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三班镇紫云中小企业园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草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07-01 17:09 浏览量:
     一、编制背景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通知》(自然资规〔20205号)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45条规定,依据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组织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并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

    德化县位于福建省中部,泉州市西北部。德化陶瓷生产历史悠久,是我国陶瓷文化发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是福建省十大重点出口县(市)之一、全国最大的西洋工艺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陶瓷生产是德化县支柱产业。三班镇作为德化陶瓷的发祥地之一,是德化陶瓷茶具的主产区。三班镇发展陶瓷兼具政策优势及经济环境、自然资源优势,并有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但长期以来,三班镇陶瓷企业以家庭作坊为主,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同质化竞争激烈,极大影响了茶具产业的发展。

    《德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推动全产业链升级,构建以陶瓷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引导生产由制造向智造转变、产品由低端向高端转变、结构由单一向多元转变”,推动陶瓷产业“延链筑群”,“提升陶瓷产业集群”,构建“陶瓷+”生态圈。这一转变需要强化产业园对产业的支撑,推动已有产业园的园区标准化、智慧化提升,同时高水平规划建设龙浔、浔中、三班、盖德、龙门滩、国宝、雷峰等乡镇中小企业创业园,以促进园区提质增效。

    本次成片开发范围位于三班镇紫云工业区内,为三班镇紫云中小企业园。发总面积19.7529公顷,其中公益性用地面积为7.9934公顷,占比40.47%。根据《德化县三班镇总体规划修编(2017-2035年)》,三班镇空间结构为“一心一屏四区”。紫云工业区作为四区之一,主要是以陶瓷产品研发设计和制造为主的产业园区。成片开发的实施正是顺应德化县“十四五”规划“提升陶瓷产业集群,强化产业园区支撑”而建立的中小企业园本方案位置、面积、地类、范围准确,所涉村镇土地产权清晰,界址清楚,没有争议。

    为确保成片开发顺利实施,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促进产业发展,抓住产业发展机遇,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当地居民就业率和提高生活水平,为陶瓷特色产业提供相应的产业用地,依据《土地管理法》、《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通知》(自然资规〔20205号)、《福建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报批实施细则(试行)》相关规定,我县组织编制本方案。

    二、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年修正版);

    2、《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

    3、《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通知》(自然资规〔20205号);

    4《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报批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闽自然资发〔20213号);

    5《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参考指南(试行)〉的通知》(闽自然资发〔20216号);

    6、《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用途管制用地用海分类指南(试行)〉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051号);

    7、《德化县城规划修编》(2008-2020);

    8、《德化县三班镇总体规划修编(2017-2035年)》;

    9《德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10、《德化县三班镇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11、德化县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

    12、其他相关规划、法规、文件。

    、主要内容

    (一)成片开发位置、范围和面积

    1成片开发位置和范围

    本次成片开发涉及泉州市德化县三班蔡径、三班1个镇2个村1个国有单位,不涉及省级/国家级开发区其中蔡径村集体土地17.7371公顷,三班村集体土地0.1044公顷,国有土地1.9114公顷。具体见附表1和附图1。成片开发范围东至德化县中心城区三班组团西部,西至山体,南至县道346,北至上寮大道。

    2成片开发面积

    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土地总面积19.7529公顷,符合《福建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报批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县(市)一个完整的土地征收成片开发面积一般不小于4公顷设市区不小于6公顷”的要求。根据德化县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本次成片开发范围涉及农用地12.6001公顷其中:耕地0.2104公顷)建设用地7.1528公顷。

    成片开发区域基础设施条件

    1道路交通

    1)对外交通

    德化县交通基础设施完备,已建成的有国道355线、省道215线、泉三高速、厦沙高速公路贯穿其中同时,随着兴泉铁路通车、政永高速永泰至德化段启动建设、途经德化的南昌至厦门高铁列入福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德化县将由“泉州最北”的山区县变成闽中重要交通枢纽,融入福厦泉“一小时”经济圈,联通山海的闽中区位优势进一步突显。

    2)区内交通

    三班镇交通基础设施较为完善,1999年在全县率先实现通村公路全部硬化。对外交通道路主要为县道346和上寮大道,其中县道346宽度为24米,上寮大道宽度为32米。成片开发紧邻县道346道路状况良好。

    2、市政基础设施条件

    1)电力条件

    德化县内有220kV变电站1座,主变容量180MVA110kV变电站6座,主变总容量369MVA35kV变电站4座,主变总容量51.5MVA

    本次成片开发区域近期由三班镇区中部现状35kV变电站提供,远期由西片区规划的110KV变电站提供。可以满足成片开发区域用电量需求。

    2)供气条件

    德化县采用福建LNG作为气源。目前,片区内暂无敷设燃气管网,本次成片开发气源来自片区内已建设的LNG天然气气化站。天然气经DN200管道进入本区中压管网,可满足成片开发实施后用气需求。

    3)给水条件

    三班镇目前供水由三班镇自来水厂提供,水源引自虎坑水库。片区远期用水源自德化县蒲坂水厂及配水管网工程,总规模为15m3/d,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7.5m3/d。给水管引自县道346与茶具城的给水干管,给水管网采用环状与支状结合,给水管主要沿规划道路东(北)侧人行道敷设,水质达到生活用水标准,可满足成片开发实施后用水需求。

    (4)雨污水处理条件

    本次成片开发区域水采用雨污分流雨水管道系统采用重力流排放方式,充分利用地形、水系和场地设计标高进行合理分区,根据分散、就近和便于实施的原则,保证雨水管道以最短路线、较小管径就近接入河流或排洪渠。雨水管渠均沿规划道路东北侧机动车道下布置可满足成片开发实施后排水需求。

    德化县目前有1座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位于浔中镇凤洋村,主要服务范围包括盖德镇、龙浔镇、浔中镇及三班镇等片区。三班镇所有污水由污水支管收集汇入大云溪沿溪截污干管,后送至德化县污水处理厂进行统一处理。污水处理达标后方可排入周边水系。尾水排放标准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中一级A排放标准。德化县城市污水处理工程总规模为6m3/d可满足成片开发实施后污水处理需求。

    5)防洪防涝条件

    三班镇雨水按分散分片和就近排放的原则,采用排洪沟(渠)与雨水管结合的方式排放。在临山地段修建截洪沟截留山洪。片区位于镇区范围内,区内主要受山洪影响,规划本区采用20年一遇防山洪标准。

     6)通讯条件

    德化县移动电话实现无盲区覆盖,可提供国内国际电话服务及各种现代化的电报、电传、无线通讯、互联网等电讯服务。

    三班镇现有一处电信局,无邮政局所。德化县有1座邮政支局,位于浔北路,有线电视综合服务和通信管网满足要求。

    )实施周期

    综合考虑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本次成片开发方案计划实施周期为3年(2022 -2024年)。

    (四)主要用途和实现功能

    本次成片开发用地总面积19.7529公顷,主要用途为工业用地。具体情况如下:

    1、工矿用地:面积11.7595公顷,具体为工业用地。实现功能:建设厂房扩大产业规模、促进经济发展

    2公用设施用地面积3.0462公顷,具体为供燃气用地。实现功能:燃气供应站。

    3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面积2.2671公顷,具体为防护绿地。实现功能:建设边坡、护坡防护绿地,减少粉尘及噪声。

    4、交通运输用地面积2.6801公顷,具体为城镇道路用地。实现功能:建设片区内道路,完善交通设施。

    (五)公益性用地比例

    本次成片开发规划公益性用地,包括防护绿地、城镇道路用地供燃气用地3类,面积合计7.9934公顷,占用地总面积的40.47%,符合自然资规〔20205号文公益性用地占比一般不低于40%的规定。

    (六)实施计划

    本次成片开发用地总面积19.7529公顷,其中涉及已完成实施面积3.3398公顷,故拟安排实施项目面积16.4131公顷,计划实施周期为2022-2024年,3年内实施完毕。其中2022年实施面积2.7535公顷,完成比例16.77%2023年实施面积6.4695公顷,完成比例39.42%2024年实施面积7.1901公顷,完成比例43.8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