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丨“和合共生——海上丝绸之路的印记”图片展
时间:2022-05-23 15:17 浏览量:

    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丨“和合共生——海上丝绸之路的印记”图片展 

    图片

    图片 

    2022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德化县陶瓷博物馆联合福建博物院共同推出“和合共生——海上丝绸之路的印记”图片展,展览至8月18日。 

    图片

    图片

    本次展览分为碧涛帆影、海上瓷韵、跨海寻香、茶道清幽、东方雅集、霓裳翩翩、异城瑰瑰、众妙之门八个部分,展示了海上丝绸之路是商贸之路,更是文化之路的文化交流,带来了对美学的感悟与传承,促成了和合共生、美美与共的和谐交融之道,再次见证海上丝绸之路留给我们宝贵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遗产。 
     

    图片
    碧涛帆影

    浩瀚无垠的大海,是一片始终环绕我们家园的蔚蓝,也是人类精神的依恋。碧涛摇曳着帆影,聚集在落日下的码头,余辉映照着古塔、长桥,那里是梦想启航的地方。在古人的幻想中,大海里有神山和群仙出没;帝王们则梦想着四海安宁、万国来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海上瓷韵

    瓷器是中国风靡世界的雅韵符号,它以优雅、洁净、光润、轻巧、绚丽,代表了一种来自东方的风尚。无论是深受阿拉伯地区青睐的青花瓷、还是绽放于皇家宫廷内的明清彩瓷,都显示出与当地文化的完美融合。制瓷技术的传播,更将世界各地的审美相互交融,缩放出更多元的多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跨海寻香

    海上丝绸之路又被称为香料之路。中国在汉代便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引进大量香料,至宋代已形成雅致的用香文化。人们在袅娜升腾的香氲间礼佛、听琴、赏花、品茶、挥毫……,仿佛隔绝了尘世的气息,去追寻身心交融的体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茶道清幽

    茶之于中国,不仅是一种日常饮品,更是一种文化,一种蕴含东方哲理的心灵升华。茶道通过茶具、礼仪、诗词、游戏等一套外在形式,与禅学儒风相浸润、与琴棋书画相和谐。茶文化随着佛教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东传,衍生出日本茶道“清静和寂”的风格。17世纪后期茶叶大量销往欧洲,在当地形成了英式茶饮等习俗。

    图片

    图片

    霓裳翩翩

    中国曾在西方被称为“丝的国度”。桑叶与蚕丝,化作美丽而轻薄的织物,也令世界感叹来自东方的华美。福州北郊黄昇墓出土地了众多宋代丝绸织品,代表了当时贵族女子的审美与时尚。 

    图片

    图片

    东方雅集

    器以载道,中国的文化艺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向外辐射,深深影响了整个东亚地区。日本、朝鲜等国历史上都曾派出大批遣唐使来华,带走了古老的文化种子,至今在包括音乐、建筑、体育等诸多领域,都留下了浓重的时代烙印。 

    图片

    图片

    异域瑰瑰

    在中国古代器物的造型、纹饰、色彩中,沉淀了许多来自异域的文化元素,它们隐没其中、浑然天成。中国艺术不拘一格、海纳百川的态度,往往赋予器物新的神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众妙之门

    世界上许多古老宗教都秉持着传播善念、净化心灵的宗旨。中国的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均源自其他文明,在发展过程中融入了自身的文化精髓,更衍化出各类艺术形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