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德化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8-09-12 09:00 浏览量:

     

    德政〔2018〕255号

     

    县人大常委会:

    现将我县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向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报告。

    今年以来,财政部门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服务全县“七大提升行动”为抓手,积极打造工作亮点,财政收入保持稳步增长,各项重点支出保障有力,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正常。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3494万元,增长7.9%,完成年初计划的60%,超序时10个百分点,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515万元,增长7.5%,完成年初预算的63.1%,超序时13.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765万元,增长24.9%。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81803万元,增长597.2%,占年初预算的158.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0927万元,增长648.9%,占年初预算的161.9%;政府性基金支出24474万元,增长1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20556万元,增长19.5%。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为2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9.4%。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1878万元,占年初预算的60%。社会保险基金支出9302万元。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培育财源。一是落实财税政策。加强环保税开征等政策宣传引导,执行增值税简并税率,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率,降低企业成本。落实正向激励政策和各项奖补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聚焦财源增收潜力大,发展前景广阔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精准制定财政扶持措施,壮大特色产业,为71家企业解决贷款6427万元。二是助推产业发展。围绕2022年全县陶瓷产值突破500亿元、年均增长17%以上目标,落实推动陶瓷产业跨越发展45条扶持政策措施,整合盘活1亿元陶瓷发展扶持基金,发挥政策激励导向,形成叠加效应,助推做强做大陶瓷产业。统筹利用1500万元企业应急保障资金,帮助企业应急周转,为企业提供应急过桥周转借款21批次,续贷金额18061万元;继续支持开展“科创贷”、“瓷艺贷”、“新秀贷”等金融业务规范矿产品外运管理,鼓励支持矿产品在县内精深加工,提高矿产品增加值及税收贡献加大旅游投入,通过戴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融资6亿元投入石牛山景区提升工程,力促两年内总投资37.5亿元的20个旅游项目快速推进。上半年共兑现涉企资金4947万元。三是支持招商引资。完善财政奖补政策,鼓励专业招商,对贡献较大的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措施专项扶持,调动全县上下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

    (二)加强收入征管。一是落实收入组织工作的主体责任,对照市下达的每月收入计划,逐旬按月有效推进。1-6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市下达任务的5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市下达任务的60.7%,分别超序时8.5个百分点和10.7个百分点,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二加大力度提升收入质量,依法组织各项税收收入,不断提高税性收入比重,1-6月全县税收收入75636万元,增长7.1%,占总收入比重73.1%占比较上个月提高0.9个百分点,税性比重逐月回升,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收入质量有所改善。

    (三)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一是落实向上争取资金考评通报机制,年初向乡镇、部门发布2018年省级专项资金目录清单206项,涉及专项资金308亿元,为乡镇、部门提供向上争取信息支持。二是及时掌握政府债券资金发行动态和投向,精准谋划和对接我县建设项目,1-6月共向省财政厅争取债券资金7.2亿元,完成年初预期目标的240%,其中新增债券资金6.38亿元,比上年增加3.48亿元,增长120%,新增债券资金数额超过前3年的总和。

    (四)重点支出有效保障。一是县财政部门统筹各项财政性资金,有力保障民生和补短板等重点支出资金需要。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相关支出1498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3.8%,增长28.8%。教育支出37999万元,增长12.9%;科学技术支出2509万元,增长16.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95万元,增长12.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176万元,增长10.1%;农林水支出(含扶贫)19760万元,增长12.5%。二是坚持分类施策,优先保障重点,做好项目资金保障工作,1-6月全县重点项目支出7.3亿元。

    (五)推进财政管理改革一是落实预决算公开工作,扩大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范围,规范和细化公开内容。二是建立政府债务资金绩效管理机制,加强政府债务预算、限额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行为,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三是推进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深入调查和分析乡镇财政现状,科学划分县乡支出责任,实现权责结合、事权与财权相匹配。四是全面推进绩效管理全覆盖,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各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绩效评价重点由项目支出拓展到部门整体支出和政策、制度、管理等方面,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五是强化财政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开展乡镇财政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和互审,推动内控建设向行政事业单位和乡镇延伸,由“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重点抓好资金安全、支出规范,从源头上防范管理风险。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较好,财政两项收入增幅均高于全年预期目标,为下半年财政收入组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财政运行情况错综复杂,后期财政收入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

    (一)收入方面:一是收入基础不牢固。受降雨量减少影响,1-6月全县发电量下降45%,电力业税收下降18.3%;由于铁精粉价格长期低位运行加上鑫阳抵退税款的影响矿业税收下降17.6% ;全县2017年纳税5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2018年1-6月纳税下降1%,重点纳税企业支撑财政增收后劲不足。二是上级减税降费力度加大。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等减收效应逐步显现,后期财政收入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二)支出方面:一是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加。二是债务还本付息压力逐年增大,进一步加剧财政支出压力。三是政府融资举债管理日趋严格,资金筹集渠道受到限制,举债难度进一步加大

    (三)管理方面:一是受限于上级部门管理规定,部门及乡镇沉淀资金仍然存在,整合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难度较大,财政资金发挥效益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有待加强。

    以上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通过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快推进财政各项改革等措施加以解决,努力消除不利因素的影响,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德化县人民政府

    2018年8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