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文保护!全省4处,德化窑遗址在列!
时间:2021-11-30 16:44 浏览量:

      国家发文保护!全省4处,德化窑遗址在列!

      德化窑遗址被列入“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名单!

       

      近日,为明确新时代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定位,做好“十四五”时期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国家文物局印发《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据悉,此次福建共有4处遗址被列入“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名单,分别是万寿岩遗址、平潭壳丘头遗址群、城村汉城遗址、德化窑遗址。

      德化窑遗址

       

      德化窑是中国历史名窑,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书写了辉煌的篇章。德化窑址是国家大遗址之一,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德化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输出商品,自宋元以来,德化瓷器就远销海内外,在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收藏或出土,于沉没的海船中亦多有发现。专项规划指出,到2025年,大遗址保护利用总体格局基本成型。文物本体和周边环境总体安全,大遗址考古研究、保护管理、展示利用、教育休闲、传承创新、传播交流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案例,中国特色大遗址保护利用理论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彰显。

      

       

       

      宋元时期是德化窑业发展的第一个黄金期,窑业水平高,规模大,产品日益精湛。产品博采众长,因地制宜,独具特色,并以海外市场为导向,大量远销东亚、南亚、东南亚、西亚以及东非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德化窑由自给自足模式,一跃成为10—14世纪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以“外销为主、内销为辅”的外销陶瓷生产基地,而蜚声海内外,在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和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