5个标准化乡镇及1个防雷示范点的建设,2014年开始全面铺开标准化乡镇建设。2014年底前完成风廓线雷达建设,提高大气垂直探测能力,进一步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综合服务能力。二是完善地震预报应急设施。加快建设地震烈度速报台,同步建设泉州市地震烈度速报中心及发布系统。规范管理德化国宝地下流体观测台站,确保数据连续可靠。完善县体育场、德化一中、德化三中和滨溪公园等4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各项功能设施和管理制度,提升地震应急救援能力。三是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彭村水库建设,实施城区防洪工程、乡镇河道治理和贵宾溪山洪沟治理、病险水库(山塘)加固等防汛保安工程,争取县级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二期工程,提升暴雨洪水台风预警报系统,进一步提高汛情监测和科学决策水平。四是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在2013年12月底完成城市防涝规划的编制工作。五是加强避灾点建设。2015年前,县、乡级避灾点要达到A级标准;村级避灾点A、B、C级标准各占三分之一。每个避灾点都要落实专人管理、制度和经费保障。

    三、加强防汛标准化建设。为确保指挥场所不因灾害影响而失灵,各级防汛指挥机构要在指挥平台组织机构、专业队伍、技术装备和业务管理等方面加强建设。要完善县级防汛指挥调度中心的软硬件建设,加强应急会议视频系统、暴雨洪水台风预警报系统等防汛指挥平台维护管理,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正常指挥防汛抗灾工作。要加强县、乡两级防汛指挥机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各级防汛人员的责任意识及应急指挥能力。要完善群专结合的应急抢险机制,加强培训演练,落实必要的抢险装备,确保能够及时有效地开展应急抢险,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四、加强监测联动机制建设。一是气象、防汛、国土、住建等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加强各自的灾害监测工作,还要按照全面覆盖、资源互补、避免重复、联动共享的原则,整合雨量、水位、风力、卫星云图、台风路径等方面的防灾减灾信息资源,建设信息共享平台,建立部门监测联动机制。二是加强气象、水利、地震等网站建设,增加网站信息类型和内容,加密发布频率,增加数值预报产品。灾害来临时,各类天气信息和灾害信息能实时上网。气象、防汛、国土、通讯、广电等部门要加强配合,确保气象、灾害信息能够第一时间向群众发布。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5月27日

      

     

     

     

     

     

     

     

     

     

     

     县直有关单位: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国土资源局、林业局、民政局、教育局、广电局、公安局、水利局、地震办,气象局、消防大队。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纪委办公室。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5月2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