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如何区别1型糖尿病和2型糖病
时间:2022-12-08 08:14 浏览量:

      教您如何区别1型糖尿病和2型糖病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改变,体力活动减少,寿命延长,引发糖尿病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糖尿病主要分为四大类,即: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以及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人们普遍不解的是1型和2型之间的区别,今天小编就为您详细介绍这两种糖尿病不同之处。

      01 发病机制不一样

      1型糖尿病是由于免疫系统破坏所致,主要是免疫系统对胰岛β细胞的破坏,造成大部分胰岛β细胞受到严重损害,导致胰岛素绝对不足,不能满足身体需要,造成血糖升高。

      2型糖尿病是由于遗传、肥胖、高热量饮食、体力活动不足等原因造成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分泌缺陷,而非胰岛β细胞自身免疫破坏。

      这样说不太好理解,我们形象的把胰腺比作工厂,胰岛β细胞就是工厂里的工人,胰岛素就是工厂生产的产品,1型糖尿病是因为工厂里工人不足,不能生产出足够产品,而这种产品还是生活必需品;2型糖尿病是工厂是有足够的工人生产,但是由于身体这个市场需求量过大,超过了工厂的生产能力,导致工厂超负荷运转,仍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而且由于超负荷运转,还生产出了很多不合格的产品,导致了我们常说的胰岛素抵抗,最终结果就是血糖升高。

      根据以上介绍,我们不难看出1型糖尿病是胰岛素的生产出了问题,而2型糖尿病主要是胰岛素的需求出了问题。

      02 发病年龄不一样

      1型糖尿病由于胰腺出了问题,所以发病年龄相对较早,一般在很年轻的时候就表现出明显的症状,甚至在青少年时期发病。

      2型糖尿病与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很多人都是在35岁以后才发病。

      简单来说,1型糖尿病一般发生在青少年人群,2型糖尿病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群,少数儿童青少年也可能发生2型糖尿病。

      03 临床表现不一样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轻。其实,这些典型症状多发生在1型糖尿病身上,而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阶段无明显症状,部分人群是测血糖时偶然发现。随着病情进展,会逐渐出现微血管、大血管、神经系统病变,进而导致皮肤易感染、视力模糊、肢体麻木等症状,同时也会出现“三多一少”症状。

      04 治疗方法不一样

      1型糖尿病因为胰岛素缺乏,所以应用降糖药物治疗一般是无效的,只能通过胰岛素控制血糖。

      2型糖尿病因为胰岛素抵抗,需要通过运动、饮食、降糖药物或应用胰岛素等多种治疗措施。

      05 并发症不一样

      1型与2型糖尿病均可发生各种急慢性并发症,但并发症的类型有所区别。

      就急性并发症而言,1型糖尿病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2型糖尿病较少发生,但年龄较大者易发生高渗性非酮症昏迷。

      就慢性并发症而言,1型糖尿病容易并发眼底视网膜病变、肾脏病变和神经病变,发生心、脑、肾或肢体血管动脉硬化性病变则不多见,而2型糖尿病除可发生与1型糖尿病相同的眼底视网膜病变、肾脏病变和神经病变外,心、脑、肾血管动脉硬化性病变的发生率较高,合并高血压也较常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