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户政便民举措,福建公安这样做!
时间:2022-09-16 16:24 浏览量:
     
     
    9月5日10时,省委宣传部召开“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为省公安厅专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黄华安回答了记者关于公安户政便民举措的相关问题。


     


    法治日报记者:

    刚才我们了解到,8项公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跨省通办”,能详细介绍一下吗?谢谢!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黄华安: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21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推动8项公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国“跨省通办”,群众不用再像以往那样,往返奔波于省内外,即可异地办结。其中:

     

    开具户籍类证明,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请,5个工作日内办结。

     

    开具有无犯罪记录证明,提交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居住证,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请,3个工作日内办结。

     

    办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交易登记,提交买受人居民身份证、转让凭证(二手交易发票)、登记证书、行驶证、机动车号牌等,向转入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3个工作日内可办结。

     

    办理5类跨省户口迁移事项,即工作调动、夫妻投靠、大中专学生毕业、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父母投靠子女,提交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以及与迁移类型相关的凭证资料,例如工作调令、结婚证、毕业证、录取通知书、父母与子女关系资料等,向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请,14个工作日内办结。

     

    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跨省办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交易6.7万笔,办结跨省户口迁移业务2万多笔。目前这项工作按照上级的部署正在推进,下一步对一些高频的公安办事事项我们也会推进。谢谢!

     

     

     

    福建法治报记者:

    前面提到了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主要是对外省籍居民提供便利,请问对于省内居民,在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方面还有哪些便利举措?谢谢!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黄华安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以往,省内居民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需到户籍地公安机关申请。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为了方便群众办证,通过优化业务流程、运用科技创新等多种途径,陆续推出多项便利举措,最大限度服务群众。

     

    一是推动“网上办”。目前,办理户口方面,可以通过网上办的项目有28项,群众通过闽政通APP、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公众号等途径网上提交申请,预审核通过后,到公安派出所核验申请材料,打印户口簿,可一趟办结。这28项分别是:

     

    户口登记类6项,国内出生人员落户、境外出生人员落户、原籍我省中国公民回闽落户、留学人员恢复户口、华侨回国定居、被捡拾抚养未成年人落户。变更更正类4项,姓名变更、民族变更更正、出生日期更正、性别变更。

     

    所有的户口迁移事项,共18项,即夫妻投靠、大中专学生毕业、迁入合法稳定住所、子女投靠父母、父母投靠子女、未成年孙子女或外孙子女投靠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投靠成年孙子女或外孙子女、儿媳或女婿投靠公婆或岳父母、公婆或岳父母投靠儿媳或女婿、就业人员户口迁移、技术工人户口迁移、先进个人模范和专业技术人才户口迁移、录用工作调动、军队无军籍退休职工安置、家属随军户口迁移、博士后户口迁移、出家人户口迁移、留学归国人员户口迁移。


    二是推行“就近办”。群众可就近到全省任一公安派出所,或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业务窗口,办理居民身份证、户口的事项有13项,分别是:


    居民身份证类4项,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到期(损坏)换领,丢失补领,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


    开具户籍证明类3项,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更正证明,亲属关系证明,户口注销证明。


    变更户籍登记项目信息类5项,变更婚姻状况、文化程度、服务处所、兵役状况、宗教信仰。


    户口登记类1项,新生儿入户。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通过网上预审核,一趟办结户口业务48.7万笔;就近为群众“省内通办”居民身份证267万余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