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住建领域“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1-10-27 14:19 浏览量:
     

    德建〔202180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住建

    领域“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

    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工作,根据《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闽建安〔20218号)、《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泉建综〔202161号)、《德化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德安委〔202112号)要求,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基础上,决定自即日起至202112月底,在全县住建系统开展“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宣贯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深入排查治理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隐患问题。

    二、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八个一”宣贯活动

    各单位要集中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八个一”活动(一次全覆盖学习教育、一次全覆盖宣传活动、一轮全员专题培训、一次配套制度梳理修订、一次全过程督导检查、致生产经营单位一封信、制定一份宣贯承诺书、张贴一幅新《安全生产法》海报),要将新《安全生产法》纳入新入场工人三级教育,组织本单位人员系统学习,逐条逐款学习领会,强化宣传普及,切实把握新《安全生产法》中的新规定、新制度、新内容,依法履行职责,全面提高各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各施工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人要强化底线红线思维,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制定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确保一线作业人员“入脑、入心”。要落实“一封信、一份承诺书”,并结合各项安全检查,将新《安全生产法》落实情况作为重要检查内容。

    三、开展危大工程专项整治行动

    各单位要根据市局《关于继续开展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泉建建〔202188号)中“企业自查自纠、属地监督检查”的工作部署,继续深入开展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以下简称“危大工程”)安全专项整治。

    专项整治期间,全县房建市政工程项目部要围绕危大工程专项整治重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严格编制检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等“三张清单”(详见附件),并落实项目部每月停工一天进行检视和“回头看”机制,及时消除现场隐患,实现危大工程风险隐患防控闭环管理。我局将同步开展危大工程全覆盖监督检查,对企业的危大工程安全管控体系和施工现场危大工程风险隐患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检查,凡发现未按照规定编制并审核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对超危大工程未按照规定进行专家论证、未按照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通报相关单位建议暂扣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许可证。

    四、强化建筑施工“打非治违”

    各单位要深刻汲取“9·28”晋江深沪百佳服装厂脚手架倒塌事故教训,认真抓好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工作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培训。专项行动期间,我局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对投诉举报或相关部门移交告知未依法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行为,一律责令立即停止施工并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主体予以立案查处;对违规承接“两违”项目(依据“两违”查处部门认定文书或认定材料)的施工企业,严格按照《福建省建筑施工企业信用综合评价体系企业通常行为评价标准(2016年版)》(闽建筑〔201640号)第5.2.8项规定予以扣分处理。对施工单位无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无操作资格证书,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工程参建各方拒不执行安全监管指令、抗拒安全执法,施工现场重大隐患未按期整改或拒绝整改等行为,一经发现,一律予以严肃处理。

    五、加强建筑施工职业病防治工作

    坚持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督促建筑施工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建筑施工用人单位对本单位产生的职业病危害承担责任,应当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为劳动者创造符合职业卫生标准和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落实职业病防治措施。建筑施工用人单位应当对劳动者进行上岗前的职业卫生培训和在岗期间的定期职业卫生培训,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应当按规定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承担检查费用。强化源头治理,淘汰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落后技术、工艺、设备、材料,推广有利于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

     

    附件:1.         (危大工程)检查表

    2.危大工程清单

    3.危大工程排查整治汇总表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102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