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1-0500-2017-00122
    • 备注/文号:德政办〔2017〕177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7-11-15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企业应急保障周转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已废止)
    来源: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7-11-15 09:38
     

    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修订后《德化县企业应急保障周转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月15日  

     

    德化县企业应急保障周转专项资金

    使用管理暂行规定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企业融资服务八条措施的通知》(闽政〔2014〕17号),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应急资金困难,防范和化解企业融资债务风险,促进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设立企业应急保障周转专项资金的通知》(泉政文〔2014〕126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决定设立“德化县企业应急保障周转专项资金”,并制定如下管理规定。

    一、资金来源及运作模式

    1.由县财政筹集资金1500万元,在县国投公司设立“德化县企业应急保障周转专项资金”(简称应急资金)并开设专户,委托县国投公司进行应急资金的发放、回收和管理,确保应急资金封闭运行、专款专用。

    2.应急资金采取企业申请,县经信局受理并会同贷款银行审核,报县企业应急资金管理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由县国投公司将相应的应急资金汇入企业在贷款银行的账户,贷款银行同时封闭账户实时扣收还贷。贷款银行在收到款项后,应在10个工作日内将新申请的贷款发放至企业账户,同时封闭运作,将借用的应急资金实时如数归还转至县国投公司指定账户。

    3.企业借用应急资金为有偿使用,按日万分之三收取资金占用费,每笔应急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10日,或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的每笔应急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25日;若逾期,按一倍加收逾期使用费。

    二、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4.设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办、经信局、财政局、法院、国投公司、人行、银监、各商业银行(信用社)等部门为成员的县企业应急资金管理领导小组,负责企业应急资金的受理、审核和审批工作,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县经信局(简称县应急资金办),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应指定专人负责具体业务。

    5.县应急资金办负责办理日常事务及资金使用监管,受理企业资金应急申请,做好与县法院、国投公司、银行、企业的沟通协调。县应急资金办、贷款银行应主动向县分管领导报告申请企业的流动资金和财务状况等情况,及时向县分管领导建议召集相关单位及人员对审核后的企业续贷业务进行会商,形成有银行会签的书面备忘录。

    6.县财政局负责应急资金的筹集及监管,并视上级要求、经济发展和财力情况适时提出资金规模调整或退出意见。

    7.县国投公司具体负责企业应急资金业务办理,根据领导小组会商形成的续贷备忘录具体办理资金的发放与收回等业务,管好应急资金,确保资金安全。

    8.县人行、银监办负责协调银行方面的事项。

    9.贷款银行负责办理企业续贷业务,启动账户封闭,做好应急资金还贷和还款,为县应急资金办、国投公司提供信息和必要的金融服务。

    三、支持对象及申请条件

    10.应急资金的支持对象为:因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需要但短期资金周转困难不能按时还贷;或处理可能引发资金链断裂突发情况需采取应急措施的生产性企业。应急资金优先支持县域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和成长型中小企业。

    11.企业申请应急资金应同时具备的条件:①企业为德化县内依法设立并在县内依法纳税且财税贡献大的,拥有自有的生产经营场所(租赁生产经营企业除外);②企业未占用该项周转资金且生产经营正常,具有还本付息能力,无不良信用记录;③企业承诺在限定的时间内归还应急资金,并提供法定代表人、主要股东或经营者的个人无限责任担保;④贷款银行同意续贷的企业,续贷额度不低于拟申请的应急资金。

    12.若企业所需应急资金超过规模而无法同时满足企业需要时,按照“首次申请优先、先申请优先、纳税多的优先”的原则办理,特殊情况,报请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四、申请程序及申报资料

    13.应急资金的使用采取“企业申请、县应急资金办审核、领导小组审批、县国投公司办理”的程序进行。

    14.企业应提前30日向县应急资金办申请,报送的资料(A4纸):《申请表》,企业上年度和当年度纳税证明,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和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拥有厂房情况、原银行贷款合同复印件;县应急资金办要求的其他资料。

    15.县应急资金办在受理后进行初审并与贷款银行沟通对接后,报请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形成续贷备忘录,若因应急资金不足或申请企业不符合续贷条件等原因,致使未能给予推荐办理的,县应急资金办应在企业申请之日起15日内提前告知企业。

    五、工作管理监督措施

    16.金融机构要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稳定经济社会大局出发,密切配合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化解和处置企业融资过程出现的风险,及时合理安排信贷资金,确保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到期贷款及时办理续贷。

    17.对已同意企业续贷又不按照承诺及时办理续贷的银行,致使应急资金不能及时足额收回的,县财政将撤销在该银行的全部财政账户、调出全部财政性存款,直至取消所有扶持政策。金融监管部门在对银行高管履职评价时,将银行承诺办理企业续贷事项纳入考核内容,对没按承诺完成办理企业续贷事项的人员,原则上不高于“基本称职”档次。

    18.企业应按规定申请应急资金,并按资金用途使用资金,不得虚报、瞒报、骗取、不还资金,若有发生将依法予以追回资金,同时对该企业不再给予借用资金、不予享受各级财政项目支持、以及其他财政性资金扶持,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19.本暂行规定自发文之日起实施,原《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企业应急保障周转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德政办〔2015〕47号文)废止,县经信局、财政局负责解释。

     

    附件:德化县企业应急保障周转专项资金使用申请表

     

     

     

     

     

     

     

     

     

     

     

     

     

     


    附件

    德化县企业应急保障周转专项资金使用申请表

     

    申请时间:     年    月   日

     

    申请企业(盖章):                                     金额单位:万元

    企 业 有 关

    情况

    财务基本情况

    生产经营情况

     

     

    纳税情况

    贷款情况

     

     

    信用情况:

    企业法定代表人

    承诺

    企业(法人)承诺:承诺企业报送的资料、数据真实有效,保证按《应急保障周转专项借款协议书》约定如期归还本企业为还贷而借用的应急资金    万元,同时承诺个人对全额准时归还应急资金承担连带无限责任。

    法定代表人(签字):                               公章

    贷款银行

    续贷受理意见

    银行受理意见:该企业符合续贷条件,同意受理续贷该企业贷款       万元,并配合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督促企业全额准时归还应急资金。

     

    银行负责人(签字):           经办人(签字):

    县应急资金办

    审核意见

     

     

     

    主任(签字):                 经办人(签字):

    县领导小组

    审批意见

     

     

     

    县国投公司

    承办情况

     

     

                  

    备    注

     

           

    填表说明:①“财务基本情况”栏填写申请时期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数据;

    ②“生产经营情况”栏填写申请时期利润表中的营业总收入、营业总成本、利润总额数据;

    ③“纳税情况”栏填写申请年度已缴纳税收总额(并分税种填写)和税收未缴纳情况;

    ④“贷款情况”栏逐笔填写贷款银行、金额、期限和贷款违约情况;

    ⑤“企业法定代表人承诺”栏承诺企业所报送的资料、数据真实有效,限时全额归还应急资金;

    ⑥“贷款银行续贷受理意见”栏同意企业续贷款额,限时批贷即时归还应急资金。       

     

     

     

     

     

     

     

     

     

     

     

     

     

     

     

     

     

    县直有关单位:县经信局、财政局,人民银行、银监办,国投公司,

    法院。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纪委办公室。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 11月1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