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诺如、札如病毒感染?
时间:2023-02-22 08:14 浏览量:

      诺如病毒(Norovirus)和札如病毒(Sapovirus)是杯状病毒科的“两兄弟”,可引起急性胃肠炎和感染性腹泻。诺如病毒最早于1968年在美国俄亥俄州诺瓦克(Norwalk)镇的一所小学中发现,札如病毒于1977年在日本札幌(Sapporo)一所孤儿院发现。

      两者的传播途径和感染症状类似,各年龄人群普遍易感,10月到次年3月是高发季节,因此也被称为“冬季呕吐病”。但札如病毒较诺如病毒温和,引起的暴发没有诺如病毒广泛,在婴幼儿中更为常见。目前尚无特效药可用于治疗,传染源为患者及携带者,要避免感染,防重于治。

      一、病毒有哪些传播途径?

      1.粪口传播。为主要传播方式,如摄入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生食或食用未煮熟的海产品也可能导致感染。

      2.接触传播。接触患者或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共用餐具等均可能导致感染。

      3.空气传播。患者呕吐物或腹泻物干化后,病毒颗粒随灰尘等形成“气溶胶”,经呼吸道进入人体而导致感染。

      易感人群:普遍易感,尤其是体弱的老人和儿童(5月龄~5岁儿童为主)

      二、感染后有哪些临床表现?

      1.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

      2.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

      3.儿童以呕吐普遍,成人以腹泻为多,24小时内腹泻4~8次,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脓血。

      4.少数可发展为重症,多见于低龄儿童和高龄老人。

      5.札如病毒的致病力较诺如病毒温和,大多数患者症状较轻,偶有少数患者可出现脱水、肠痉挛等严重症状。

      三、感染后患者的治疗与护理

      此类病毒感染后通常表现为自限性,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患者可多补充水分以预防脱水。

      四、如何有效预防病毒感染?

      1.勤洗手。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病毒感染和控制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应按七步法正确洗手;消毒湿巾及免洗洗手液对诺如/札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2.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蔬菜水果食用前清洗干净,牡蛎等海产品食用前要彻底煮熟煮透。

      3.保持室内卫生。勤通风,室内空气新鲜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病毒的传播;及时用含氯消毒剂消毒患者的呕吐物/粪便及被污染的物体表面,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好口罩和手套,之后应认真洗手。

      4.及时就医。若出现腹痛、腹泻(每天3次及以上)或呕吐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5.减少病毒传播。患者应有单独的生活用品和餐具,最好安排独立厕所,尽量不要和健康家人近距离接触,不要做饭,待症状消失3天后再上班或上学,防止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