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龙浔镇招商产业园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草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07-01 17:36 浏览量:
     一、编制背景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通知》(自然资规〔20205号)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45条规定,依据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组织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并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德化县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围绕省自贸区建设、泉州海丝先行区建设大局,科学定位,合理规划,做好全县陶瓷产业发展规划,以崭新的定位来迎接新的发展机遇。德化经过近30年的陶瓷产业发展和“大城关”建设,呈现“南北拓展、东西延伸”的趋势,城南片区作为德化县城的重要区域,在城镇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日趋显著。根据德化县十四五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德化县城南?城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拟在德化县城南龙浔镇建设招商产业园,计划成片开发面积25.9806公顷。

        依据《土地管理法》、《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福建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报批实施细则(试行)》相关规定,按照“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护耕地,注重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注重节约集约用地,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要求,我县组织编制《德化县2022年度第批次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02方案)(龙浔镇招商产业园)

    二、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年修正版);

    2.《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

    3.《基本农田保护条例》;

    4.《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通知》(自然资规〔20205号);

    5.《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用途管制用地用海分类指南(试行)〉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051号);

    6.《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报批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闽自然资发〔20213号);

    7.《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参考指南(试行)〉的通知》(闽自然资发〔20216号);

    8.《德化县城市总体规划修编》(2008-2020);

    9.《德化县城南?城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10.《德化县龙浔镇招商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

    11.《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实施德化县龙浔镇招商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批复》(德政函〔202024号);

    12.德化县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

    13.其他相关规划、法规、文件。

    三、主要内容

    (一)成片开发位置、范围和面积

    本次成片开发位于德化县城南片区的龙浔镇,属于《龙浔镇招商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招商产业园范围内。片区范围东与龙浔镇宝美中小企业创业园三期工程(西区)规划边界衔接,西至山体,接龙浔路与霞田小区和凤曙规划边界衔接,南临高阳村,处于城南、老城区交界处,具有优越的地理、交通优势。

    本次成片开发总面积为25.9806公顷,符合《福建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报批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县(市)一个完整的土地征收成片开发面积一般不小于4公顷”的要求。

    (二)用地条件

    本次成片开发涉及德化县龙浔镇丁墘村、宝美村,开发总面积25.9806公顷,其中丁墘村24.8620公顷,宝美村0.2393公顷,国有土地0.8793公顷。根据实地勘测调查,本次成片开发占用农用地24.2080公顷(其中耕地0.4806公顷),占比93.18%;占用建设用地1.7726公顷,占比6.82%(三)成片开发区域基础设施条件

    1.交通条件

    德化县交通基础设施完备,省道215、国道355、泉三高速、厦沙高速公路贯穿其中,县城西边还有即将开通的兴泉铁路客货两用德化火车站,物流运输便利。

    片区北接南三环路(即龙浔路),现状为双向8车道,宽40米,交通便捷。

    2.电力条件

    德化县内有220kV变电站1座,主变容量180MVA110kV变电站6座,主变总容量369MVA35kV变电站4座,主变总容量51.5MVA

    规划区片区现状由110kV城关变(2×50MVA)(距本区约1公里)变电站供电,能够满足成片开发区域用电量需求。

    3.燃气条件

    根据德化县燃气专项规划,片区采用LNG,气源来自城区气化站。目前城区供气管网已经敷设到片区北侧的南三环路,管径为De250。片区可以由该管道供气,可满足成片开发实施后用气需求。

    4.供水条件

    本次成片开发区域用水来源于德化县蒲坂水厂(一期)及配水管网工程,总规模为15m3/d,现状自来水厂供水规模为7.5m3/d,水质达到生活用水标准,可满足成片开发实施后用水需求。

    德化县城市政供水最高点为580m左右。本片区规划设计高程在558~630m之间,供水方案采用分区供水。在片区北侧规划修建一座给水加压泵站,设计规模1100m3/d,出水水压50m;规划区东南侧高程在600-630之间,局部需要加压,在片区东侧规划修建一座给水加压泵站,设计规模200m3/d,出水水压55m。规划要求本片区80%的供水管网自由水压在28m以上,以满足本片区内大部分地块多层建筑生产及生活用水的水压要求,局部地区水压超压需要在入户前设置减压阀。本开发片区用水由南三环路DN200给水管引入,园区内形成环状,保证龙浔镇招商产业园供水安全。

    5.排水处理条件

    德化县城市污水处理工程总规模为6m3/d,本次成片开发区域周边已有市政排污管网,可满足成片开发实施后排污需求。

    根据招商产业园规划用地布局和地形特点,规划区内污水输送到南三环市政污水管网,最终排入德化县污水处理厂进行统一处理。规划区工业污水均须经各厂区内预处理符合《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排放标准后,方可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为减少管道的投资,规划区污水管道布置应遵循尽可能在管线较短和埋深较小的情况下,让区域面积上的污水能靠重力排出的原则,按地形的走势顺坡排水,沿道路布置污水管道,排入到市政污水管网中,最终排入到污水处理厂进行统一处理。规划污水管管径DN300-D400

    6.通讯条件

    德化县移动电话实现无盲区覆盖,可提供国内国际电话服务及各种现代化的电报、电传、无线通讯、互联网等电讯服务。本次成片开发区域已有通信管线通达,可满足成片开发实施后通信需求。片区电信通信业务主要由城南电信交换局提供服务,区内电信线路大部分沿地下电信管道敷设。联通总机房设在城区瓷都大道德化三中一侧,移动总机房设在城区浔南路中部。

    7、防洪排涝

    本次排涝标准为10年一遇,防洪主要是防止山洪。山洪防治标准按20年一遇。

    (四)成片开发实施周期

    综合考虑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招商产业园成片开发方案实施周期为3年(2022-2024年)。

    (五)主要用途和实现功能

    本次成片开发主要以工业用地为主用地总面积25.9806公顷。依据《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用途管制用地用海分类指南(试行)》的分类标准,成片开发范围内规划工矿用地面积15.5567公顷、占比59.88%;交通运输用地面积5.3568公顷、占比20.62%;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面积5.0671公顷,占比19.50%具体情况如下:

    (1)工矿用地:面积合计15.5567公顷。具体用途:工业用地。实现功能:陶瓷高新技术产业用地。规划建设容积率1.0-3.0,建筑限高24米。

    2)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面积合计5.0671公顷。公园绿地0.2178公顷,实现功能:休闲、歇息的生态绿色环保空间功能防护绿地4.8493公顷。实现功能:山体边坡防护,满足保护、安全隔离、降尘降噪等功能需求。

    3)交通运输用地:面积合计5.3568公顷。交通场站用地面积0.1821公顷,实现功能:社会停车场。城镇道路用地面积5.1747顷,实现功能:连接成片开发区域周边主要道路,为区内货运物流交通提供便利。

    (六)公益性用地比例

    招商园成片开发规划公益性用地,包括防护绿地、公园绿地、城镇道路用地、交通场站用地4类,面积合计10.4239公顷,占用地总面积的40.12%,符合自然资规〔20205号文公益性用地占比一般不低于40%的规定。

    (七)拟建项目及实施计划

    本次成片开发用地总面积25.9806公顷,经德化县自然资源局核实,成片开发范围内已实施完成面积0.8793公顷,拟安排工业项目社会停车场镇道路、防护绿地及公园绿地拟实施项目用地面积25.1013公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