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新寨片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草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09-28 17:20 浏览量:
     一、编制背景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通知》(自然资规〔20205号)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45条规定,依据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组织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并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

        新寨片区位于德化县浔中镇。德化县陶瓷生产历史悠久,是我国陶瓷文化发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是福建省十大重点出口县(市)之一、全国最大的西洋工艺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也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重点发展地区之一。《德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着力打造教育强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城市承载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因此,需要通过加快教育、医疗、商业、市政等配套设施建设吸引周边县市人员来德化县就业、就医、就学、康养、定居,壮大城区人口规模推动城区提质增载。

        本次成片开发属于《德化县城南  城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01-D/01-E单元及《德化县城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06-G单元的局部地块,规划为陶瓷科教及综合居住功能。城南城北片区位于德化县城中心区域,是德化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区位优势明显。城西片区位于德化县城老城区西部,片区北侧、西侧和南侧均有环城路穿过,交通便捷。城西片区西南部为厦沙高速公路德化连接线入口地段,西北部距兴泉铁路德化高铁站约2公里,是德化县城的入城门户地段。 

        本次成片开发总面积14.9326公顷,主要为居住及教育用地,其中公益性用地面积6.0642顷,占比40.61%成片开发的实施符合德化县“十四五”规划中心城区提质增载的战略定位,可促进经济增长更有质效、民生福祉更加厚实,进而有力推动德化县“闽中区域发展中心”建设。本方案位置、面积、地类、范围准确,所涉村镇土地产权清晰,界址清楚,没有争议。

        为保障项目落地,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促进产业发展,提高当地居民就业率,按照《福建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报批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的具体要求,我县组织编制本次方案。

    二、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年修正版);

    2、《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

    3、《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通知》(自然资规〔20205号);

    4《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报批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闽自然资发〔20213号);

    5.《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参考指南(试行)〉的通知》(闽自然资发〔20216号);

    6、《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用途管制用地用海分类指南(试行)〉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051号);

    7、《德化县城规划修编》(2008-2020);

    8、《德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9《德化县城·城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10、《德化县城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11、《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德化县城南·城北控制性详细规划01-D/01-E单元、德化县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06-G单元局部地块调整〉的批复》(德政函〔202160号);

    12、德化县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

    13、其他相关规划、法规、文件。

    三、主要内容

    (一)成片开发位置、范围和面积

    1、成片开发区域位置

    本次成片开发位于德化县城北组团的新寨片区,涉及德化县镇浔中村,共计1个镇1个村及1个国有单位,不涉及省级/国家级开发区,具体见附表1和附图1

    成片开发区位条件好,靠近德化北环路,交通便利,周边配套设施完善成片开发范围内有规划中学(德化五中新校区),紧邻成片开发范围有规划小学(新寨小学)、规划幼儿园(新寨幼儿园)及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1.5公里半径范围内有德化县医院、德化第一中学、德化县体育场、德化县汽车站、德化陶瓷博物馆、德化唐寨山森林公园、驾云亭公园等配套设施。

    2、成片开发范围和面积

    本次成片开发范围东至宏达陶瓷有限公司,西至城后中路,南至涌口水电站移民安置区,北至新寨一路,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土地总面14.9326公顷,符合《福建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报批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县(市)一个完整的土地征收成片开发面积一般不小于4公顷设市区不小于6公顷”的要求。

    根据实地勘测调查,本次成片开发方案涉及农用地9.7094公顷,占比65.02%其中,耕地3.2307公顷;建设用地5.2233公顷,占比34.98%

    )成片开发区域基础设施条件

    1、交通条件

    1)对外交通

    德化县交通基础设施完备,已建成的有国道355线、省道215线、泉三高速、厦沙高速公路贯穿其中同时,随着兴泉铁路通车、政永高速永泰至德化段启动建设、途经德化的南昌至厦门高铁列入福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德化县将由“泉州最北”的山区县变成闽中重要交通枢纽,融入福厦泉“一小时”经济圈,联通山海的闽中区位优势进一步突显。

    2)区内交通

    本次成片开发周边道路基本建设完成交通条件优越。北侧距离德化环城北路(北环路)约500米,交通便捷。东侧及南侧为次干路金凤街,现状道路宽20米,规划道路宽24米。西侧为支路城后中路,宽12米。东北侧为次干路新寨一路,宽24

    2、电力条件

    德化县内有220kV变电站1座,主变容量180MVA110kV变电站6座,主变总容量369MVA35kV变电站4座,主变总容量51.5MVA

    本次成片开发区域电源由110kV龙浔变电站不同母线段分别引来两路10kV高压电缆至高压配电装置,再分别利用高压电缆引至各变压器,可以为成片开发区域提供10kV高压电源,能够满足成片开发区域用电量需求。

    3、供气条件

    目前,德化县采用福建LNG作为气源远期采用福建省管网工程二期高压管线工程天然气作为气源。本次成片开发区域气源来源于已建的LNG气化站,可满足成片开发实施后用气需求。

    4水条件

    德化城区现有自来水厂两座,日供水量22m3/d,供水面积约26 km2本次成片开发区域用水来源于德化县蒲坂水厂及配水管网工程,总规模为15m3/d,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7.5m3/d水质达到生活用水标准,可满足成片开发实施后用水需求。

    5处理条件

    本次成片开发区域水采用雨污分流周边已有市政排水管网,可满足成片开发实施后排水需求。

    德化县目前有1座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位于浔中镇凤洋村,主要服务范围包括盖德镇、龙浔镇、浔中镇及三班镇等片区。德化县城市污水处理工程总规模为6m3/d,本次成片开发区域周边已有市政排管网,可满足成片开发实施后排需求。

    6、防洪防涝条件

    片区范围内近期排涝标准采用5年一遇,远期提高到20-30年一遇;山洪设计标准采用20年一遇。

    7、通讯条件

    德化县移动电话实现无盲区覆盖,可提供国内国际电话服务及各种现代化的电报、电传、无线通讯、互联网等电讯服务德化县1座邮政支局,位于浔北路,距离本次成片开发仅1公里,满足片区邮政通讯需求。有线电视综合服务和通信管网通达,可满足成片开发实施后通信需求。

    成片开发实施周期

    综合考虑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方案实施周期为批复后3批复后第一年至第三年

    (四)主要用途和实现功能

    本次成片开发用地总面积为14.9326公顷,主要用途为居住及教育。其中居住用地面积8.8684公顷,具体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实现功能:城镇居民居住建筑开发建设,分为南北两个居住区。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面积4.5056公顷,具体用途为教育用地。实现功能:中学教育用地,为片区解决青少年教育问题。具体规划为48班的德化五中新校区。交通运输用地面积1.5586公顷,具体用途为城镇道路用地。实现功能:服务成片开发区域的城市道路。

    (五)公益性用地比例

    本次成片开发规划公益性用地,包括教育用地、城镇道路用地2类,面积合计6.0642公顷,占用地总面积的40.61%,符合自然资规〔20205号文公益性用地占比一般不低于40%的规定。

    (六)拟建项目及实施计划

    本次成片开发方案用地总面积14.9326公顷,其中已完成实施面积4.7143公顷,故本方案拟安排实施项目面积10.2183公顷计划实施周期为批复后第一年至批复后第三年,3年内实施完毕,其中:批复后第一年实施面积1.3519公顷,完成比例13.23%批复后第二年实施面积5.0415公顷,完成比例49.34%批复后第三年实施面积3.8249公顷,完成比例37.4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