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瓷都印象生态园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草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07-01 17:29 浏览量:
     

    一、编制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年修正版)第四十五条规定,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实施的成片开发建设需要用地的,确需征收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的,可以依法实施征收。

    德化县是千年古县,位于福建省中部,泉州市西北部,东与福州市永泰县、莆田市仙游县毗邻,北毗三明市尤溪县。德化县位于八闽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依托悠久深厚的陶瓷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形成“世界瓷都·自在德化”的旅游品牌,旅游业进入全面大发展时期。近年来,德化县成功入选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获评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德化县旅游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方案开发区域位于德化县城东北部,处于县城和雷峰镇之间,区位优势明显。方案地块以发展旅游、度假、居住产业为主导,旨在打造独具山区特色的生态型旅游度假区。

    为了保障片区成片开发项目的顺利进行,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降低土地开发成本,促进产业发展和资源配置的合理配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福建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报批实施细则(试行)》、《福建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参考指南(试行)》等相关文件的要求,按照“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护耕地,注重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注重节约集约用地,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要求,结合德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需要,我县组织编制《德化县2022年度第四批次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德化县瓷都印象生态园),以下简称“本方案”。

    二、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年修正版);

    2.《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通知》(自然资规〔2020〕5号);

    3.《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报批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闽自然资发〔2021〕3号);

    4.《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用途管制用地用海分类指南(试行)>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0〕51号);

    5.《福建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参考指南(试行)》(闽自然资发〔2021〕6号);

    6.《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报批工作的通知》(闽自然资发2021〕51号);

    7.《德化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8.《德化县城总体规划修编》(2008-2020年);

    9.《德化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10.《德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11.《中国德化(国际)瓷都印象生态园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

    12.德化县国土变更调查成果、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森林公园、饮用水源地、公益林等各类法定保护区范围等;

    13.其他相关规划、法规、文件等编制依据。

    三、主要内容

    (一)成片开发位置、范围、面积

    本方案开发区域位于德化城区东北部东侧与西侧为自然山体,北至蕉溪村与朱紫村交界处,南接城东古洋片区规划路网。本方案开发区域涉及德化县雷峰镇朱紫村、蕉溪村,共1个镇2个村;涉及1个国有单位,不涉及国家级和省级经济开发区。详见附表1和附图。

    根据实地勘测调查,成片开发方案范围总用地面积27.6617公顷。其中:农用地面积为17.8044公顷(耕地6.4685公顷),建设用地面积为9.8573公顷,无未利用地。涉及国有建设用地面积9.8096公。详见表1。

    (二)基础设施条件

    1.道路交通

    本方案开发区域位于德化县城东北部,距离县城7公里,西临355国道。在建的动车站距项目区直线距离10公里,正在规划建设的政永高速德化至永泰嵩口高速线出入口(即德化东互通口)距项目主入口处仅1公里,周边路网骨架已初步形成,对外交通较为便捷。

    2.给排水条件

    给水:本方案供水由蒲坂水厂供水,规模能满足本片区发展需要。干管布置在在用水量集中的道路上,给水网布置形式以环状为主,枝状为辅,管网计算流量最高时变化系数取1.6。

    排水:污水管道根据地形地势沿道路顺坡布设,铺设在道路西侧或者南侧行车道,排入城市污水干管。位于本方案范围北部及中部的两处污水提升泵站近期作为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后最终排入德化污水处理厂,污水量预测总污水量为961m3/d(平均日)。

    3.供电条件

        德化县现有220kV变电站1座,主变容量180MVA;110kV变电站6座,主变总容量369MVA;35kV变电站4座,主变总容量51.5MVA。本次成片开发区域电源由110kV乐陶变电站和110kV诗墩变电站提供,能够满足成片开发区域用电需求。

    4.供气条件

    开发区域用气由三班镇燃气站供应,燃气管道通过355国道燃气干管接入。供气能力能够满足开发区域用气需求。

    5.防洪排涝条件

    本方案东西部分布自然山体,防洪主要是防治山洪。根据相关规划,本方案内设规划雨水管道和规划雨水拦截沟,区域雨水管道采用重力流方式排放。充分利用河流位置、地形、规划道路划分汇水区域,再根据计算出的雨水量,布置雨水管,分片收集,就近排入水体。防洪标准按10年一遇设防。防山洪标准采用20年一遇。排涝标准为村庄采用5年一遇不满溢,农田采用5年一遇24小时漫淹24小时排完标准。

    6.通讯条件

    德化县移动电话实现无盲区覆盖,可提供国内国际电话服务及各种现代化的电报、电传、无线通讯、互联网等电讯服务。区内主干电信电缆采用光纤电缆由浔北电信局引至通信机房及各设备间,再由通信机房(设备间)引配线电缆(光缆)至各电话用户。本片区广电信号源引自德化广电基站。规划区电信、广电和通信电缆敷设规划为采用综合管道形式敷设,沿道路的西侧或南侧行道或非机动车道下敷设。本次成片开发区域已有通信管线通达,可满足成片开发实施后通信需求。

    (三)实施周期

    综合考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市场需求等因素,本方案实施周期为三年(2022年至2024年)。

    (四)主要用途和实现功能

    本方案用地总面积27.6617公顷,主要用途根据需求设置城镇住宅用地、商业用地、娱乐康体用地、教育用地等设施用地。其中商业用地、娱乐康体用地合计0.5482公顷,主要实现为居住区和旅游配套的商业服务用地开发需求;城镇住宅用地10.6213公顷,主要实现商住综合用地开发需求;城镇道路用地2.5549公顷,主要完善片区交通网络,加强地块的内外联系;公园绿地8.2924公顷,以游憩为主要功能,兼具生态、美化、防灾等作用;防护绿地0.3348公顷,实现片区防尘降噪功能;广场绿地0.9631公顷,用于满足周边居民休闲娱乐、集会、避险等需求;教育用地0.2618公顷,用于完善片区教育基础设施,提升教育教学文化水平;乔木林地3.8283公顷、其他草地0.2569公顷,用于保护生态和美化环境。

    (五)公益性用地比例

    公益性用地包含公园绿地、防护绿地、广场绿地、城镇道路用地以及教育用地,合计面积12.4070公顷,占用地总面积的44.85%,符合自然资规〔2020〕5号文件的规定。

    (六)拟建项目及实施计划

        本方案用地面积27.6617公顷,其中涉及已完成实施面积9.8096公顷,另方案内保留乔木林地3.8283公顷、其他草地0.2569公顷,用于保护生态和美化环境,故拟安排实施项目面积13.7669公顷,计划实施周期为2022年-2024年,3年内实施完毕。其中:2022年度实施面积1.3161公顷,完成比例9.56%;2023年度实施面积5.5508公顷,完成比例40.32%;2024年度实施面积6.9000公顷,完成比例50.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