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精准治污 开启德化固废处置新篇章
时间:2023-05-17 17:33 浏览量:
    主动作为  精准治污

    开启德化固废处置新篇章 

    泉州市德化生态环境局

     

    德化是“国家生态县”、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也逐年向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环境愿景不断提高,对污染整治也提出新的要求。我县的支柱产业是陶瓷行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废石膏、废瓷、污泥等工业固废,固废污染治理是一个覆盖广、影响深的环境问题。为此,德化生态环境局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监管纲领,认真开展固体废物监管工作,积极谋划监管新思路、新模式,大力实施一系列固体废物规范处置的制度,致力提升绿色循环。

    陶瓷污泥——串联式治理。陶瓷企业污泥主要是生产废水处置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单家企业的污泥产生量少,自行处置面临成本高、能力不足等问题。全县有陶瓷企业一千多家,汇集起来的污泥数量庞大,如何规范处置是摆在当前的紧要问题。德化生态环境局大力开展调研活动,走访数百家陶瓷企业,召集全部污泥罐车车主座谈、征集数家意向处置单位、征询多个相关部门,通过数次专题会议讨论,最终形成“3+7+N”方案,即:3家处置单位+7辆污泥罐车+千家陶瓷工厂共同推进陶瓷污泥规范处置工作。为将方案落地落实,德化生态环境局通过建设产废单位视频监控、运输单位“轨迹定位+视频监控”、处置单位联单管理的串联式监管手段,把产生、运输、处置纳入全过程监管。经过一段时间运转,陶瓷污泥处置不规范行为得到明显改善。

    废弃石膏——资源化利用。石膏是制作陶瓷模具的主要原料,石膏模具经多次翻模后,模具内部图形磨损、器型尺寸和吸水率变化,此后就会被新的模具替代,原有模具成了废弃石膏模具。德化生态环境局早在十年前,就积极谋划部署废旧石膏资源化利用路径,为石膏加工厂和陶瓷厂牵线搭桥,共同优化废弃石膏回收再利用路线,并取得一定成效。翻新石膏与全新石膏特性大不相同,有吸水率高、翻模时间短的特点,备受市场欢迎。这几年来,以“政府引导+市场资源配置”的方式,先后推动13家石膏加工厂开展废弃石膏回收再利用,废旧石膏资源化利用进入良性循环。

    危险废物——清单式管理。德化生态环境局积极推进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建立“两个清单”制度,即目标清单、问题清单。通过对辖区内企业及时筛选识别,动态更新目标清单,持续推进规范化管理,制定问题汇总清单。利用两个清单,督促相关企业规范危废产生、贮存、处置环节,尤其是针对问题清单,重点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密切关注新的问题。目前,全县44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所有门诊部以上医疗机构均纳入目标清单,并接入省固废平台监管,实行电子化管理、实时更新、应管尽管问题清单内容也全部整改完成。

    工业固废治理任重道远,虽不在一朝一夕,但也要只争朝夕。德化生态环境局将大力开展调研走访行动,积极谋划固废治理新思路,打造固废监管新模式,推动固体废物得到妥善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